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职场成功终极手册》 > 正文

听取意见,深入了解

http://www.sina.com.cn 2004/07/09 10:18  新浪教育

  尽管个性是影响你在别人心目中的形象的重要因素,但并非决定因素。例如,人们会压抑自己的个性倾向,以适应所处的工作环境,这种情况并不少见。因此你根据MBTI测试法得出的结论也许并不能完全决定同事对你的看法。要想真正了解别人对你的看法,惟一的办法就是询问他们。就像进行某一产品的市场调查研究一样,只不过现在这个产品就是你自己。

  企业内不同层次的同事有着不同的经历,因此他们对于你也许有不同的看法。因此
,与你地位相同的人以及老板交谈,还有那些地位比你低的同事,这一点很重要。

  不过,你应该对同事的看法进行仔细的思考,因为多数人一开始就喜欢说一些你可能爱听的话。以下的方法步骤也许可以帮助你更准确地了解别人对你的真实看法,利于你提高自身素质:

  1.选择五六个你认为可以提出建设性意见的人,要避免选择那些“说喜不说忧”的同事。同时要选择那些平时与你关系比较密切的人,选择一两个过去曾经和你产生过冲突的人也很有好处,因为他们也许对你在遇到问题时的表现有着更深刻的了解。不过,朋友与家人并不是适合的人选,因为他们对你的缺点也许宁愿视而不见。

  2.约见每位造访者,进行半小时左右的交谈。跟他们解释说,你正在制定职业计划,诚恳地希望他们说出自己的真实意见,看看你的为人与性格究竟适合何种类型的工作,在今后应如何改进。

  3.在交谈前,你应该向对方提出明确要求,对你的成绩做出真正实际的评价。征求意见时最大的问题就是对方不愿意说出你的缺点,当面对你提出批评意见。因此事先打好草稿,列出你想说明的问题,也许对取得交谈的成功有所帮助。

  4.要求对方说出你的优点与缺点,并将其写下来,供以后仔细考虑。如果对方感觉难以当面对你做出评论,那你应该给以适当的鼓励。向对方询问自己是否具备本书第四章中提及的那些核心素质,或是下面所列的具体才能,也许可以使他们的交谈取得实质效果:

  自信交流能力商业意识

  处理冲突的能力数据分析能力决策能力

  影响与说服能力信息收集能力听取别人的意见

  工作管理能力工作动力谈判技巧

  个人行为政治敏锐性陈述技巧

  建立关系的能力战略思维能力团队精神

  5.与对方交谈过程中,你应该确信自己的头脑始终处于清醒状态。如果你对对方表露出生气或愠怒的情绪,那么对方就不大可能继续说实话,于是也就完全失去了安排双方交谈的初衷。如果你对对方的评论有不清楚的地方,你可以要求他加以澄清;如果你还是不太明白,你可以要求他举出实例。

  6.不仅要关注对方所说出来的意见,而且更要留意他没有说出的言下之意。难言之隐也许说明对方不愿意对你当面提出太尖刻的批评意见。如果是这样的话,你就需要耐心地说服一两个人,让他们说出对你的真实看法。

  7.在交谈结束前,询问对方是否可以提出具体建议,帮助你修正自己的言谈举止,改变你在他们心目中的形象。

  8.交谈结束时,你应该发自内心地感谢对方,感谢他们为你付出的时间与真诚。

  交谈腹稿

  我知道你很忙,所以对你在百忙中抽出时间来与我见面表示真诚的谢意。我希望我们的交谈只会占用你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我现在正在思考我的职业发展问题,希望在未来的几年里可以达到一些目标。作为我职业计划的一部分,我正在就如何与人交往征求大家的意见。我认为我知道自己的优缺点,但对于如何与人交往总是没有太大的把握。因此,如果你能给我一些建议或意见,我将表示万分的感谢,我会根据你的看法来决定如何提高自己这方面的能力。

  对反馈意见加以分析

  经过与五六个人的交谈,你应该已经收集了不少关于自己优缺点的意见。将这些意见综合起来加以分析,你需要仔细考量这些意见可以给你什么帮助。即使你不是完全同意所有的意见,你也要记住一点:如果别人对你有所看法,那至少说明这就是你目前在别人心目中的形象。一方面,你不可能左右别人对你的看法;另一方面,如果你真的想与同事建立更好的工作关系,在事业上取得成功,例如某人认为你待人傲慢,那么你也有责任来改变他对你的看法。你不可能要求别人主动改变对你的看法,你需要自己作出努力。

  下面的问题也许有助于你思考如何对待别人的看法:

  ●别人对你的看法与你对自己优缺点的评价存在着多大程度的差异?如果别人对你的看法与你自己的评价大致相仿,那是一个好现象,说明你具有较强的自知意识。不过,如果别人的意见使你感到很吃惊,那么你也许在与同事交往时存在着某种程度上的自我蒙蔽,这不利于你取得事业的成功。

  ●你最感到担忧的是哪一点?你不可能一下子解决所有的问题,因此需要确定优先目标。例如,如果对方指出了你四五种不同的缺点,那你就应该分析哪一点可以使你在短期内带来明显的进步?

  ●在所有的交谈者中,你最看重谁的意见?例如,你老板的意见也许比那些与你地位相同的人的意见对你的职业具有更大的影响力。这也会有助于你确定优先发展的方向。

  ●看看自己的弱点,考虑自己应该做些什么来改进这些弱点?你可以考虑是否应该征求你的老板或指导者的意见,寻求他们的帮助,看看自己如何才能改变这些弱点。

  ●你应该采取什么具体步骤来改变自己?简单列出自己的行动计划,这样也许更有助于你采取具体的行动。

  表7.9

  可能遇到的困难拟采取的行动可以利用的资源时间表

  按照下面的思路来考虑未来的行动计划:

  1.可能遇到的困难:在改进缺点时可能会遇到什么障碍或困难?

  2.拟采取的行动:你将采取什么实在的步骤来真正改变自己?你将如何克服所分析的各种困难或障碍?思考你一直喜欢的学习或技能培训方式,看看自己是否喜欢阅读并思考有新思想的东西?或是你还是倾向于通过实践,通过尝试新技能,来提高自己。

  3.可以利用的资源:是否有对你有所帮助的培训课程或书籍?或是否有人——不管是你所在的企业内部还是外面——可以给你以指导或帮助?你是否通过模仿身边的成功者而有所收获?如果他们的技能或言谈举止可以给你以启发,那么想想你是否可以请求他们的帮助,以及如何请求他们的帮助?

  4.时间表:要达到某一项目标,多长的时间应该是合理的?试着为自己确定一个实际的最后期限。如果你确定的目标太多,时间太短,那也许你很快就会对自己感到失望。

  你的行动计划制定得越详细,你成功的可能性就越大,也就越有可能改变别人对你的看法。

  在接下来的数周或者数月的时间里,你需要比照自己的行动计划来检查进展情况。进一步征求同事们的意见:他们是否觉得你的言谈举止发生了某些变化?如果你觉得在某些方面确有困难,那想想可以向谁寻求进一步的帮助,修改自己的行动计划?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