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个体的崛起》 > 正文

伸向无辜者的黑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3 19:00  新浪教育

  毫无疑问,这股心理分析风潮加剧了企业的不信任气氛,巩固了操纵性质的企业文化。管理阶层不是用这些心理模型来了解自我,而是把它作为管理工具。

  在这里,我要讲讲分析和心理预测的区别。心理学的分析模型,对于分析现实是有很大帮助的,它能把复杂的现状简化成一目了然的模型。但是,经济生活需要的不是一目了然的分析,而是行为者的动态分析,它强调的不是行为者的特殊性,而是如何让个体之间的
共性显现出来。在这方面,心理模型无法胜任。但它之所以被采用,是因为它能够让人们产生这样的理解:“如果我在类似条件下跟别人做同样的事,结果也应该是类似的。”所以,管理阶层就到处引进这样的模型,为的是能从各方面预测员工的行为,取得权力,操纵员工。

  心理分析师是操纵中心的服务生。

  差不多每天我都能看到心理分析师的表演。纯粹的心理分析吗?不是,确切地说是心理学在经济领域的分支。心理分析师会为自己的分析负责吗?这是个值得商榷的问题。

  管理阶层通过心理学可以获得权力,借助权力则可以运用心理学,这两者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阻碍了员工与管理阶层之间的沟通。如果我们对事实的判断都是通过心理分析模型得到的,我们就只能得到唯一的答案,没有其他的选择余地。于是,很多现象被简单化、一致化,而责任却又归咎于个体,同时在企业中产生了许多华而不实的口号,例如自我负责、创造力、企业家精神等等。与此同时,心理分析模型还刻意淡化了企业的核心条件:尊重个体性、伙伴式的合作关系、互相信任的良好气氛等。企业甚至反其道而行,一味强调稳定,让员工变得更加幼稚,把他们当做企业的“生产资料”,并对其进行控管,诸如此类。

  用心理学主导企业内的合作关系,是一种非常不明智的做法。心理学容易使个体神秘化,使知识绝对化。你能相信,在伤害个体的同时,它还能启发个体灵魂、提升能力吗?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