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职场成功终极手册》 > 正文

休假

http://www.sina.com.cn 2004/07/09 10:24  新浪教育

  一种短期的解决办法就是休假一段时间。有些公司称之为离岗休息,还有一些公司称为“周期性休假”,尽管叫法不同,但内容都一样,就是你可以暂时脱离每天的日常工作,去做一些与工作完全无关的事情。

  一些大型的企业对于休假都有明确的政策规定,你的老板或是人力资源部负责人也许已经向你进行了详细解释。小型企业的老板一般都不会考虑这样的规定,不过,如果你能
够提出很好的理由,老板通常也是通情达理的。第九章中关于谈判技巧的内容也许可以帮助你更好地赢得老板的同情。

  尽管休假一段时间可以帮助你恢复身心,也许还能给生活带来新色彩,不过有很多问题还是你必须考虑的:

  ●生计问题:对于很多人来说,不工作时如何维持生计是最大的问题,如果你有一家老小需要供养,或是有其他需要支付的抵押、汽车贷款或其他债务时,情况更是如此。很多人休一个月的假不会有太大的生计问题,不过要是休假6个月或是1年,那情况会怎么样?如果你真的想好好放松一段时间,那么你就得事先进行必要的准备,免除休假期间的生计之忧。

  ●你的老板:很多老板会保留职位,直到你休假回来。不过,你在休假期间也应进行一些思考。你是否真的还想回到原来的老板那里?如果现在的工作让你无法处理好与生活的关系,不得不靠休假来放松身心,那么何不再找一份新的工作?

  ●技能:尽管脱离工作环境休假几个月的时间不会对你的工作技能有太大的影响,但休假6个月到1年将意味着你的工作技能将会有一定程度的弱化。继续选择现在的老板也许可以使你更容易适应原来的职位。不过,如果你有另换门庭的想法,未来的老板是否会担心你因为休假而荒疏技能?你将如何减轻他们的这种担心?

  你将如何安排你休假期间的生活?最常见的两种选择就是旅游与志愿工作:

  ●旅游:也许你想到没有去过的地方游历,增进自己对不同文化的了解。不过,也有很多人在休假期间决定进行其他工作。这种工作可以是休闲式的农庄劳动,也可以是办公室里有意思的工作。英国人在其联邦国家享有很好的工作特权,如加拿大与澳大利亚,而欧盟的公民可以在欧盟内部所有国家自由选择工作地点。如果你计划在某一国家呆上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那么你可以选择英语的外语教学工作,这可以使你获得一份正式的教学证书。

  ●志愿工作:招募志愿者的组织很多。很多组织都为英国公民提供机会,可以从事自然美化项目,或是为危险人群提供帮助。不过,国外也有很多这样的组织,“海外志愿服务组织”就是其中最著名的一个。这个组织为志愿人员提供专业的培训辅导,同时提供到世界上遥远的地方进行游览与工作的机会。很多参加过志愿活动的人都认为,志愿活动不仅使自己对生活有了更多的感悟,而且也掌握了很多实用技能,如团队精神、危机管理控制以及创造性的问题解决能力,这些技能对于公司老板来说都很具吸引力。在选择志愿组织时,你应该了解清楚这个组织可以为你提供什么样的财政支持,包括差旅费与生活补贴等。

  其他兴趣

  尽管旅游与志愿工作是很常见的选择,但这绝不是促使你选择放弃工作进行休假的惟一原因。有些人只是将休假看成给自己延长节假日。现在有越来越多的职业人士因为工作的压力而深感疲惫,他们选择休假是因为想有时间来重温自己的兴趣,或是有时间与朋友及家人在一起。

  有些人也许瞧不起那些不会“充分利用”时间来开拓视野、或是帮助别人的人。不过你大可不必因此而逼迫自己去做什么“有意义的事”,你应该负责的是自己的时间与生活。有些时候,自私并没有什么不好,它可以使你关注自己的事情,而不是担心别人会怎么看你。你为什么不花时间来关注自己的健康与幸福?如果配偶与孩子是你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那为什么你不花时间与他们在一起呢?如果你想提高自己的高尔夫球技艺,或是培养自己的艺术修养,那为什么不花点时间呢?有句老话说得好,没有一个入土的人会说后悔自己生前没有更加努力地工作。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