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联合调查:七成大学生迫切需要职业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3 11:06  中国青年报

  职业生涯规划服务,在我国还算是一个新兴的行业,它是根据服务对象个人的能力、兴趣和职场情况,制定个性化的职业发展计划,使其明晰生活、职业的方向。当前我国大学生的职业规划现状如何?对就业中心提供的职业发展服务是否满意?

  为此,北森测评、新浪与《中国大学生就业》杂志于2004年6月28日~7月7日共同实施了一次大型调查,采用在线填答形式,共收集有效问卷2627份。参与调查人群包括在校非应届大学生、硕士生、博士生、应届毕业生及毕业超过一年的人等典型人群。

  调查显示,大学生对于个人职业生涯规划满意度整体水平不高。各项调查指标的满意度最高没有超过3.6分(5分表示非常满意),其中对“职业生涯规划现状”和“求职方法和技巧”的满意度最低,对“清楚了解自己个性”满意度最高。

  有40%的大学生在调查中表示,不愿意从事与自己专业相一致的工作。从职业发展的角度来看,放弃自己的专业需要承担非常大的机会成本,同时也会带来心理、家庭等诸多的问题,而这些问题的融合需要专业职业发展人员系统的服务。

  大学生在求职过程中,学校就业中心是他们获得外界工作信息及职业规划指导的一个主要途径。但是,对就业中心的各项情况和服务,表示出满意或比较满意的调查者不到总数的15%,而选择“一般”的调查者占总调查人数的30%,另有30%的学生根本不了解就业中心的情况和服务。

  调查显示,曾经接受过系统职业生涯规划服务的人只占到所有被访者的5%。这一方面说明无论是学校就业中心还是社会层面相应的服务机构提供的服务体系并不完善;另一方面也说明职业生涯规划服务市场还有很大的拓展空间。

  在现实生活中,当大学生面临职业选择或职业困惑时,他们最主要的解决途径是自己思考解决,占到了44%;其次是与父母和同学商量,分别为12%和15%;选择由专业机构对自己进行指导的学生仅占一成。

  虽然现实生活中大学生较少使用系统的职业生涯规划服务,但是面对未来的发展,超过80%的人还是认为职业生涯规划在心目中的地位重要或非常重要。70%以上的人表示需要或者非常需要职业生涯规划服务的指导。

  是接受专业咨询机构收费的职业生涯规划服务还是就业中心免费的职业规划服务?调查结果显示就业中心获得了82%的大学生认同,而表示会选择专业咨询机构的只有54%。(谢洋)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留学  出国

  欢迎进入职场论坛:职场经历 同事之间 离职跳槽 大学生就业 薪酬专区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奇闻狂贴 出国心语 远足 热点留学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评论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专治皮肤白斑!
·产业资讯诚招代理商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强力推荐:高血压新药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手工巧克力赚钱更火爆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小投资大市场赚钱快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网络时代,新型营销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04年投资什么最赚钱 ·攻克皮肤癣,靓丽肌肤 ·武汉机博会即将开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