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职场成功终极手册》 > 正文

鉴定

http://www.sina.com.cn 2004/07/09 09:43  新浪教育

  理论上讲,鉴定应该是一次机会,你可以获得他人对你工作表现的反馈意见,帮助你思考自己的职业志向,以及采取哪些措施来达到这些志向目标。不过,多数情况下,鉴定关注的是过去的表现,而不是未来的打算;鉴定是阶段结束后的报告,而不是讨论职业计划的机会。此外,经理们很少受过如何适当地对员工做出鉴定这样的培训,他们进行鉴定工作时也不会有很强的动力,而且被鉴定人一般都不会对鉴定一事进行过多的思考与认真的准备。如果认为鉴定无关紧要,你也许就会失去一次给经理留下良好印象、讨论保持自己工作兴趣的
新计划以及使自己得到更大发展的机会。

  准备

  很多机会都来自于深谋远虑、先见之明,所以你应该花时间来:

  ●回顾自上一次鉴定以来自己几个月的表现与业绩。你特别要思考在这几个月里培养了什么技能,就是你学到了什么东西?

  ●回顾自己所犯的错误,或是自己认为完成得不太满意的任务。你不应该等着经理来指出你的缺点,主动向经理承认自己的错误会更有建设性。是否有什么客观的情况导致你的错误或缺点?此外,思考自己可以从这些错误中汲取什么教训。

  ●回头来翻翻自己上一次的鉴定。看看里面对自己提出了什么希望,你是否达到了这些希望?如果没有,你就需要思考如何向经理做出解释,同时让经理对你在即将到来的几个月内达到这些目标抱有信心。

  ●分析一下自己所取得的成绩与所犯的错误,思考在未来的几个月里应该参加何种培训、或参与何种项目来培养自己的技能。你是否可以获得培训或项目机会?与另外的同事紧密合作是否有助于增强你在某一方面的技能?估计是否能从经理那儿得到什么支持?此外还要考虑培训或其他项目的时间跨度:仅仅需要几周的时间,还是需要好几个月?

  ●如果你需要参加由公司负担经费的培训项目,那么就应该考虑参加这种培训可以为公司或团队带来什么益处。仅仅考虑个人方面的因素对经理没有太大的说服力。例如,接受培训后,你可以帮助团队其他成员提高时间效率、或是改进工作方法。

  应对面谈

  如果事先花一些时间进行考虑,那么你在面谈中可以直率地提出自己的看法。不过,对自己所说的事情要有自信。如果你不同意经理的意见,那么就不要干坐在那里听他对你提出批评意见,发表评论。

  应对不当面提出的批评

  多数鉴定中都会涉及到经理对你某种程度上的批评意见,不过,很少有经理会选择当面对你提出批评,他们会更多地采用更为隐蔽的方式,会在所谓的“观察报告”里穿插对你的价值评估。因此你需要对此保持警觉,以应对这些改头换面的批评意见:

  1.首先听听经理会说什么。即使你有不同意见,也要让经理完成他的发言,而不是中途打断他,因为这可能会使气氛变得紧张,这大可不必。

  2.如果你同意他的批评意见,那就应该接受,你可以向他致歉,然后再提出自己的改进建议。

  3.如果不同意他的批评意见,你必须首先保持冷静,承认经理有保持自己意见的权利。

  4.然后思考你不同意的是什么方面的问题。你是否没有理解经理的真正意思?如果不属于这种情况,你可以要求经理举出实例来说明他的观点。

  5.还有,如果知道经理所指的什么事情,你就应该提出自己的观点。也许有一些你需要做出解释的其他原因,或者也许是经理没有正确理解或者夸大了某一具体事情。

  6.不管讨论的情况如何,你都必须确信你们是在就未来的表现尽量达到一致意见。一种检查自己是否真正改进表现的有效方法就是向经理建议,某些问题最好等到下一次鉴定的时候(也许三四个月后)再做评定。这样,你就有时间来征求别人的意见,看自己的表现是否有所改进。

  提出自己对经理的反馈意见

  将自己所做的鉴定看成是一次对经理的管理表现提出反馈意见的正式机会。这需要你细加思量。一种对经理提出建设性反馈意见的方法是就以下内容发表看法:

  1.你喜欢经理管理方式中的哪些方面?你希望经理继续保持的方面是什么?提出正面的建议会比负面的批评更加容易被接受。

  2.你不喜欢经理管理方式中的哪些方面?不过,你还需要想出一个好的理由,说明为什么他的这种方式是不恰当的。仅仅说“我不喜欢”是远远不够的。想想这样的方式会对你的工作造成什么影响:例如,“你一天检查我的工作情况好几遍意味着我需要用更长的时间来完成我分内的任务。”

  3.最后,你是否希望经理有不同的表现?你应该提出看法,而不是一味抱怨。因此,你可以说,“你交给我任务后,我愿意在你方便的时候一天向您汇报一次”,而不是说,“我不希望你总是来检查我的任务完成情况”。此外,还要努力向经理说明这样做的好处:“这将意味着我可以更为迅速地完成你交付的任务。”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