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爱心助飞梦想--圆贫困生一个求学梦 > 正文

咸菜下饭读完中学 “爱心”帮他圆了清华梦

http://www.sina.com.cn 2004/07/16 16:21  石家庄日报

  本报讯 在中国学子的心目中,清华大学绝对是一流学府,能考上清华是一个家族、乃至一个村庄的荣誉。行唐县上碑镇的刘坤就是一个幸运的孩子,他今年以694分的高分被清华大学录取。他取得这样的成绩,不是种种荣誉的诱惑,而是求学路上一棒接一棒的爱心激励,来自亲戚朋友,来自企业职工,来自母校启明学校。

  咸菜下饭读完中学

  刘坤是一个苦孩子,8岁丧父,自此之后就与母亲和姐姐相依为命。昨日,记者辗转找到了他所居住的刘家庄。

  刘家庄是一个500多人的小村,从房屋住宅可看出村子不富,但当记者来到刘坤家时,仍不免吃了一惊,3间砖包坯的房子赫然而立。一问才知道,房子还是刘坤的父母结婚的时候盖的,已经近30年了。站在面前的刘坤,穿着农村常见的“千层底”布鞋,衣着朴素,身材瘦削,脸色蜡黄,显然营养不良。

  刘坤的母亲崔香菊说,家里就2亩多地,种地为生,没有其它经济来源。早年为孩子父亲看病,家里欠了一大笔钱,日子过得非常艰难。是在亲朋好友的接济下,刘坤和姐姐才上完了小学。1998年,刘坤考上了县里的重点初中,从此家里又增加了负担,幸运的是,初中3年,他得到了卓达集团的资助。就是这样,懂事的小刘坤还是经常以咸菜就饭,读完了初中。

  对于刘坤这样的家庭,3年的高中费用又一次成了他求学路上的“拦路虎”,高中的费用比义务教育阶段的费用高得太多,刘坤和家人又是一筹莫展。幸运的是,一家民办学校———河北行唐启明学校向这个贫困家庭的孩子伸出了援助的手:“到我们学校来上学吧,我们给你减免所有费用。”

  爱心帮他圆梦

  就是当年这一句话,刘坤的命运在3年后有了全新的开始———2004年高考考分公布后,刘坤考了694分,位列全县理科第一;6月23日左右,清华大学与刘坤取得了联系;7月13日,启明学校顾校长从省考试院获得消息,刘坤已被清华大学录取。腼腆的刘坤说:“初闻这个消息,我心里一阵狂喜,但又为学费忐忑不安。家里的境况实在让人担忧。”原来,刘坤家里本没有什么积蓄,姐姐就是因为没钱辍学了,2002年,家里借钱买了两头奶牛,打算喂大后再转手,不成想,如今牛价大跌,便宜出售也没人要,更重要的是,刘坤的叔叔最近患脑血栓住院,花了大笔钱,这对经常受叔叔资助的刘坤更是一场灾难。清华大学的学费是每年5000元,加上其它诸如住宿费、生活用品等的费用,一贫如洗的家庭又如何承受呢?

  昨天,刘坤正在为学费皱着的眉头因为启明学校顾校长的决定而舒展开来:“你从启明学校走进清华大学的校门,你是我们启明学校的骄傲,既然你3年前走进了启明学校的校门,那么,母校不能再让你因为没钱而上不起学。”于是,启明学校为刘坤准备了一笔1万元的助学款,还帮刘坤向“西部助学工程”提出受助申请。

  对这些,略显单薄的刘坤只用再简单不过的“感谢”二字来表达自己的心情,因为在他的心中,好的成绩是他报答社会爱心的惟一方法:“为了能为家里减轻负担,我拼命学习,只有上好了学才会有一个高起点,有一个好的发展。我把专业学好、学精,能够为社会做贡献了,才能对得起这么多帮助我的人。”(实习生 王建芳 记者 刘毅 刘力华)

  相关专题:爱心助飞梦想 圆贫困生一个求学梦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