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职场成功终极手册》 > 正文

内部面试与评估

http://www.sina.com.cn 2004/07/09 09:48  新浪教育

  当你提出自己的晋升申请时,一些公司都有从内部招聘的政策,因此公司内可能还有其他的竞争者。还有一些公司会在媒体上刊登职位招聘广告,或是让专门的招聘机构来负责这项工作,这样就可能引入外部竞争。不管采取何种方法,决策者通常都会要求竞争者通过一定的面试或评估程序,以选出最佳人选。

  这样的遴选程序也可能有很大的差别。作为竞争者,你的任务就是事先尽可能详尽
地了解公司的遴选程序。尽管有些公司可能会进行大量的一对一的面试,但也有些公司会让竞争者经历一次内容广泛的评估过程,内容会包括商业案例模拟、角色模拟、正式陈述与心理测试等。努力了解尽可能多的关于遴选过程的信息。你可以试图回答以下的问题:

  ●遴选程序有哪些不同的阶段?是否有多轮面试,还是只有一次?

  ●如果有评估程序,那么会在什么地方进行?是在平常的工作场所,还是在其他地方,例如宾馆或会议中心?

  ●遴选过程是否会有外部的面试人或评估人?如果有,事先找一些他们公司的材料,或登录他们的网站,因为这通常可以帮助你了解他们看问题的方法,以及面试或评估的风格。

  ●这一职位的竞争者一共有多少?在评估过程中,所有的竞争者是否会集中在一起进行相互交流?

  尽管你也许不能全面地了解遴选过程中所有考试项目的实质内容,但事先了解更多的信息至少可以帮助你放松心情,在面试当天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

  应对失败

  如果未能成为公司竞争中的幸运儿,你必须打听出落选的原因。决策者也许会告诉你说“另一个竞争者能力更强”。不过,你不应该让他们就这样轻易地将你打发走,最好是能与决策者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或者至少能够约定进行电话交谈的时间,以了解自己未能被选中的确切原因。然后将这些反馈意见记下来,思考如何来改进自己,以待下一次晋升机会的出现。

  面对成功

  当最后终于赢得晋升机会时,你也许会松口气,准备庆祝一番。不过,在庆祝之前,你最好仔细看看第九章中关于谈判的内容。很多老板都会暗示说,某一职位与级别的薪水和待遇有明确规定的标准。不过,在现实中常常有商量的余地。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