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个体的崛起》 > 正文

有选择地接受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3 16:56  新浪教育

  人类在进化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发展出一种有选择地接受外界刺激的特性,这是确保个体安全的能力。根据心理学家的研究,理论上我们每秒可接收到大量的信息,但我们的感官具有选择性,只会接收一小部分,其他的则视而不见。所以,感官跟个体的主观意识有关。

  我们筛选信息的标准是什么呢?不是精确的感觉器官,而是我们的接受过程。我们接受到的并非事物本身的真实性,而是我们自己的真实性。我们通过大脑接收信息,而大脑
又受到个人兴趣、经验、期待与需求的影响。很多时候,我们不是用耳朵听,而是用记忆听;我们不是用眼睛看,而是用大脑看。人们根据自己的兴趣与价值取向,自主选择典范作为模仿对象。

  再者,人们对于他人的注意力也是一样。我们会依据个人的经验、印象与价值观,有选择地接收值得注意的人物特征,而对方在我们面前也会有选择地表现出某些特征。于是,我们就“创造”出了我们所熟悉的人物形象。同样,其他人也是这样“创造”其他形象的。是啊,我们的生活就是由无数想像组成的,而且我们还会天真地认为:“别人肯定也这样想!”但事实并非如此,除非他就是你。

  所以,人的感知是扭曲的,没有对错之分。人们所说的“客观”感知,或在工具的帮助下离事实更近或更远之类的说法,都是无稽之谈。个体的感知极具选择性。想像一下,四周杂草丛生,虽然我们站在一起,却几乎看不到对方。此时,我们又怎会知道双方离得有多远呢?

  企业的“评估发展中心”经常会举办一些训练课程,提供一些专业知识,减小判断误差或避免错误决定,可惜都是多此一举。因为个人的观察或注意力不可能改善,况且也没有任何比较的标准。人们可以改变看法或观察方法,可以注意其他事物,但不可能“改善”看法,更不可能完全客观。只有高傲的知识分子才会认为,他们的看法或观察更正确。

  所以没有下属会跟上级完全一样,最多只是相像。因为他们不可能完全同步地接收信息。但是,很多经理人都认为自己是权威,喜欢把自己的观点当成真理,并要求下属照单全收。他们忘了,每个下属都是不同的个体,当谈及对某人的看法时,下属很可能在想:“我的看法跟你完全不一样。”(当然,他们可能什么也没说)由此可见,对于他人的评价,只是“你”的真理,从来都不是绝对的真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