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人民大学出版社精品图书集萃 > 正文

财务总监

http://www.sina.com.cn 2004/07/15 16:20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财务总监丛书

——面向企业高级财务管理人员的精品丛书

 

经济越发展,对财务人员的要求越高。广大高级财务人员,尤其是财务总监、首席财务官、总会计师等财务工作领导者,需要不断拓宽视野,更新知识,提高素养。企业高级财务管理人员急需的财务管理知识包括两个方面:内部管理的理论与方法,以及有关资本市场的理论与方法。为此,本社隆重推出由王化成教授主编的“财务总监丛书”,并将丛书分为“企业预算、评价与激励系列”和“公司上市与资本营运系列”两个部分。

 

——本丛书具有以下特点:

捕捉热点,选题新颖。本丛书并非对传统财务内容的介绍,而是对新形式下财务总监等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剖析,而且对一些并非传统财务领域的问题侧重于从财务总监的视角进行阐释。

结构合理,内容丰富。本丛书基本涵盖了当前财务工作中重要问题,能满足广大高级财务人员系统学习的需要。

理论联系实际,注重案例分析。本丛书深入浅出,注重通过典型案例来解释深刻的理论,强调实际应用,能较好地指导财务工作的实践。

 

——本丛书已出的第一部分包括以下书目:

            

                          

《全面预算管理》,王化成

全面预算管理是一项重要的管理工具,它在企业战略目标的指引下,通过预算编制、执行、控制、考评与激励等一系列活动,全面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和经营效率,实现企业价值化,对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高管理水平、增强竞争力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书图文并茂、深入浅出、理论与实务并重。通过理论的介绍来阐明预算管理的理论和方法,探索预算管理的发展方向,帮助读者提高理论水平,更新理念,开阔视野;通过经典案例的分析阐明预算管理的实施步骤和方法,探索预算管理中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帮助读者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企业预算管理水平。

《企业业绩评价》,王化成,刘俊勇,孙薇

业绩评价是我国当前理论研究与实践的热点之一。本书在系统研究的基础上,将业绩评价理论分为相关理论、支持理论与核心理论三个层次;以业绩评价指标为主线,将业绩评价分为财务模式、价值模式和平衡模式三种模式。书中通过分析中国企业业绩评价的历史和现状,提出了如何构建中国企业业绩评价系统的见解。

本书的特点可以归纳为三个方面:一是构建了业绩评价的理论框架;二是划分了业绩评价的三种模式;三是提出了中国企业业绩评价的对策。本书适合企业管理者、高等院校相关领域的教师、研究生、高年级的本科生和所有对企业业绩评价有兴趣的人士阅读。

《企业内部控制》,宋建波

内部控制是我国当前理论与实务界的热门话题,是我国企业的一个薄弱环节,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和企业健康发展的障碍。作者通过研究国外内部控制理论成果和企业实践案例,立足于我国企业的现状和面临的环境,摸索出在我国建立和有效实施现代内部控制的方法和途径。

本书分为上、中、下三篇。上篇通过借鉴内部控制理论,分析了我国企业内部控制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立适应我国现代企业要求的内部控制理论和实务框架。中篇通过对竞争环境的分析,针对现代企业存在的“代理人问题”等,提出了应对措施。下篇是建立企业内部控制系统的实务,包括管理控制系统、会计控制系统、风险控制系统以及内部控制的检查和评价等内容。

《企业激励制度》,支晓强,蒋顺才

企业财务总监需要不断拓展自己的知识领域,企业激励制度就是财务总监必须掌握的新领域之一。本书从财务总监的视角来理解企业激励制度,试图揭示和阐释财务总监在企业激励制度建设中需要知道什么、可以做什么、应该怎么做等问题。

会计与财务工作在激励制度中的作用,也就是财务总监应发挥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激励制度中的业绩评价;二是对激励制度的成本计量;三是激励制度中的税收筹划;四是股权激励制度的设计。本书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论述和分析,通过阅读,能够让读者有所得、有所思、有所为。

e时代财务管理(第二版)》,张瑞君

中国的企业正面临着信息技术革命和经济全球化的挑战,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推动管理进步是应对挑战的利器。如何利用信息技术提高财务管理水平成为企业财务总监和各级管理者关注的热点问题。作者在实地调查和研究的基础上,多次与企业管理者讨论和沟通,从管理者的视角出发,将管理者关心的管理信息化的主要理论、方法和案例编撰成书,希望能为企业管理信息化,特别是财务管理信息化提供支持。

《e时代财务管理》分为上下两篇。上篇为理论与方法篇,从分析经济环境变迁、把脉当今时代变革、领悟先进管理思想、提升财务管理水平的视角出发,深入阐述财务管理信息化的理论和方法,探索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发展方向,为财务管理信息化奠定理论基础。下篇为应用实践篇,从研究成功案例、借鉴成功经验、应用信息技术、推动管理进步的视角出发,对大量典型案例进行深入、细致的解析,帮助管理者建立财务管理信息系统,提升财务管理水平,缩短与世界先进企业管理水平的差距,提高核心竞争力。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