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职场成功终极手册》 > 正文

自测练习:区分领导才能与管理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07/09 10:07  新浪教育

  这份调查表旨在帮助那些现在已经是经理的人思考如何晋升公司的中高层管理职位。你现在必须确实处在经理职位上,否则这份调查表对你没有太大的参考价值,或者你可以保留此表,等到你已经管理一个团队至少6个月左右。

  有些人会说:“我不需要成为领导。”因为他们认为,只有那些首席执行官或公众人物才需要领导才能。然而,即使你管理的团队只有几个人,这些才能也可以帮助你从同等
职位中脱颖而出。

  在我们讨论领导才能与管理能力的区别,以及为何这种区别非常重要的原因之前,先来完成下面这个小测试,也许可以帮助你了解自己现在的管理风格。还得提醒你注意,在判断你对下面16个问题是否同意时,一定要实事求是。

  表6.3

  同意不确定不同意

  1.我擅长管理我们团队的日常工作。

  2.我会让团队成员了解他们对公司战略目标所做的

  2.贡献。

  3.我主要关注团队应达到的短期明确目标(几天或

  2.数周)。

  4.我能清楚地描述我们团队的未来发展前景。

  5.我总是及时表扬团队成员的良好表现。

  6.我已经花精力来培养我的接班人。

  7.我对每个团队成员的优缺点有清楚的了解。

  8.我可以用未来发展前景来激发团队成员的情绪。

  9.我会检查团队成员的工作,以确信他们没有穷于

  9.应付。

  10.我想方设法与其他部门的人员交换思想。

  11.我会批评总是不遵守时间的团队成员。

  同意不确定不同意

  12.我清楚每个团队成员5年后会有什么发展。

  13.我会以每天的工作来完成周计划或月目标。

  14.我主要关注团队应达到的长期(数月)目标。

  15.我擅长将复杂任务分解为明确的使命与职责,

  15.落实到具体团队成员。

  16.我鼓励团队成员努力追求他们的个人目标。

  计算你的管理能力与领导才能得分

  计算管理能力的方法如下:

  ●对于所有的奇数问题,即1、3、5、7、9、11、13与15,如果同意,就加1分。

  ●对于所有的奇数问题,如果不同意,就扣除1分。

  现在用下面的方法来计算你的领导才能得分:

  ●对于所有的偶数问题,即2、4、6、8、10、12、14与16,如果同意,就加1分。

  ●对于所有的偶数问题,如果不同意,就扣除1分。

  表6.4

  你的管理能力得分你的领导才能得分

  管理能力与领导才能的这两项得分应该可以使你对自己时间与精力的主要作用点有一定的了解。不过,与这本小册子中很多其他的自测调查表不同,在管理能力或领导才能中的某一项上得分太高,对你来说并不是件好事。这也许意味着你太过关注某一方面,而忽略了另一方面。如果你在某一项上的得分远远高于另一项,那么你就需要考虑如何来进行调整,达到平衡。(这一话题,我们会在第七章中详细加以讨论。)一位优秀的经理应该既有管理能力,又具备领导才能。如果你两项的得分都在7分或8分,那么说明你现在就表现得相当出色。哪一项上得分少于7或8,都说明你需要更加努力。

  管理能力

  管理能力是指为了保持团队有效运转,应对每天或每周团队工作所需的能力。这方面公司都有一些需要遵循的规章制度,例如守法要求或健康与安全方面的规定等。公司还有一些必须遵守的程序,例如填写年度请假与缺勤表等。此外,经理的职责还包括对员工表现的管理,即处理诸如表扬与执行纪律之类的问题。

  你管理的团队也许还有每月、每周、甚至每天需要完成的指标。例如,假设管理一个电话呼叫中心,你就需要时刻跟踪有多少客户在排队等候,并采取适当的措施,确保呼叫者不用等待太长时间。

  因此,管理能力是有效应对公司制度、体制与程序所必需的。通过遵守这些制度,经理可以保持团队正常的工作秩序,将风险减少到最低限度。管理能力的要旨就是能够通过完成短期结果来满足公司的长远目标。

  领导才能

  人们通常有这样一种看法,“领导才能是天生的,不是后天培养的”,然而最近的研究显示,领导才能是可以培养出来的。领导才能在很多方面与管理能力有着根本的区别。领导才能所关注的并不是设法完成日常工作这样的一般事情,它需要有长远眼光,对公司未来的发展要有“大思路”,时间的跨度也许是数年,而不是几个月。领导才能就是要能清楚地表述这种发展前景,并与人进行交流,要能满怀激情地描绘出未来发展的生动图景,鼓舞和激励他人。

  发展远景也许会对公司现在的规章制度、机构设置与习惯的思维模式提出挑战。发展远景也许听起来像“天上的馅饼”,但是这个馅饼通过努力是可以得到的。例如,远景并不是考虑如何更好地为现在的客户服务,而是考虑在未来的5-10年内公司的主要客户群。或者远景可能会处理一些重大的问题,例如技术或社会的变化将对公司的产品与服务要求产生什么影响。远景还应该提出这样的问题,例如,公司应该雇用何种类型的员工,以及员工需要哪些能力来满足未来发展需要。

  因此,卓越的领导者考虑的是公司长远发展的大计。当然这具有不确定性,还要承担一定的风险。不过,按部就班,慢条斯理又如何能给公司带来变化,在未来市场中续写成功呢?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