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出国系列之风情篇 > 正文

中日女人妆容折射出的文化差异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1 15:2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说洋人有个简便判别中国女人和日本女人的方法:化妆了但不艳丽的是日本人,中国人要不然是浓艳的化妆,要不然干脆不化妆。我刚到日本感到最不可思议的事之一就是:日本街上几乎看不到不化妆的女人,日本女人不管年龄大小都化妆(中学生以下的女孩除外)。相比之下,中国人似乎认为化妆是年青人的专利,中年以上的女人往往就不再讲究穿著,更绝少看到化妆的。中国女人和日本女人化妆上的差异,也反映出中国人和日本人的人生观的差异。中国人的生活态度是彻底的现实主义,习惯从“功利”的角度考

  虑问题。中国年青女人化妆打扮除了凸显自己的美丽以外,还含有几分梳妆打扮为了“找对象”的动机。中年以上的中国女人认为自己已经不再美丽了,所以没有必要化妆了,她们往往会说:“我又不是找对象的年龄了,干吗还要化妆?”

  日本女人不管年龄大小都化妆,除了女人爱美的天性外,不少情况下是出于礼貌的考虑。日本人认为衣装整洁是一种对别人的礼貌,日本街头很少看到穿汗背心短裤上街散步的男人,也看不到穿睡衣到市场去买菜的女人。日本人认为女人化妆也是一种礼貌,女人不化妆出门被认为是很“失礼”的行为。很多中老年日本女人其实也明白自己不再美丽了,花钱花时间打扮自己已没有实际意义,但她们出于礼貌的考虑,出门时也还要化妆一下。

  中国人从个人主义的角度思考问题,认为女人化不化妆,是一件完全取决于个人喜好的私事,与别人无关。日本人思考问题就比较集体主义一些,注重与周围人群的“调协”。日本女人化妆不但要考虑礼貌礼节,还要考虑与周围人的协调。如果一个日本女人化妆太浓艳太个性,就有被周围女人排斥“出局”的危险,而日本人最害怕的就是自己被周围的人排斥出圈子,因此日本女人化妆时就比较“收敛”一些,不敢太过张扬。

  日本的商店、饭店不管大小,女店员都化妆打扮得整整齐齐,这也是表示对顾客的礼貌。而中国小商店小饭店里的女店员穿著打扮就很随意,经常会看到女店家穿著睡衣,挺着一张毫无脂粉的板油脸出来卖东西。她们认为顾客是来买东西的,又不是来相亲的,自己何必费时费钱为顾客打扮一番呢?日本人去看戏听音乐会,也往往要穿著打扮一番,认为这样是对演员演出的尊重。不久前看到一位相熟的五十多岁日本女人染了红指甲,一问才知道她是为了参加一场音乐会,专门染了指甲,认真打扮了一番。中国人看来,为了去听一场音乐会,专门花银子花时间认真打扮一番真是“犯傻”。

  与中国人讲求“实际”的生活态度相比,日本人相对比较注重生活的“情趣”,不仅人要打扮,对东西也喜欢打扮。在日本即使最便宜的大众盒饭,也讲究饭菜的摆放搭配美观,盒饭里还要放一片不能吃的树叶形状塑料片,用来装饰一下饭菜。中国人做事就没有这种“装饰”的心思,中国的大众盒饭,只是从实惠考虑,味道好卫生好就行,饭菜摆放搭配的美观则不在考虑之列,更不会想到放一片不能吃的塑料片来“打扮”饭菜。中国人看来盒饭就是吃的,里面放入不能吃的装饰品,实在是画蛇添足。

  不过随着时代的变化,人们的生活态度也在改变,女人的穿著打扮就是一面很好反映时代的镜子。最近中国中老年女性化妆的越来越多了,这说明中国人正在改变讲求实惠的生活态度,开始追求生活的情趣。相反日本越来越多看到浓妆艳抹的个性化妆年青女人,这说明日本人正在改变注重集体的生活态度,开始追求个人主义的生活方式。(来源:《中文导报》)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招聘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奇闻狂贴 出国心语 远足 热点留学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