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善待你的第一份工作 今年毕业新人状态扫描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8 13:36  21世纪人才报·人力周刊

  经历了毕业找工的忙碌与苦涩,同窗好友各奔东西、忍痛离别的场面,在这个炎热的盛夏,刚刚走出校门的2003届大学毕业生正在经历着人生的一种“蜕变”,从学校走向社会,从课堂走进职场。毕业离校至今,已经有1个多月的时间了,这些新“上班族”的生活怎样?工作怎样?

  个案写真

  个案一:累并快乐地工作着

  在毕业离校后的第三天,毕业于重庆师范学院的梁燕凭借自己深厚的新闻理论功底和一叠厚厚的稿件,顺利通过各个程序,成为重庆一家本地媒体社会新闻部的记者。

  对于自己的工作,梁燕告诉记者:“一开始是有点不适应,“上班族”的生活与校园生活大相径庭。有时候要顶着40℃的高温在外面采访,没有了读书时的轻松与单纯,而且非常累。但这是每个人必须走的一步,所以我不断地调整自己的心态。毕竟做新闻记者一直是我的梦想,既然选择了,我就会把它做好。经过了一个多星期的适应,我逐渐在工作中找到了乐趣,我喜欢这种每天都在不断更新的生活,再加上工作与自己所学的专业也十分对口,还有前辈们的指点,我的工作基本上走上了正轨,上个月的发稿量还排在部门前三位呢。”

  个案二:以学习的态度对待工作

  两个月前还被称为西南师范大学中文系“才子”的陈余现在的身份是重庆一大型民营企业的人力资源部助理。对于目前的工作,略带书生气的陈余非常概括地告诉记者:“我现在对待工作的基本态度就是谦虚谨慎,努力学习。”

  陈余告诉记者,自己的工作做的并不是十分顺利,一方面由于自己性格稍微有些内向,不太擅长交际,工作有时候感觉有些孤单;另一方面,由于陈余学的不是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与工作不对口,感觉有点陌生,按照他的话来说就是“有时候感觉摸不清头绪”。针对目前的这种情况,记者问陈余有何打算,陈余微微一笑:“我觉得自己已经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就应该努力来改变。在学校的时候,我可以努力学习,取得好的成绩。那么面对工作的困难,我也将会谦虚谨慎地去学习,去改变自己,我相信我的工作会有起色的。”

  个案三:开局不利,压力大增

  记者见到张志的时候,他的脸上透露出一丝疲惫。他现在在重庆一家外资企业做财务,面对记者,张志的第一句话就是“累啊,压力太大了。”

  张志是重庆交通学院2003届的专科毕业生,经历了多次的碰壁后,终于找到了目前这份工作。刚刚签约的时候,张志高兴了一番。进外企是很多毕业生的愿望,不少同学露出羡慕的目光。但后来,张志心里就有点“打鼓”了,自己平时的理论知识掌握得非常不错,但毕竟自己的实践能力不强,一下子就到外企面对十分严格的管理制度,自己心里没有底。所以张志一开始做事情的时候蹑手蹑脚,甚至有一次把一个收据的小数点写错位置,受到部门主管的指责。越是这样,张志就胆子越小,“现在一去上班,心里就着急,不知道该怎么办,我也不敢向他们请教”,张志显得很无奈。对于今后的打算,张志叹了口气:“还能怎么样,尽量做好,做什么事情都仔细一点,压力自己慢慢的调节,说实话,真不知道我能做到哪一天。”

  个案四:工作不顺心,打算跳槽

  苏玲是在电话里接受记者采访的。她早在今年年初的时候,就在人才招聘会上与广东的一家企业达成了就业协议到该厂做产品销售。6月底,在领到大学毕业证书后,苏玲就登上南下的列车去报到工作。

  苏玲告诉记者,她现在工作十分不顺心。“7月份过来至今,我几乎一个周末休息过。由于自己是新手,办公室里老同事经常让我做一些杂事,比如倒水、扫地等,有时候影响了我自己的工作。我的工作本身也是十分繁忙,全国上百家代理经销商反馈回来的问题都由我来分析处理,经常周末要加班,感觉特别累。”

  苏玲说:“工作太累,太不顺心,可能有我自己的问题,但我觉得自己不适合做这份工作,如果有合适的机会,我就会辞职转行。”

  专家支招

  原新东方IT教育创始人、北京新科海学校校长周怀军根据自己多年的经验给初出校门的毕业生提出三大建议:

  集中精力做出成绩

  一般情况下,公司接收应届毕业生,主要是看他们年轻有朝气、思想活跃、有挖掘潜力,将来能为公司做出成绩。

  他举例说,有一女生被公司安排管理网站,其实这位女生对网页制作等都没有学过,但她没有被吓退,而是买来了一大堆书,白天黑夜地边看边在计算机上试,有时饭都顾不上吃。几周后,终于做出了第一个页面,后来她还学会用Flash做了一些网页动画。有一次,公司要搞一个大型的产品满意度调查活动,她提出进行网上调查的建议,不但可以随时察看统计结果,而且速度很快,公司同意了她的建议,并由她负责技术方面的工作。

  不要为生活琐事所累

  在学校的时候,吃饭、住宿、花费都不用自己操心。工作就完全不一样了,如果对自己的收支没有计划,不能协调好工作与生活的关系,没有被工作累垮,也会被生活中的琐事拖垮。

  吴铭学的是国际贸易,毕业后去了一家出版社做编辑。吴铭家住北京郊区,每天坐3个多小时的公交车上下班。但在编辑工作中,他不但按照标准进行严格的文字校对,而且对语句、篇章结构提出很好的修改意见,一心只想着工作,并不因为上下班的不便而把烦恼情绪带到工作中。

  实际上,工作之初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尽快胜任工作,生活方面的事处理得越简单越好。

  尽快融入公司文化

  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企业文化。小胡同学来到一家公司给人力资源部提了一个建议:下班后为过生日的员工开一个简单的Party,公司再制作一个精美贺卡,早早挂到公司的消息栏里,大家一上班就能看到,总经理再亲自发一封电子贺卡。同事们都觉得这个建议不仅增加了同事之间的相互亲和力,还调动了工作积极性。

  周怀军总结说,一个人干工作,没有3年的时间,是不会有太多感受的。经历一定时间的磨练后,才知道是不是适合自己。在一个行业里工作仅仅是遇到一些困难和挫折,是很正常的,感到厌烦时最好强迫自己坚持下去,过了这个“坎”,说不定就找到了其中新的乐趣,坚持下去就会成为这个方面的专家。(韩成栋 木子 李渝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留学 出国

  欢迎进入职场论坛:职场经历 同事之间 离职跳槽 大学生就业 薪酬专区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奇闻狂贴 出国心语 远足 热点留学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评论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专治皮肤白斑!
·产业资讯诚招代理商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强力推荐:高血压新药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手工巧克力赚钱更火爆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小投资大市场赚钱快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网络时代,新型营销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04年投资什么最赚钱 ·攻克皮肤癣,靓丽肌肤 ·武汉机博会即将开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