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个体的崛起》 > 正文

冲出封锁线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3 16:17  新浪教育

  有些人可能会反对我的看法,他们认为:只有通过反馈,人们才能学习。这实在是大错特错,把学习和适应搞混了。通过评价,你只能知道别人对你的反映如何,只能学到如何更好地适应别人的意愿。当然,毫无疑问这也关系到你的职业前途,但这些仅局限于企业内部,对于你在企业外部诸如市场、顾客等方面则毫无帮助。如果你是一个“企业家型”的人,你愿意去适应公司的这种做法吗?你能小心翼翼地适应环境,而不得罪其他人吗?

  这是一种典型的企业官僚主义,对顾客来说一点帮助也没有。企业官僚只注意内部的权力斗争,以个人为牺牲品来讨好别人。如果真的想从中学点东西,你就必须首先认真挑选为你评分的人,并且不让他们受到公司组织机构及规定的限制。难道不是这样吗?

  前倨后恭、逢迎献媚,这决不是经理人的任务。受欢迎的经理人不一定就是好的经理人。并不是说当经理人就要讨好所有人,但无论如何,这都不是那么容易胜任的。他必须有坚定的信念和强烈的自信,总能做出正确的判断;在不愉快的前提下,他也必须能做出正确的判断;如果他已经通过上司的绩效评估,那么就无需再接受下属的评价。评估绝对无法造就企业家精神和积极性,它只会营造出“做别人认为对的事”这样的企业文化。如果企业误用了一位经理人,并且发现他不胜任,这可能会反映在评估结果上。但如果是一位成功的经理人,你真的认为他会因为评估结果而改变自己的行事风格吗?

  英国哲学家杰里米·本瑟姆(Jeremy Bentham)在1787年设计了一栋圆形的监狱,监狱的中部是一座看守塔,从这座塔上可以日夜监视监狱的各个角落,塔周围的窗户都是不透明的。因此,犯人们根本不知道自己有没有被监视,不知道塔里是不是有守卫。这样做有什么样的结果呢?犯人们最想做的是什么呢?他们怎样宣泄自己旺盛的精力?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他们成为“企业家”,做企业家想做的事:冲出封锁线!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