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爱心助飞梦想--圆贫困生一个求学梦 > 正文

媒体关注流动人口体现社会的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9 09:51  新京报

  昨天,1000多名志愿者走上街头义卖《新京报》,所得报款全额捐赠中国青基会,用以资助贫困农民工子女入学。明天,这个活动还将继续举行。这是本报与中国青基会、北京青基会共同推出的“希望工程——寻找京城失学的农民工子女”公益助学活动的一项内容。

  推动弱势人群生活状况的改善,拓展他们的发展空间,这是我们一直倾力而为的。但对于媒体来说,关注弱势人群无疑是一个比较沉重的主题。在北京这个高速发展的繁华都
市中,每天有着太多的新鲜事和时新话题,它们有着太强的力量自己“闯”到版面上来,何况,对于一家报纸来说,还有着都市读者的兴趣需求与媒体竞争的压力呢。

  然而,在千万读者的反应中,我们感到,坚持这个主题是正确的,因为我们所在的这个城市是一个有良心的城市,人们除了关心那些符合“人咬狗”标准的新闻(从一定意义上,它是规律,而不是嘲讽)外,还关心那些不构成一般新闻标准的弱势人群的生存,因为他们就在我们身边,或者,刚从外地来到我们身边。这种关注不是新闻的标准,而是良心的标准,不是新闻的规律,而是良心的规律。社会良心真实地存在于北京人中间,媒体选择的主题只不过是对良心的反应。

  但是,媒体的责任,不应该止于被动的反应。许多时候,弱势人群的生存,不会自己跳到新闻中来,不会构成新闻事件。因此,媒体有责任主动地发现和反映他们的生活,并推动社会关注。这是人们应该知道的事情,它们是我们完整的生活信息、社会信息的一部分。如果没有媒体报道,人们对自己城市的了解就是缺损的。在这个意义上,报道、评论和媒体直接参与组织活动,都是平衡和强化信息传播的手段。

  媒体的报道也意味着树立一种价值判断:这些是重要的。马克思新闻生涯中写的《摩塞尔记者的辩护》中有这样一段话:“要是个别的人,尤其是相当一部分居民成了某种异常可怕的灾难的牺牲品,而又没有人来谈论这种灾难,没有人把这种灾难看成是一种值得分析和讨论的现象,那么,受难的人就会得出这样的结论——别人无权谈论这个问题,那就是别人认为这个问题具有重大意义的说法是无稽之谈。”这一段话所揭示的新闻传播规律与接受规律,非常耐人寻味。往深一步想,媒体是否报道,不仅影响着当事者的价值判断,而且影响着“别人”——整个社会的价值判断。媒体对弱势人群报道、议论乃至亲身投入改善他们状况的社会活动,都不是为了赚取眼球和作秀,而是与读者一起确认一种价值判断:这些事是重要的,那些人是重要的。在现代都市,人们被职业、阶层和不同的居住环境分隔着。而媒体,作为信息传播者,是把分隔的人们重新连接在一起的纽带。对于分散和分隔的人们而言,媒体的一个重要功能,它是人们自己良心的象征。

  本报特约评论员 马少华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