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商务、运动、生活中的高效思维》 > 正文

想像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07/12 17:13  新浪教育

  想像力是这样一个过程,我们可以在思维中构想各种各样的图景,把自己所期望或所想达成的愿望描摹在上面。想像力是我们天生具有的能力,我们也可以学会如何使之得到改善和提高,从而使我们获得更大的成功。

  想像力有着无可估量的价值,我们经常会用到它,以达成我们的愿望。许多优秀的运动员都善于运用自己的想像力,比如花样滑冰运动员布莱恩·博伊塔诺Brian Boitano
在1988年的冬季奥运会上之所以取得冠军,以及杰克·尼克劳斯Jack Nicklaus在大师赛中之所以六次折桂,都与此有关。人们可以用想像力来想像自己会受到怎样的赞扬,也可以用想像力来构思一场演讲,还可以用想像力来寻找解决问题的答案。医学专家卡尔·西蒙顿Carl Simenton在治疗癌症病人时就大量使用了想像力。因此,如果你坚信你的梦境或者目标,你的潜意识就会被重构,思维就会发生变化,你的行为也会相应作出改变。

  想像力可以调动我们的思维和身体,投入到具体的行为中。这一过程仿如一部电影。当我们为行动做着各种准备时,我们已身在其中,扮演着某种角色。有时,电影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有时,我们需要做点努力,才可能构想出电影画面。如果我们在日常行为中如想像中那样作出改变,它就是一种真实;如果我们准备按照自己所想的那样去行动,它也会成为真实。想像力可以帮我们做好各种准备,没有它,我们很可能会丢失注意力,丧失信心。

  当你准备做点什么的时候,脑海中必然会浮想出一幅图景,想像该会有怎样的过程和结果。这幅图景其实并非你的亲眼所见,而是你对事物的感知。你所看到的和所感知到的东西会让你的潜意识因循这一路径去应对将要或已经发生的事件。例如,如果你准备做一次演讲,你会在脑海中想像有一间并不宽敞的房间,里面坐着的人不多,你站在讲台的后边,发表着你的见解。如果事实与你的想像不符,没有你希望中的那些陈设和布局,那么你很可能会变得局促不安。这时,当你来到会场,看到的是一间宽敞的大屋子,讲台没变,但听众却多了很多。你脑海中的图景显然已经过时,将会被抛弃。现实与你的想像大相径庭。如果你想要避免如上的尴尬,就应该多想像几种场景。这样,无论是哪种情况,你都可以从容应对,收放自如。

  请你记住这样一个事实,你的思维对每件事物都有一幅图景,你所要做的每件事都描绘在其中。你脑海中的图景其实就是某一具体的计划或者是你生活的某一方面,诸如你应该挣多少钱,你应该做什么样的工作,你该如何对待工作,甚至你如何看一个东西,做一件具体的小事,都囊括其中。你要清楚,越是最近发生的行为和现实的样子才更符合已建立起来的图景,同时它也包含你生活中的更多细节。与之相反,你离图景越远,你会越发感到不满和失落。因此,要尽可能把你所期望的图景描绘得更为准确、细致。如果这种印象是积极的,那么它们可以缓解你的压力,助你达成愿望;如果这种印象是消极的,那么它们会给你增添压力,妨碍你取得成功。你要让有用的想像装满你的头脑,防止负面的想像侵蚀你的思想。这样,你就可以把注意力集中到手头要做的事情上去。

  如同你会时时与自己交谈,你同样也会随时在脑海中产生出各种图景。这些图景经过雕琢,就会变成你潜意识中期望你有所为的原型摹本。当你有意识的行为与这些原型摹本不相一致时,你就会变得犹豫不安。另一方面,建立一个你所期望的细节清晰、准确无误的图景或意象,有助于提高你的业绩,增强你的信心,因为这时你所做的和你想要自己去做的完全一样。

  正如我前面提到过的,潜意识会通过自我交谈和想像力吸收呈现给它的东西,仿佛那些都是真实发生过的。它没有能力去辨别真伪,或者区分发生与否。举个例子,假设你在驾驶车行进,有人追尾让你受了伤。你的思维就像一个带广角镜的照相机,会呈现出一幅画面,仿佛看到了被撞的那一刻,这画面于是深印在你的潜意识中。在将来的某一时刻,你看到这样的情景,甚至是类似的情景,你都会感到害怕和焦虑。这表明你的潜意识在通过过去的画面来警告你远离危险。现实中,这并不一定会真实发生,你也不见得会受伤,但你的潜意识会把疼痛与这一图景联系在一起。只有让意识告诉自己事实并非如此,你才可以祛除这种反应。

  事实上,思维甚至可以通过神经系统使人的身体具备某种特定的功能,即使人们从未在现实中实践过。一个典型的例子发生在篮球运动员身上。球队的成员被分成三组:第一组每天练习罚篮,共计21天;第二组也用相同的时间练习罚篮,但他们是用想像力在脑海中练习;第三组则什么都不做。开始时每组队员的罚篮水平彼此相当,到练习结束时再来测量他们的水平如何。结果显示,每天都在练习罚篮的第一组运动员21天后成绩提高了24%,而只在思维中练习,从未真正练过的第二组运动员成绩提高了23%。为什么如此?事实是,当我们在想像某一动作时,我们的思维会把电子脉冲送到相应的肌肉群,使它们产生真实发生动作时的同样反应。

  英国的一位研究人员发现,单独通过思维训练的办法,肌肉能力可以提高16%。这意味着你坐在椅子上,用自己的大脑做某件事情,将会直接影响到你的肌肉组织。在这一研究中,研究者把研究对象聚焦于小指上的肌肉,但无论怎样,肌肉的工作原理是相同的,这一方式同样可以运用于身体的其他部分。

  如同我们的行为是我们自我交谈内容汇总的结果,我们的行为同样也预示了我们所构想的图景。运动员如果能想像到自己如何挥杆击球或者是迅速起跑,就会比那些不能想像自己怎样做好动作的人取得更好的成绩。事实上,在生活的各个领域,我们通常都是在做我们想见得到的事情。经常,能听到人们在被要求参加某一活动时说:“天哪,我无法想像自己在那儿做什么。”因此,喜欢潜水的人能够想像自己如何在水中潜游,乐于在公众面前演说的人能够想像自己讲话时的样子。如果你能描绘或想像自己在做什么,那么就大胆地去做吧。

  有时候想像中的图景也能混淆人们的思维。有些人所想像的图景如同电影中的画面,这有可能。但你也可能想像到偷窃的场景,或者是没有真实看到而是感知到的某些东西。你想到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你的想像中要注入细节和情感。许多精英和世界级的运动员可以告诉你,他们有心跳的感觉,他们会沿着想像中的每一细节前行,直到成功。芸芸众生中,许多人也会说在他们很小的时候,他们就知道他们会成为消防员、教师或者护士,因为他们想像中的图景伴随他们走过成长岁月。

  也许,一名高尔夫球手身上发生过的事情可算是这方面的典型事例。他的成绩过去常常徘徊在90多杆。由于环境的影响,他有7年时间没有再碰过球。而当他重回高尔夫球场时,他打出了74杆的好成绩。在这没碰球的7年间,他没有上过一次高尔夫球课程,而且身体状况在不断恶化——他是战俘,被关在狭窄阴暗的牢房中。其中,有5年半的时间他被单独关押,与世隔绝。在头7个月里,他天天祈祷以求获释,当一切已然绝望后,他决定找一个办法让自己生存下去。在那狭小的牢笼,他决定用想像打高尔夫球。7年间,他每天都在脑海中打一次18洞的高尔夫,而且想像每一具体细节——赛程、天气、服饰、树木、发球区、旗杆的位置。同时,他进一步想像击球的每一细节,用眼睛盯着球,背部摆动挥杆,于是球在空中飞翔,跃上果岭。他就这样用思维去打这18洞球,用与实际打球所花时间相同的4小时想像完成整个过程。

  在没有摸过球的7年时间里,在那些令人发指的可怕情形下,他增进了高尔夫球技艺。这就是想像的力量,在没有压力的情况下不断练习,可以使人在身处压力时取得更好成绩。

  你可以试着练练你的想像力,想像你身处一个果园,周围是一排排的苹果树,挂满了果实。在地上,到处散落着大大小小的苹果。有些已经裂成了碎块,有些已经腐烂,有些则看上去像刚从树上掉下来,形状还很完好。正值仲夏,微风徐来,煞是惬意。当你走到树下,看着地面跌落的苹果,然后,你抬起头,忽然看到一个鲜红透亮的苹果就在你伸手可及之处。于是你伸出右手,摘下苹果。把它放到眼前,苹果上还连着两片绿叶。你慢慢地转动苹果,注意到上面有个虫洞,你感到仿佛可以隐身其中,从洞的另一头穿出。

  在经历了这一想像过程后,你可以评估一下自己是否能很容易地进入到其中的画面,注意到每一细节,体会到那种心情。如果想像是有效的,那么你必定能把你的思维专注在具体的图景中。如果你做得很好,你就要清楚,要尽可能使用最有效、与成功关联最紧密的一种思维技巧,没必要什么都做。

  那些把运用想像力当作习惯的人清楚地知道在真正开始之前,用不少于21天的时间每天做想像力练习是很有用的。他们懂得他们需要想像自己的动作,改掉那些不准确的地方。要试着把想像的东西尽可能变得栩栩如生、活灵活现,把声音、图像和质感都包括进去。如果你平静松弛,如果你情感丰富,如果你能左右想像内容,如果你能刻画想像细节,那么所有这些对发展你的想像力都大有裨益。能够抵达思维潜意识的最好时间是早晨醒来后的几小时,这时你的思维处于更为开放的状态,更能容纳新的东西;其次是晚上临睡前的时刻。你应该每天花10到15分钟的时间来运用你的想像,最好把这个时间固定下来。

  另一种饶有趣味、颇有帮助的办法是在你想像时,用80%的时间来想像你想要的结果和你所期待的情形,用20%的时间来想像令你诧异和始料不及的情形和结果。这两种办法都有效。

  使用想像力对达成目标是十分有益的。它们能促进你的训练,培育你的心理,增强你的技能,唤起你的注意,完善你的准备。我们必须坚信,连续、合理地使用想像力,会使生活中的各个方面得到改善。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