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邮箱里的灯光》 > 正文

化恶劣环境为成功沃土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6 12:41  新浪教育

  亲爱的徐老师:

  我是贵阳民族师范学院的一个大四学生,期盼你有空看到这封信,给我这个无路可走的迷惘者一点建议!

  我先向你说说我现在的困境:我是学历史专业的,这专业,就业要么是教书,要么
是进政府,但是这两样我都不想。我英语已过了六级,凭这一点条件,我在贵阳一职工子弟学校找到一份小学英语教师的工作,但是待遇很差,课时费才3元一节。

  我想进公司,但由于平时不注意学电脑及其他知识,进公司做文秘都不够资格。因为口语差,听写能力还可以,可以应付日常公文,虽然我最大的心愿是进外企,但我现在的条件显然不够格。

  徐老师,我现在只有两条路可走:要么边当老师边考研,要么就进一家公司从最底层做起,但是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爬到一定高的位置。我最大的心愿是进外企工作,以后有钱去读一个好的专业如人力资源管理,但是我数学又不好。能不能请你帮我做一下职业规划,你说什么我都听你的。

  你能给我出一下主意吗? 我每天都在苦苦地思考,到底该不该去做小学老师。由于贵阳信息落后,外面很多发展动态都不清楚,所以我求教于徐老师。我每天都期盼着我的信能让你看见,万般感激!

  你的读者,

  桂杨

  亲爱的桂杨:

  看到你来自贵阳,使我想起了我在贵阳的一个朋友,这个朋友,不仅值得你仿效,更令我肃然起敬。

  1998年,当他28岁的时候,因为贫穷到了身无分文,就想出国,来到新东方读书。不幸遇到了徐小平老师。他找我询问移民加拿大是否适合他。他是师范学院学地理的,我告诉他,根据他的具体情况,移民加拿大没有前途,最好别去,还是在国内寻找发展机会吧。我的话使他彻底绝望,一怒之下就拜拜了徐老师,离开了新东方。

  五年过去了。今年春节期间,我在外地,秘书从北京来电话,说一位远方的朋友来北京找我,正在等待我见面。说五年前我否定了他出国的愿望,结果他回到了家乡贵阳,和他当时在新东方认识的女友(后来升职为他的太太)一起,在贵阳创办了一家外语培训学校,他们在教学风格、模式和办学思想上大力推崇新东方精神,学习新东方经验,并根据贵州地区学生的独特情况,摸索发展出了一套自己的教学方式,赢得了贵阳地区学生的喜爱。

  见面后,他骄傲地告诉我,他的学校现在拥有上万学生,成为贵阳地区最大的外语培训学校。现在来北京见我,一是表示感谢(除了没有帮助他出国,我实在不知道还为他们做过什么),二是要请我到贵阳访问。

  这对年轻的创业成功者,丈夫叫黄禹诚,太太兼合作者叫何眉轩。他们创办的学校叫克莱克培训学校。克莱克,他们告诉我,取英文crack音译,是击破、突破、最终攻破英语的意思。

  在北京的办公室里,我们愉快地品尝着一杯五年前曾经使他们绝望的同样的清茶。黄禹诚和他的太太与我侃侃而谈,两人眼中虽然不时闪出管理者常有的焦虑,身上却散发着成功者统一的自信韵味,令我入迷。我知道,这样的年轻人的出现,是整个贵阳地区,西部地区以及整个中国大地上,万象更新、风起云涌的一种好兆头。

  写了这么多黄禹诚,我是有意识把这个故事讲给你听的:在大西部,在中国最穷困的地区,有志气、有眼光、有理想的年轻人,同样可以找到自己独特的发展道路,成为堪与北京、上海、深圳、广州这些中心城市的青年白领金领们媲美比肩的成功者!

  这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特征,是典型的中国骄傲,更是你这样的青年人所拥有的黄金机会啊!

  有了上面的开头,下面的职业设计,其实你就不必看了……

  1,作为历史系文科的学生,想进外企,没有什么问题。但你的问题是:你既不会电脑,英语口语也很差,虽然我暂时还没有见到你的快乐,但显然你的思维和你的外表,都会比较不符合外企所需要的那种新新人类。外企需要什么人类?你可以看看《图穷对话录》里面《施雨前途失落园》、《薛宝五次面试被淘汰》以及同样是来自西部的《仇伍的愤怒》等几篇文章。记住:他们都是反面教材。

  其实,对你这样的非技术人才、一般性管理人才进入“外企”的要求也不高:能说会道(中英文)、能言善辩、有生意头脑、有市场意识、有主动性、有创造性、有一点个性……这些东西说来容易,其实,它是我们人生全方位教育中积淀的一种人格特征(我这里特指personality,这是一种与价值判断无关的比如“外向、内向、活跃、沉稳”等这种人格、性格组合。它与character, 即带有道德和价值因素的人品、品格有区别)。所有外企以及新东方这样的民营机构,联想这样的新型的综合体制的企业,需要的就是这种人才。

  当所有的企业都需要这样的人才时,也就是中国青年个性特征发生变化的时候。这种在中国青年人身上正在发生的变化,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意义,未必不比五四时期对于“个性自由”的精神和文化呼唤更重要!因为,这个呼唤,是用工资地位和生活质量为吸引力的呼唤,它将直接改变中国学生对于教育结果的追求,将直接改变中国社会对于教育结构的定位。它的影响,必将渗透到中国国民性的深处。

  我承认,远在贵阳的你,如果要把自己培养成适应“外企”需要的人才,会有特定的困难。但地域虽然是一个问题,而我开头告诉你的黄禹诚、何眉轩的故事,其实已揭示了一些如何化不利为有利的秘密——他们回到贵阳,是因为来到北京,从此揭开了人生新的篇章。

  读书、看报、上网、娱乐、旅行、阅人……这些,都是提升自己的大好通途啊!假如贵阳真的有地域上的不利因素的话,那么,那些不抱怨天高地远,却发现了地区差异的市场价值,而一心把远方的经验智慧移植到贵阳市场上来的人,就是伟大的先行者和成功者——比如黄禹诚、何眉轩夫妇!

  2,你担任一个子弟学校的英语教学工作,这很好。但是,要记住:三块钱一课时的报酬,是不可接受的。它既证明这个学校没有什么卖点,也证明你本人缺少更高价值。你必须要有“身价意识”,要有“销售自己”并不断把自己销售一个好价钱的行动。你要寻找一个提高自己“身价”的突破口。

  贵阳克莱克学校的课酬是多少我不知道,但我肯定,应该会比你现在三块钱的工资高十到二十倍吧!瞧,在你的身边,已经出现了巨大的贫富差异,消灭这个贫富差异的最好办法,就是在提升自己价值的道路上,卧薪尝胆,水滴石穿,让自己也成为有那种价值的人。

  西部开发,教育打头。你既然读的是师范,做的是教师,那么,你实际上在西部开发的浪潮中已经抢占了一个浪峰。从你做的工作说起,少儿英语,在贵阳肯定是一个有发展前途的行当。

  怎样才能在贵阳把这个工作做好呢?

  答案很简单:首先开发和提升你自己在这方面的能力(或者任何其他从业的能力),到那些拥有少儿英语先进教学方式的地方,学习并掌握这一套技能。在自己真正掌握了这些技能的基础上,到贵阳来传播你学到的东西,找一家已经有少儿英语教学的、新型的教育培训机构,申请担任他们的教师(比如克莱克就可以啊!——假如他们有这个课程的话)。只要你真的从外地的先进教材和方法里学到了一些东西,并倾注自己最大的激情在教学上,你就一定能够在贵阳独树一帜,成为名牌老师。然后,慢慢地拥有自己的学校……啊啊,成功就这么简单!

  结论:你的烦恼,是自身素质不高,因而无法找到前途突破口的烦恼。你看到了自己没有突破口的烦恼,但你看不到找不到突破口本身就是你自己素质不高的体现。当贵阳的崇山峻岭在西部大开发的进军号角中惊醒过来时,你们发现自己比起东部群山的崛起已经滞后了很多年,矮了一大截。你们怎能不着急!

  解决你的烦恼,改变你的命运的思路和方法是:向东部学习,向那些先进的中心大城市里已经有了的同业取经。西部社会经济的大开发,需要从国外和国内发达地区引进资金、技术和管理。而西部的个人大开发,也同样需要已经存在的那些先进的东西。

  对你而言,向国内发达地区学习、取经,就是你要追求的引进、开放与留学。

  我建议:无论你毕业后打算做什么,先锁定一个就业与谋生的具体目标,比如教英语或做文秘,然后看看在国内有哪些值得你仿效和模拟的先进因素,然后瞄准这个先进因素进行充分地仿效与吸纳,并把它们用于你已经锁定的就业谋生的工作中去。这就是你出奇制胜、迅速成功的一个思路。

  黄禹诚、何眉轩来到北京新东方是为了出国,但却歪打正着回到贵阳获得了成功。那么,假如你要出来学习什么东西的话,则完全是扛着回家乡追求成功的旗帜而离开贵阳!

  你的发展势头,假如教英语,你即使不超越克莱克,肯定也会成为贵阳英语教育的一面旗帜,不仅完成了你个人发展的美梦,同时,也唤醒了西部的孩子们对于群山之外的世界的无限向往和追求!

  祝贺你!

  你的黔驴技穷的,

  徐老师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