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邮箱里的灯光》 > 正文

是珠宝镶嵌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6 13:15  新浪教育

  亲爱的徐老师:

  我是大学三年级学经济法的学生,刚刚考取了学校和加拿大一个著名学院的校际交换学生项目,今年9月即将赴加开始为期一年的学习生活。这个项目不发给我们加拿大的学位,但提供学分,因此明年我将以本科大学法律专业学生的身份毕业,这使我在人生设计上不占优势。同时我是一个女生,这又使我在中国的职业设计中处在下风。

  如果说每段人生经历都是一块岩石乃至美玉,如何设计才是使这些石头成为完美珠宝的关键。我现在的问题是,不知道一年以后我该如何继续我的学业。我是学法律的,我转加一年交换的这一项目是经济,我不知道一年后我是该回到中国,还是该继续在加拿大攻读JD、或争取直读这个学校的MBA、再或者转道美国……

  我在这其中颇为困惑。我觉得我像抓了一手还算可以的牌,可是不会继续操作了。这其中微妙的利害与得失,只有您这样的人才会理解。

  请您指点迷津。

  你的读者,

  岩石

  亲爱的岩石:

  我认为学校给你的这个项目,不是什么好东西,它对你的学业和职业发展,甚至人生发展,都可能造成一些潜在的危机。所以我反对你出国读这个转学一年的课程,原因如下:

  1. 你是一个法律学生。你的正常健康的发展道路应该是:毕业后考律师执照,立即开始从事法律工作。在工作的过程中,大约在两三年之后,根据从业状况,再决定是否出国读一个JD或LLM,即法学本科或法学硕士。具体出去读三年的JD还是一年的LLM,则由你根据兴趣、能力、时间、金钱这些因素来决定。

  顺便插一句:如果你在中国的本科不是法律,你就必须考LSAT申请JD,但如果你的本科是法律,那么就可以在JD与LLM任选一项,可以获得考美国某些州律师执照的资格。

  这样,你就可以作为一个有实践经验、金钱能力和从业方向的律师出国,迅速成为横跨中西的超级律师。

  但现在这个项目,将人为地中断这条通往坦荡未来的道路,让你到另外一种语言环境和人文环境下去披荆斩棘走羊肠小道,我并不看好。

  2. 大学最后一年,是你过去三年所积累的知识、能力、思想、理念以及追求的最后总装过程。过去无数个不眠之夜苦思冥想出来的种种关于未来的碎片和零件,将在这最后一年组合起来。大学第四年,是决定你去哪里工作、从事什么行业、以及非常可能的一生的奋斗方向的关键一年。这个时候,突然中断这个进程,去学一个与这个发展过程没有什么直接因果关系的项目,显然非常糟糕。

  不同的大学教育体系,如同不同产品的生产线。假如你是一辆汽车,在即将喷漆、下线的时候,突然跳出自己的传送带而跑到拖拉机的流水线上,给你人生之车的车轮按上一条履带,成为非电驴非宝马的动物,不是没有可能。

  出国读书,对一个人在语言、文化、生活、情感等种种方面,都会带来惊人的冲击。假如你已经大学毕业出国或者假如你是大学一、二年级转学,情况也许都不一样。大学毕业后出国,你反正已经完成了中国文化的完整训练、出国追求的就是把自己塞进西方文化的熔炉,享受一次起死回生的人格涅磐;大学一二年级转学,你的一切反正都还没有定型,出国先把自己投入西方大学的流水线,四年后作为中国背景的西方知识分子走向世界,再在中西文化的夹缝中渴望蓝天、追求梦想。

  但你正好处在不尴不尬的大学三年级。抛弃过去,牺牲太大;文化重铸,金属不够。留下,你肯定就能成为一代年青律师在中国市场大展律师职业之宏图;出国,你从此就会和动荡不定的生活结缘,在无数文化冲突的风口浪尖苦苦挣扎。

  出国留学,多么美丽迷人的诱惑!但世界上有些东西,往往越美丽则毒性越大。比如罂粟花、毒蘑菇。在你即将成为律师人才、冲刺律师资格、实现律师梦想的时候,突然人们说可以出国啦,你在兴奋的时候,显然忘记了反问自己一句:稳操胜券的中国律师前程不要啦?

  所以,这就是我对这个转学项目不看好的根本原因。

  3. 我知道你现在已经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在这种情况下,你这次出国最好的结果,应该是在完成了这次一年学习之后,立即回国继续读一年法律,把你失去的大四课程补上,全面地完成你的中国法律学位教育。

  我的这个建议,和你的学校给你的计划有根本性的不同。我的建议,是把留学当作你求学之路上一次美丽的邂逅,既然不期而遇,于是就相逢开口笑举杯邀明月也无伤大雅;而你的学校,则把留学当作对于你大学第四年的一次改嫁,虽然和你的本科谈了三年恋爱,但加拿大的大学只是对你眨了眨眼你就喜新厌旧、另寻他欢。而你手中这个再读一年就可以得到的法律学位及其所代表的人生职业归宿,其实才是你真正的精神与物质保障,是你温暖的家。

  我想有个家,一个拒绝了“留学”浮华的地方……

  其实,在某种特定的条件下,在大学期间出国读书并不是不可以的事情,甚至是应该提倡的!有条件的人,如果在大学某个时刻,出国游学、访学、留学一年,然后再回到自己原来的学校完成正式学业,肯定是将来中国青年向西方学习的方式和潮流之一。

  惟一的问题,鉴于中西文化巨大的差异、中外交流时中国地位的不够平等(以签证为主的各类限制)、与留学同时发生的巨大的经济压力,使得目前中国学生中能够“何不潇洒走一回”的人,没有几个。一次耗费精力和花费金钱太多的旅游,就不是旅游而是苦行。大学中途出国留学之所以成为一种危险的举动,也就是同样一个道理。

  所以,我上述建议其实是给了你一个针对这次危险留学举动的弥补性策略。如果你留学一年之后回来完成你大四学历的话,那么整个留学风云,也就会变得雨过天晴,波澜不惊。

  4. 如果一年之后,“留在这个学校继续读JD”(在加拿大,法律“本科学位”被称之为LLB,相应美国的学历,称之为JD),不失为一种可以接受的选择。拥有加拿大法律学位,当然不是一件坏事。

  但走这条路的惟一问题是:在加拿大读LLB费用非常昂贵,三年下来,无论如何也得花费十万加元左右。你家里有这个钱吗?我多次讲过,留学要考虑经济能力。要向留学求婚,只有爱情是不够的,我们还必须有买鲜花、戒指和住房的钱。

  获得加拿大LLB另外一个问题是:毕业后你在哪里从业?在国外做律师,我认为不好。华人在国外做律师,尤其是你这样的成年之后出国的华人,除了帮人家离婚,顶多做做房产交割、移民服务,是律师食肉动物群的低端物种。回到你的祖国,我可爱的中国,你当然可以成为主流律师,但要想在中国大地上获得从业资格,你还必须从头做起,重新考试中国的律师执照。

  与其这样,为什么不在国内先完成律师教育,拿下律师执照,积累从业经验,攒一点留学资金,然后再出国读你的LLB、JD或者LLM呢?万丈高楼平地起,一层一层垒上去。但如果去加拿大读法律,我认为相当于反向施工,从顶部盖起。也许这是一种新工艺,但难度与风险、费用与把握,肯定都不如我的方案好。说穿了其实不是我的方案,只是国际性法律人才成功的基本规律而已!

  5. “在加拿大学校直接读MBA”绝对不可取。没有工作经验的人读MBA,好学校基本不接受,接受了对你也不怎么好。MBA是管理,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一般还是应该根据规律办,有了行业经验,再去MBA——你是律师,干嘛想读MBA?都是留学惹的祸!

  6. “美国”,为什么美国?美国很好,但给我一个去美国的理由先!我认为你没有理由去美国。加拿大的学校,足够你溜溜的学、足够你溜溜的换,为什么要去美国?多年来我在新东方讲美国留学,基本思想之一就是:美国的意义,在于前二十名的学校和奖学金。如果你去不了那些顶尖名牌(自费或奖学金),同时又必须自己掏腰包读书(非名牌学校),那么,英联邦国家有无数更好更合算的选择。

  美国当然好,但英国加拿大,完全对得起你!

  瞧,你还没有登机呢,这个半路杀出来的留学程咬金计划已经使你晕菜了。一旦去了加拿大,怎么得了啊!

  我心忧忧。

  我想我已经彻底回答了你的问题。你的情况,实际上最好不要去读这个一年的课程。实在无法遏制(连萨斯都能遏制,留学病毒,有什么不能遏制的?),要争取及时回到原校,完成你那在我看来非常了不起的法律学位。然后再根据我的思想,从容不迫地精确规划你的一生,准时实现你的梦想。

  你说你觉得自己“像抓了一手还算可以的牌,可是不会继续操作了”。我深刻理解你的处境。因为,虽然你确实抓了一手的牌,但你仔细把它们翻开看看,就会发现,这副牌大王是萨达姆,小王是萨哈夫,张张暗藏玄机,根本不是闹着玩儿的!

  最后,我还想告诉你:你的来信题目是“经历是岩石,设计成珠宝”,这句话给了我很大灵感。因为,在我眼里其实你已经就是一块珠宝了,只是你不要把它胡乱镶在什么地方。你的学校给你提供这个项目,在我看来,正在胡乱把你镶嵌在一个不该镶嵌的地方。

  祝贺你!

  你的点石成金的,

  徐小平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