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个体的崛起》 > 正文

合作和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3 18:35  新浪教育

  企业为什么会存在?因为要和别人合作,完成个人无法完成的工作。毫无疑问,企业是因为合作才存在的,它是建立在合作而不是团队的基础上的!这两者具有本质的区别,合作不一定要通过团队,而团队成员之间也不一定会彼此合作。团队是相对比较稳定、义务性的组织形式,而合作却是比较温和、有弹性、自愿性的工作方式。团队成员必须互相了解、信任,而在合作关系中,合作对象和方式可以随时改变。团队工作经常有时间限制,而合作关系则比较自由。团队工作以开会作为主要交流手段,而合作则注重面对面的交流。团队倾向
于一致化,寻求妥协与共同点,合作则保留和利用个体差异性,能力强的个体不必屈从于他人。团队必须迁就节奏比较慢的成员,合作关系则尊重个体之间不同的速度。为什么在团队中大家都不愿意加速前进呢?因为人们要借此显示共进退的团队精神。1962年的诺贝尔医学奖得主弗朗西斯·克里克(Francis Crick)曾说过:“礼貌对于合作来说是毒药。”

  会议是团队工作的中心,是合作关系的终结。

  曼哈顿计划的主持人、科学家罗伯特·欧本海默(Robert Oppenheimer)把团队与合作关系的区别阐述得淋漓尽致,他说:“我们这里的科学家彼此合作无间,但我们并不认为自己是在一个团队里工作。我们没有时间开会,研究已经占据了很多的时间。如果你需要一个讨论伙伴,而对方也有空,那么直接找他就可以了。”

  如何让合作成为可能?领导所面临的最重要问题是:如何设计出合适的合作任务?我们应该选用什么样的合作形式和关系,以及如何解决它们之间的矛盾?合作可以让人们相互信任,相互交流,从而创造出优秀的业绩。

  量子物理学之父尼尔斯·玻尔(Niels Bohr)的工作方式很值得大家借鉴,他用“说”建立了卓越的理论。每当他有新的想法,他就找人讨论,在谈话中不断修正、改进自己的理论。他经常邀请他的朋友、同事、学生以及所有他身边的人,在哥本哈根郊外的田野上一边散步,一边讨论。在餐厅用餐时,他也经常把自己的理论或想法,密密麻麻地写在服务生不断送来的纸片上。当他说话的时候,他会密切注意对方的反应,随时准备记下两个人谈话时出现的新东西。对于复杂的词句,玻尔还会大声地逐字读出,直到确信自己已经准确表达了自己的意愿,而对方也完全听懂了为止。他会一遍遍地检查、省略、重复一些词组、语法,并随时准备重新开始。另外,在发表论文之前,他经常让同事或朋友事先阅读、批改自己的草稿,一旦发现有值得参考的意见,他甚至愿意从头开始。

  另一位值得学习的是美国著名的编辑麦克斯威尔·柏金斯(Maxwell Perkins),他用自己的天才改变了美国的文学史。他还挖掘出了史考特·费兹杰罗(F.Scott Fitzgerald)和托马斯·沃尔夫(Thomas Wolfe)—美国新文学史上的两大重要人物,并给予了他们莫大的帮助。他的苦心,我们可以在《了不起的盖茨比》(The Great Gatsby)等著作中找到蛛丝马迹。与其说柏金斯是他们的老师,还不如说是他们的朋友。他用各种方式帮助他们,比如给整本书制定框架、帮他们定标题,甚至有时善意地让他们改变写作方向。他是他们的精神支柱、诤友、资金赞助者和事业上的引路人,在他们的著作上花费了很大的心血。但是,他一直坚持自己的信条:“书是属于作者的。” 柏金斯不仅仅是出版商和编辑,他更是一位好的合作伙伴。

  有关个体的东西才是最重要的。

  个人的主动性和贡献是社会进步的基础、行为的承受者。没有个体就没有成果。柏拉图对苏格拉底说:“在危险的紧要关头,往往是个人拯救了群体,而不是群体拯救了个人。”因此,我们的社会也应该朝着尊重个体的方向发展。对于企业来说,则应该以促进合作关系为目标。当成果、能力、企图、意愿、决定、甚至错误都跟个体密切相关时,个体才能感受到存在的价值。虽然,人和人之间的性格有所区别,但在他们的内心深处,没有人愿意做团队成员。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