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绝对挑战 > 正文

《绝对挑战》第37期:竞争本就残酷

http://www.sina.com.cn 2004/07/09 11:40  智联招聘网

  当来自成都的李强悄然离去的时候,我的耳旁依然回响着他的30分钟前的挑战宣言,“挑战自我挑战人生,让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些吧”。在过关斩将,历尽坎坷,杀入决赛的华山之顶,离胜利只有最后30分钟,一步之遥的时候,他遗憾的失去了进入人在职场和另外两位选手挑战的机会,带着他开展国际贸易,拓展国际市场近十年的成功经验和挑战必定成功的自信黯然离去。本期《绝对挑战》给我们留下最深的印象是李强苍凉悲壮的背影,以至于最后一号选手郑东在观众不时的喝彩、欢呼和漫天的彩花中和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海外体系
总监李荐民先生的手握在一起的时刻也不能停止我们的思考。

  企业层层筛选人才的过程就是一个个残酷的淘汰过程,《绝对挑战》的淘汰环节把更接近真实的招聘和职场竞争现实呈现在观众的面前,与面试后遥遥无期的等待和无奈的期盼相比较,只是《绝对挑战》的残酷来的更透明、更快,更明白。在实力说话的今天,能不能干比能不能说更重要,《绝对挑战》将实力作证环节调整成拉开挑战的序幕,放在压力面试的前面,欲先将辞藻华丽、言过其实、侃侃而谈的镜头表演者在真刀真枪的对搏中现出原形,射落马下。特别是昨天的实力作证更加接近企业真实的商业运作流程,和以前卖个小乌龟、做个纸牌游戏相比,8个小时的西瓜市场调查、策划、推广和运做;真实的投资和谈判;高效的时间管理和充分的资源利用将看似“不可完成任务”摆到了选手的面前。

  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招聘的高级海外市场经理不仅要负责威视在海外的形象、负责这个地区的事务还要寻找销售和商业合作机会。如何在如此残酷的海外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企业必然要有自己的法宝,独一无二的产品质量;超前的市场品牌形象自然是不可忽略的战略武器,而定制作和操纵这些法宝的人必须有持之以恒,永不放弃的精神和意志。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先后去过英国、美国、日本和南非工作和学习,在海外漂流多年,来自北方的千里马“小飞人”郑东首先利用互联网资源进行市场调查,以学院社会实践项目为理由,通过和保健品公司合作,与街道办事处协商,将西瓜赠给老年人做献爱心慰问活动为新闻点和媒体宣传为条件,换取保健公司的活动回报,尽管受到街道“吃人家嘴短”的拒绝,但坚持不懈,终于得到了另外一家街道的认可,几乎是完美地完成了一个市场策划。而意想不到的困难在活动结束时出现了,保健公司的老板是“不见兔子不撒鹰”,只能在媒体上看见再给钱。其实作为一个西瓜市场活动,甚至几乎所有的商业行为,棘手的回款问题很难当日解决,保健公司老板眼见为实的要求也并不过分,而此时的郑东显然是真的急了,一番动之以理,晓之以情的真情意切的恳求和激动的“鳄鱼泪”之后,郑东终于打动了老板“冷酷的心”,塌实地把钱拿到手中,这时,郑东的8小时时间已经所剩不多了。

  特设国际工商管理硕士(SIMBA)许燕是跑着开始她的“战斗”的,特设MBA果然眼光独特,思维简单、清晰与深入的她没有什么花拳绣腿的市场合作模式,她单刀直入,直接将猎物锁定在团体采购或者后勤部门的负责人,不钓到“大鱼”誓不罢休,同时她调动朋友关系寻找西瓜产地的价格报价单,工夫不负有心人,许燕最后终于拿下了高校两万斤的订单。不过拿单不易,兑现更难,许燕差点在现代物流的供应链上“掉链子”,五毛钱的进价上限在进货时遭遇到瓜农的“顽强抵抗”,因为尝过太多西瓜,肯定不口干舌燥但一定是精疲力尽的许燕对镜头说到:“你们节目的任务,我没法完成了”。此时是下午四点四十七分,离结束还有一个小时的时间。

  正在北方交通大学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学位,面对挑战,思维敏捷、善于合作的李强不愧是一个实干家,骑上朋友的自行车直奔自由市场。他通过和饭馆“以瓜换券”的策略,实现瓜与饭的价值交换,即使因为瓜皮太厚没能和老板做成生意的他也没忘记祝愿老板生意兴隆。在李强的任务过程中,我们看到了一个轻松、顺其自然、大气、心胸开阔、沟通无限的他。而没有想到的是,在下午差一刻两点,离任务限制的8个小时还有一半时间的时候,他对镜头说到:“我觉得我达到目的了”。这个半拉子“目的”后来证明很致命。

  实力作证结束了,三位选手的市场把握角度各有千秋,郑东借瓜当题,借助于其它的可以利用元素来获取更高的价值;许燕试图建立一个长期的西瓜营销垄断网络;而李强还是为了卖瓜而卖瓜。但最终将李强逼出最后挑战的不是业务技能而是他没能展现出全力以赴,坚持到底的精神。在威视股份举起的黑色三号后面,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孙立金先生一语道破天机:“公司给他提供了舞台,最重要的是候选人是否有效的利用这个舞台和时间销售自己”。耳旁不禁响起阿杜的歌:“是你让我看透生命这东西,四个字坚持到底”。

  李强走了,后来郑东与许燕的恩恩怨怨,谁胜谁输和当天的大结局也许和他已经没有什么关系,但他并没有在江湖中消失,敢于迎接《绝对挑战》的人都是快意行走在职场的天下英雄,今日未尽全力,它日再蓄掌风, 我们祝愿李强的未来卓然不群,卓然而立。(郝建)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