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应试指导 > 《2005高考风向标--考点解读与演练》 > 正文

2005年高考政治总复习:第四单元(二)

http://www.sina.com.cn 2004/07/09 15:41  新浪教育

  考点2 劳动者的权利和义务

  本考点考查的知识点主要有:劳动者的主要权利和义务;劳动合同制度;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

  在我国,劳动者的主人翁地位由劳动者享有的基本权利与劳动者履行的基本义务构
成,是通过劳动者实现权利与履行义务体现出来的。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劳动者的权利和义务相互依存,不可分离,是统一的。

  劳动合同是指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之间发生劳动关系并确立双方的权利和义务的协议。签订劳动合同,必须遵守平等自愿的原则、协商一致的原则和不得违反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原则。实行劳动合同制度,是发展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势在必行的选择。

  社会保障制度是由国家依据一定的法律和法规,为保证社会成员的基本生活权利而提供救助和补贴的一种制度。

  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包括社会保险(是社会保障制度中最基本、最核心的内容)、社会救济(低保和最低保障线)、社会福利和社会优抚等内容。我国新型社会保障制度的建立,是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实现社会安定的可靠保证。我国建立社会保障制度要遵循既有利于生产,又要保障基本生活的原则;要体现权利与义务相统一的原则。

  由于现实生活中拖欠民工工资、城乡居民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两个确保”、“三条保障线”和对弱势群体的低保等与普通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日渐凸现出来,因此,高考命题必然会关注劳动者的权利和义务、劳动合同制度、社会保障制度等知识,对此,我们必须注意。

  1.劳动者的权利和义务劳动者权利是指劳动者依照劳动法律行使的权力和享受的利益。劳动者义务是指劳动者依照劳动法律应尽到的职责和责任。在我国,劳动者是国家的主人,劳动者的主人翁地位是由劳动者的权利和义务构成的,是通过实现劳动者的权利和义务体现出来的。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劳动者的权利和义务是相互依存,不可分割的,是统一的。只有坚持权利和义务的统一,才能充分体现劳动者的主人翁地位。

  2.劳动者的权利、义务和劳动合同劳动合同是劳动权利和义务的具体规定。实行劳动合同制度,可以促进劳动资源的合理配置;可以增强劳动者的竞争意识,促进劳动者自身素质的提高;有利于调动劳动者的劳动积极性和创造性;是维护劳动者权利和义务、体现劳动者主人翁地位的法律保障。

  3.社会保障制度与改革开放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各 种竞争日趋激烈,人们都面临着优胜劣汰的选择。同时,在改革和发展中不可预测的因素有所增加。这就迫切需要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只有这样,才能深化企业改革,充分发挥市场作用,使企业增强活力;才能有效地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

  1.劳动者的权利根据我国《劳动法》规定,我国劳动者依法享有的主要权利包括:平等就业和选择职业的权利;取得劳动报酬的权利;休息、休假的权利;获得劳动安全卫生保护的权利;接受职业技能培训的权利;享受社会保险和福利的权利;提请劳动争议处理的权利,以及法律规定的其他权利。

  2.劳动者的义务根据我国《劳动法》规定,劳动者依法履行的义务包括:劳动者应当完成劳动任务,提高职业技能,执行劳动安全卫生规程,遵守劳动纪律和职业道德。提高劳动者的职业技能意义重大,一个国家的劳动者技能水平代表着这个国家的技术实力甚至生产力水平。关于职业道德应把握:职业道德的含义、基本要求及遵守职业道德的意义。

  3.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制度社会保障制度牵动着千家万户,涉及每个劳动者的切身利益,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支柱。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新型社会保障制度是企业深化改革,充分发挥市场作用的必要条件;是增强企业活力的客观要求;是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实现社会安定的根本性措施。

  本考点知识链接的现实问题主要包括:

  1.劳动者的权利———拖欠民工工资等侵犯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事例;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就业和再就业工作。

  2.劳动者的义务———国家奖励“技术能手”;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宣传教育。

  3.社会保障制度———城乡居民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两个确保”、“三条保障线”和对弱势群体的低保等。 涞例1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我国企业的质量意识、效益意识、品牌意识不断加强,这就要求提高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因为 ( ) ①职业技能决定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实现 ②职业技能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劳动生产率水平 ③职业技能的提高是劳动者迎接新世纪挑战的需要 ④职业技能的高低直接决定产品质量的好坏,影响企业的生存与发展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答案】D本题主要考查对提高劳动者职业技能重要性的理解。

  提高职业技能是劳动者应履行的义务。一个国家的劳动者的技能水平代表着这个国家的技术实力甚至生产力水平,对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有着重大的影响。

  同时职业技能的提高也是劳动者迎接新世纪挑战的需要。

  例2 二战后,西方发达国家推行了“从摇篮到坟墓”的社会保障制度,并显示出了稳定社会、发展生产的成效。

  但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到来,政府财政困难,公民税收增加,加大了成本,降低了效率。西方国家的做法对完善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经济学启示是( )

  A.社会保障制度关系到每个劳动者的切身利益

  B.从国情出发,建立与我国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制度

  C.制定和完善分配政策,克服高福利国家中出现的制约生产发展的弊端

  D.搞好社会保障体系试点工作,为改革和发展创造宽松安定的社会环境

  【答案】B随着经济的发展,西方发达国家的社会保障制度建立起来,但在其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诸如财政困难、税收增加、成本加大、效率降低等困难和问题,这对我国完善和健全社会保障制度是很有启发的,那就是要从中国国情出发,建立与中国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制度。

  选自《2005高考风向标--考点解读与演练》,版权所有,请勿复制!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