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若想进入知名企业 当培训生没有懈怠的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2 11:06  新闻晨报

  在国外,“管理培训生”是个相当普遍的现象,注重实际操作的各大公司都会安排在校学生时间不等的实习和培训,从中挑选优秀者进入公司。但是在中国,管理培训生的出现则是近几年的事情。

  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将战略重心转移到中国,很多公司均有在未来几年内实现业务增长的计划,这使得人才的需求量事先很难做出精确的计算。如
果事先不进行相应的人才储备,到业务紧迫时很可能挖不到所需的中意人才。开展实习生计划,并从中选拔优秀的毕业生进行培养,纳入公司的战略性人才储备,不失为良策。

  每年年底和年初,是各大公司校园巡回“秀”的集中时间,但密集的校园宣讲会往往造成各大公司的碰撞。为了能在这场人才争夺中领先一步,很多公司便提前开展了“管理培训生计划”,将一批大二、大三的优秀学生招到公司来,进行“提前考察”。跨国公司在招募时,往往首先会把眼光投向那些重点高校,如清华、北大、交大、复旦等,以及一些与公司有长期联络关系的定点高校。但各家公司在招募时并不会刻意提出院校要求,专业基础扎实、个人综合素质优秀、有潜能的学生是各家公司青睐的对象。

  虽说是招募实习生,但各家跨国公司条件仍十分苛刻。GE和西门子公司在招募实习生时,除了在专业技能和工作经验上要求相应有所降低之外,对学生的专业背景、个人素质等方面的考察基本与正式员工招聘相同。招聘流程也与正式员工招聘相似,需经过简历筛选、笔试、好几轮面试等层层筛选和过关斩将的过程。

  虽说各家跨国公司在实习生计划上投入了大量精力,但学生实习结束后并非必须留在公司,他们认为,实习生项目并非单纯为公司培养人才,也是出自一种社会责任感,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一个从学校到社会的过渡桥梁,帮助他们提高就业竞争。

  贝塔斯曼集团企业发展与人力资源管理部亚洲区的负责人席蓓蒂称:“在西方,所谓的‘人才战’似乎已经烟消云散了,但在中国才刚刚起步,很有必要来开发推广公司形象以及接触优秀人才的合适途径。这些参加活动的优秀学生也因此可以获得在贝塔斯曼实习的机会。在西方司空见惯的‘实习生’概念在中国也越来越深入人心,这是发掘企业未来优秀职业经理人的又一有效途径。”

  对于个人来说,要想获得在这些公司的实习机会,你可以先通过网络,了解一下该公司的情况,获得该公司人力资源部的电子信箱或者邮寄地址,把自荐信和个人简历发给他们,等待通知。这样的企业门槛绝对不低,在联合利华的管理培训生招聘启事中就这样写着:“我们的标准很高,且招聘过程严格。但是如果你有志于在具有挑战性的环境中奋斗,具有本科以上文凭,较强的英文能力,欢迎你加入。”先提高个人能力,是职场中永恒的真理。(姜昊)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留学 出国      

  欢迎进入职场论坛:职场经历 同事之间 离职跳槽 大学生就业 薪酬专区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