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高考金刊》 > 正文

写在六月的纪念册上--献给即将迈入高三的朋友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2 14:54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向你问好,我年轻的朋友们:

  又一个蝉吟蛙唱的夏日即将到来,又一个笑语纷飞的暑假等在眼前。让我由衷的祝贺你,在一路漫长而艰辛的跋涉之后,终于顺利抵达驿站,即将迎来自己生命中又一次挑战。也许这次战役将关乎一个梦想的实现、一次实力的较量或者一种自信的确立,“十年磨一剑”、“今日把试君”,这大概是你此刻心情的最好写照吧。我知道,在时间的熔炉里,你
已百炼成钢。说心里话,此时我和你一样的激动。我渴望看到你年轻的面庞被胸中澎湃的激情所燃烧;我渴望看到你目光中闪射出的睿智、自信和勇气;我期待着你举起手中以心血和汗水浇铸而成、融进了无数虔诚的企盼和祝福的长剑,意气风发地走进考场,笑傲六月风云,一路过关斩将直冲大学之门。

  然而我知道,在这条路上,你还会经历许多风雨,会有伤感迷茫甚至彷徨无依的时刻,而这些你都必须学会独自去承受。不过,我的朋友,别担心,让我悄悄的在你的行囊中装进一些祝福、一点忠告和几句叮咛以及一些过往的快乐和未来的憧憬。所以,你不是孤独的。

  当你忐忑不安甚至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时,就在心中狂吼几声:“我能行!”是的,我相信,你能行!因为我知道你撒下的汗水,我看见了你付出的努力。没问题,你会成功的,我和其他你所有的老师以及你的亲人、朋友们一样,对你充满了信心。

  当你紧张焦虑无法排解的时候,请在黑暗中想像所有亲切的目光、微笑的容颜,它们都充满了对你的鼓励,它们都只为你而存在;请在想像中握我的手,它会将我的力量和勇气传递给你;请在回忆中重温所有快乐的时刻、所有成功的记忆,它会激起你心中潜藏的豪情与自信。你是不是已经开始平静了?对,就这样,我说过,你一向都是好样的。

  其实,你也不必刻意追求或伪装平静,无论是眼前的期末考还是未来的无数次考试甚至那场决定命运的大战,适度的紧张(或者说兴奋,其实是一回事)都是临战的最佳状态,更可以激发出你的潜能。一位清华学子曾说过,考数学前一晚上他几乎没睡着,但这并不影响他第二天拿满分,他还说自己有一个同学考前生病了,边输液边考试,几天下来,结果比模拟成绩还要好,轻轻松松上了复旦。他的结论是:每个人体内都蕴藏着连自己也不相信的巨大潜能,关键时刻三天三夜不睡照样挺得住。所以,别有一点风吹草动就紧张过度,觉得自己没希望了,你行的,只要你不泄气,希望就一直在;只要你没趴下,什么也打不倒你。

  努力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多一点平常心,把得失利害都放在一边,只平心静气地专注于眼前的每一件事,读书、训练、自修。偶尔也可放松一下自己,有专心致志浑忘天地的时候,也有开怀大笑酣畅淋漓的时候,一切都和平常没什么两样。把简单的事情坚持不懈地做下去就是不平凡,高考的成功也是如此。当来年的高考挟着风雷如期而至的时候,你早已气定神闲成竹在胸,你只不过是参加一次考试而已,你已参加过无数次的考试了;你早就做好了一切准备,没什么好担心的,就像一个出征的战士一样,你已擦亮了钢枪,储备了弹药,还练就了一身的本领,而此刻,只需带上勇气和信心上路将一切“写在六月的纪念册上”。(河南 杨艳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