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邮箱里的灯光》 > 正文

为了三年前的约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6 11:49  新浪教育

  亲爱的徐老师:

  三年来,一冲动就想给你写信。自从三年前在新东方礼堂听了你的讲座之后,就经常这个样子。

  不停地在读你的书,关于对人生设计和留学指导的,从《美国留学天问》到《图穷
对话录》,每次看过都热血沸腾。

  我是三年前的寒假那个在中关村礼堂听了你的讲座后,缠着你提问的那个女生。当时我正积极准备出国留学,托福考了620分,就要参加GRE考试,我学的是英语国际贸易,问您我留学应该选什么专业?你很干脆地告诉我现在不该考GRE,说我现在就该回去,好好读书,毕业后先在国内找个好工作,干上两三年后再来找你,保证我读个哈佛或者斯坦福。

  我当时一下子就懵了,然后就哭了起来。你拍拍我的肩膀,留给我一张名片,上面是你的手机号和EMAIL地址,让我三年后回来找你。

  可惜那名片在不停的搬家中丢掉了,电话号码辗转几次后,也找不到了。只能给这个邮箱写信,因为我又处在一个进退维谷的边缘。

  那一年哭完了,我回去考GRE没有考好,后来虽然又重新考了一次,但是最终也没有能申请到美国的好学校。

  2000年7月,本科毕业后我直接从外地来到北京,很顺利地在一家著名的合资企业找到了工作,一直做到现在。

  开始在运营部门干了一年,然后我要求调到了销售部,一年后我成为公司的Top Salesperson,我的年薪也从刚毕业那年的不到5万变成现在的20万,我的工作受到大家的认同和赞赏。

  2002年6月,我投资给朋友开了一家小小的公司。经过大半年的努力,现在公司终于开始赚钱了。

  去年10月,我爱上了一个非常非常好的男孩。他拥有我喜欢的所有优秀品质,真诚善良,事业成功,英俊风趣,用情专一,对我也十分呵护照顾,我们在一起非常和谐。我非常非常爱他,也愿意一辈子和他在一起。他向我求了很多次婚,可我都没有答应棗因为,大学时的出国梦一直还在心底,挥之不去。

  可是我十分舍不掉这段感情。他是万里挑一的好男孩,我不愿意错过。

  但是心底的梦想已经苦苦折磨了我好几年,我不愿舍弃。更何况当年大学最要好的女友今年就要走了,当年我们曾经一起许诺要在香榭丽舍的大道上,坐在巴黎露天的咖啡馆里,共同品尝浓浓的香气……

  不管当时的想法有多么可笑,可我真的很希望能够踏入异国知名高等学府的殿堂,真正掌握用英语交流,拿到那一纸文凭,镀一回金,感受完全不同的异域文化和风土人情,真正提高自己的知识层次,丰富自己的阅历。

  我要更开阔的眼界,我喜欢改变。我不希望明年这个时候我还在做着同样的事情。

  很多东西难以舍弃,但又总想得到更多东西。

  得与失,如此难以权衡,徐老师,你能告诉我该怎么办吗?

  如何出国如何申请已经不是最重要的,我相信您能给我指引的,是人生的发展方向。

  三年前,是你承诺我三年后来找你,为了三年前的约会……我等待您的回复和建议。

  您的读者,

  赵卉

  亲爱的越卉:

  那天再次和你见面,我承认我是虚伪的棗虽然我已经完全不记得三年前曾经和你见面的情景,但我却装得像见到失散多年的亲人一样,和你热情洋溢地寒暄招呼,最后却叫不出你的名字来!

  不过,我敢保证,如果再隔三年见到你,我将再也无法忘记你:你的美丽、成熟、潇洒、自信、芬芳散发的女性魅力和精确表达的专业气质,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和你谈完话很久了,想起你来,我依然为你感到激动。

  我为你激动,是因为我看到了一个中国机会的见证人,一个事业成功的青春像,一代青年在中国大地上正在自豪而成功地发展并生活棗痛,并快乐着;爽,并繁忙着!我看到,正确的人生发展道路,能给一个奋斗者的人生,带来多么强大的幸福保障。

  但是,我在为你的成功感到兴奋时,就更加为自己感到既骄傲又内疚:既然我和你一次偶然的邂逅,就能够帮助你改变生命的发展轨迹,我为什么不能把这种轨迹变成青年人集体冲浪的成功银河,自由翱翔的幸福航线?让更多和你一样的人,获得时代规定的傲人成功?

  才工作三年的你,靠自己的努力,在人生地疏的北京,成了这家国际大公司名列前茅的专业人士。你的年收入,居然达到二十多万人民币。你的储蓄,也已经二十多万。这个财产状态,和美国任何一个同年龄人相比,都会使他们羡慕和嫉妒的。人人都说美国好,就是存款比较少!你用自己的存款和实际收入,解决了一个出国之迷:在国内,不仅可以吟诵事业上的欢乐颂,同样也可以高唱经济上的丰收歌。

  而你的事业,才刚刚开始呢。你打工的公司,如同中国所有的民企和外企一样,充满了生机。既然你的收入能在三年之内,从五万飞升到了二十万,你就能够在未来三年内,再翻一两番从二十万,变成三十、四十万、甚至更多!为什么不?凭什么中国人就不能以高于别国许多倍的速度,缩短我们和发达国家相差几十倍的财富差距?棗三年后,你的收入至少可以达到三十万人民币以上,这个水平,虽然能够使美国人羡慕得很并天天想来中国打黑工,但对于你这样优秀的中国年轻人来说,肯定已经不是什么可以特别炫耀的数字了。嗟呼!

  谁说金钱不是衡量成功的主要标准我跟谁急!个人与民族都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但民族的每个人也都需要钱。假如有谁企图用“大红花”代替“大花红”来让你继续卖命为他干活,你就告诉他你天生喜欢绿色而不喜欢红色,假如他要嘉奖你的贡献、激励你的精神,告诉他别来红的,来点儿绿的,用绿油油的金钱来表达他对你的爱吧!

  你的爱,绿油油……

  这就是你我所处的时代特征之一,是人才得以成功并且取得成功的崭新计量标准。

  根据你的这个情况,你的人生下一步应该如何设计规划?你应该如何协调出国梦想与国内奋斗之间的矛盾?

  我认为:虽然你在事业已经取得了初步的胜利,但毕竟尚未没有建立起一种牢不可破的根基,还没有获得你在就业市场的核心竞争力。我在为你欢呼时还看到,你的成功,其实还是带有一点泡沫成分的。说它有泡沫的理由是:如果你现在离开这个公司,你在北京同行业中能够找到20万人民币的工作吗?我想比较危险。如果不能,说明你的就业与职业基础还不够坚实,值得你继续把这个基础继续做实。获得坚实的就业竞争力,是年轻人奋斗的第一目标。

  毕竟你才工作三年。三年能够让人成为一个成熟的专业人士,但要成为一个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核心员工,对你而言,可能还需要更多一些时间。等你成为公司大腕,成为同行觊觎争抢的行业专才,等你拥有在同业内部选择就业的自由,那时的你,就比今天更加充实和独立。你时的你,是否出国,就成为一种轻松愉快的选择:公司也许就会出钱资助你出国,公司的目的,是希望你学成之后回到这里担任更高档次的职务;你也可以选择自己出钱出去读书,让自己保存一个自由之身,学成回国任意选择你熟悉而热爱的企业和部门,成为人才市场上顶尖的人物!

  我建议你再在公司干上一年、两年或三年,让自己在职业发展上再来一次飞跃、再上一个平台,那个时候再出国留学,你就会实现金鱼跳龙门的人生效应棗从一个已经拥有了就业竞争力的青年人,成为未来中国市场上的行业领导者。你的一生,就这样定了。

  现在,让我来说说你应该推迟出国的另外一个理由棗即你在爱情上的成功。爱情是人生的最高境界。“我愿抛弃了财产,跟她去牧羊”。但你千万不要抛弃了爱情,只为去留洋。你有一个自己觉得幸福完美的爱情,这很好。在我看来,它比金钱事业还要珍贵,当然比留学更重要!虽然,如果事业落魄,爱情往往也会凋零,对男女都一样。但你正处在自己职业成功之时,乘着扶摇直上的事业旋风,插上了这个美好爱情的金色翅膀。你的爱情基础,虽然是坚实的,但毕竟需要珍惜,不要轻易用留学来疏远毁灭之。

  因此,从珍惜你的爱情出发,我更反对你现在出国。改革开放以来,多少人,为了所谓的梦想,告别了亲爱的人儿,奔赴美利坚。恩爱有约,大洋无情,结果学位倒是拿回来了,但亲爱的人儿,已经离他(她)远去。缘已断、情到头、爱悠悠,恨悠悠,只恨当年把学留,天长地久会有时,一江春水向东流!

  不要只是为了满足出国的冲动,而对自己的爱情进行破坏性试验!但要为了爱情,对人生日程精心安排,留学我所欲,爱情亦所欲,二者必择其一,舍留学而保爱情!因为丢失爱情,就永远不会复得;暂时放弃美国,它并不会被伊拉克兼并。这样,你的生活,就会非常完美。什么时候再出国,听听他的意见,看看他的意思,两人花前月下,细语商量,让对未来的憧憬,成为幸福生活里一杯永远饮不完的咖啡……

  我羡慕你!因为你已经在25岁时,把爱情和事业这两根人生大厦最重要的支柱,成功地建立了起来。但毕竟它们还不根深蒂固,你千万不能够得意忘形地用出国的方式来摧毁他们。破坏我们幸福生活的方式很多很多,但盲目而无意识地出国,往往是最不可逆也就最必须谨慎为之的一种行为。

  听我的,在现在的公司好好干,大踏步工作、大踏步恋爱、大踏步享受生活、大踏步发展爱情和事业。这样,你就比任何留学出国的人,有更多的闲情逸致和经济实力,实现人生无数梦想棗

  和你“当年大学最要好的女友”,一起在“香榭丽舍棗或者佛罗伦萨、枫丹白露、茵梦湖畔、三里屯、新天地、中关村、新东方棗的大道上,坐在巴黎棗以及罗马、伦敦、东京、上海、北京、海淀棗露天的咖啡馆里,共同品尝浓浓的香气”……而且,在一旁必恭必敬替你们看包、埋单、开车、护卫的,是后来成为你完美丈夫的现任男友……

  前年今日此山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还是徐老师,桃花已经变果冻棗果冻就是甜蜜的青春与事业的成功结晶。我相信,下次见面,你将携带更加美丽的成果,来向我报告你在中国职业市场上势如破竹的胜利消息,透露你在爱情林荫小道上洒满月光的幸福夜曲,向我宣布,出国集体无意识和学位集体无意识正在破产!以你目前的发展势头,我知道这是势不可挡的。

  那你什么时候出国呢?中国人向西方学习的步伐永远不应该停留,人人都该留学一次。但留学的方式方法和时间,尽可以各不相同。留学是为了人生的成功。如果个人事业蒸蒸日上,那么,就管理或雇佣几个留学生来为你工作、实现你未竟的“为事业而留学”的梦想,也算是一种移花接木的满足。当你在职业与爱情的大道上一日千里之时,你可以清醒地保留着随时随地选择留学的权利与自由,但为了国内激动人心的事业与爱情,清醒而自豪地选择不出国棗当然,每年三次的长假去巴黎、罗马或“翡冷翠”喝咖啡,则是另外一回事。

  我要继续追逐你的成功,陶醉你的幸福,所以我期待继续和你保持联系。下次见面,也许我们不必再等三年啦!那时你的人生,一定是繁花似锦,万紫千红!

  老地方,新东方,不见不散。

  祝贺你!

  你的愿意痴等三年的,

  徐小平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