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职场成功终极手册》 > 正文

尊重个性差别

http://www.sina.com.cn 2004/07/09 10:17  新浪教育

  MBTI测试是了解个性的很好工具,而且它也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与人相处。我们经常会因为“个性差别”或“个性冲突”而拒绝继续与他人交往,但是现在既然知道了划分个性类别的系统方法,你就可以分析别人的个性特点,然后找到与他人交往的更为有效的方法。

  我们在第二章中已经讨论了如何应对工作中的权谋术,然而我们也讨论过,有时人们对自己的行为可能会对别人造成什么影响并没有自我意识到。MBTI可以让我们公正坦诚地
来讨论意见的分歧。例如,在进行一个项目时,“判断型”个性的人也许喜欢尽快做出决策,而“知觉型”个性的人可能会希望大家有尽可能长的时间来讨论不同的方案。因此“判断型”个性的人也许就觉得“知觉型”个性的人是在浪费时间,不让整个团队形成一致的意见,尽快开展工作。“知觉型”个性的人则可能会认为“判断型”个性的人缺乏思考,只是想尽快结束讨论,不让别人有充分发表意见的机会。不过,了解别人的个性特征可以帮助你处理好此类问题。

  在运用MBTI测试法了解如何对付那些难以相处的人时,你可以采取以下的方法:

  1.仔细观察此人,记住他的言谈举止。

  2.仔细对照MBTI 4种个性组元,看看哪种个性类别最适合此人。将此人的优缺点与本章中的描述相比照。不过,如果你觉得每个个性组元中的描述与他都不是十分相符,那也许说明他介于相对的两种个性倾向之间。

  3.仔细考虑一下,看看此人MBTI测试中的个性类型是否可能有其他的解释。找一位你信任的同事,向他说明你的看法,看看他是否同意你对此人个性的判断。

  4.然后努力多与此人打交道,尽量发挥他的长处,避免他的弱点。例如,如果你所在的团队里有人属于那种“直觉型”个性很强的人,那么你可以尽量避免交给他需要进行大量的事实调查与详细分析的任务,因为这种任务更适合于“感觉型”个性的人。

  5.最后,请记住,工作中所发生的很多冲突也许并非源于个人因素,也就是说,很少有人会故意做出让你生气的事。事情往往是他们通常根据自己的个性来决定处理问题的方式。因此要避免将问题归咎到个人头上。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