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个体的崛起》 > 正文

下属的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3 16:50  新浪教育

  “我还没有成功地把下属们教育好,他们还不懂得以顾客为主导的道理。”这句我们所有人都想说、却一直都在回避的话,忽然之间就出现在我脑海中。在心理学家跟企业经理人的讨论会上,我经常能听到他们向经理人传授“如何才能教育好员工”,在经理人的脑海中形成一种考虑问题的模式:“管理”和“教育”是一体两面的,是可以互换的。而“训练”就是这类旧式教育典范的现代版。

  整个管理学的思想体系,就是把对儿童的思想教育

  转移到对员工的思想教育上。

  如果从训练班的角度讲,个体绝不是拥有特质的自我,而是缺乏能力、权力和技巧的弱者。员工的行为必须要和领导保持一致—只是水准可以放低一些;凡是跟领导不一样的员工,就被认为是落伍和异类。依照这种理解方式,教练式的主管必须永远遥遥领先,他们的主要任务不是了解而是复制员工:“我要你变成什么样,你就必须是什么样的。”员工对这种教育方式毫无兴趣,其形式和方法都让人觉得很冷漠,并且它永远都只有一个声音是正确的。这不是人与人之间的互动,而是用工具“加工”另一个人。这种关系是不对称的,也是令人丧气的,因为主管一直要把自己的意志强加在员工头上。在这样的环境下,员工是毫无尊严可言的,他们只能生活在“只要对我有用的,对你也一定有用”的阴影下。主管需要的,员工也一定需要吗?员工一定要跟主管一样吗?你相信企业都想把所有人变得一样吗?你相信通过这样的办法真的能开创新格局、提高部门的复杂性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吗?就像那些讨厌孩子的人,却异想天开地想成为儿童教育家一样,很多经理人也梦想着使自己的部门独具特色。这真是不切实际的幻想!

  旧式管理的核心是员工必须自己行动。主管通常不会去干涉员工的业务,不过,他会按照自己的标准判断员工的绩效,因为他有权决定什么是事实。所谓的先进的教练式管理技巧更诡诈,它的手段是:“我知道什么是对和错,但我不会告诉你,你必须自己去找出来。”这些教练式主管和员工们保持一定的距离,不告诉他们应该做什么,而是扮演一个助产士的角色,冷眼旁观。当员工们艰难地找到“正确”的解决方法时,他们就会点点头表示满意,好像下属已经“训练”成功。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