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亚洲教育论坛 > 正文

新西兰教育部保尔·李斯特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3 15:02  新浪教育


  新西兰教育部国际合作司高级政策官保尔·李斯特在亚洲教育合作磋商会议上致辞:

  首先感谢大会组织者,给我们提供了讨论亚洲教育论坛今后形式的机会。新西兰是个亚太国家,和很多这一地区邻国已经有了实质性的教育联系,我们期待着能够加入这一地区教育领域的合作,以增强我们之间的信任。

  首先我稍稍谈一下新西兰教育系统的结构,新西兰的教育体系比较独特,它结合了公立和私营教育,这是过去15年中发展出来的,新西兰的教育体系表明公立和私立是可以相互结合的。在国家一级我们有一个教育部,我就在教育部工作,提供一个主要的政策,作为政府顾问的角色,而且以各种方式通过教育的三个部门提供资金。初期,教育部涉及政策,提供资金,发展课程,设计课程。最近我们颁布了一个童年教育的战略计划,那些提供童年教育的完全是私营、社区的方面,教育部奠定条件和要求,使得他们能够注册获得政府资金资助,所以使政府的政策行政管理,都是由私营的信托基金和私营的机构来从事这些工作。在义务教育,也就是小学和中学的教育,也就是16岁之前的教育,教育部设计政策,提供资金,设计课程,而且正在发展一个全国就学的战略和教育提供方磋商,大多数的教育者都是公立的,国营的,但是私立的学校越来越多,很多是结合型的,很多是由教会拥有,但是也应该视做是公立的。在大学一层面,教育部的核心作用较少,如果和中学比的话,教育部设计一个泛泛的战略,在2002年5月之前,我们发展全国大专教育战略,其责任是要监督教学战略中的那些目标是否实现,我们建立一个高等教育委员会,把政府的资金提供给校方、学生,私立、公立学校都可以申请这样的政府资金,还有三个单独的,我的马来西亚的同事,谈到了我们资格认证的机构,它要确保教学质量,而且注册私立学校,教育提供方负责监督和维持,我们全国教育认证的框架,大学以及理工大学,23个理工大学都是公立的,还有很多私立学校,大概上次算是900个,其中有些招聘国内的学生,只要他们能够获得公立资金的,他们很多都在职业培训,有些提供国际学生与教育,大概有100个,完全是那些语言学校,所以大专这一个档次,是各种各样的。他们有一系列不同的机构可以获得政府的资金,高等教育委员会提供资金,政府提供政策,认证机构监督质量。

  我想简短的描述一下三个新西兰在过去十年中进行改革的要点,目的是为了政府的广泛目标能够达到,有所增强参与性,在童年教育和小学、中学,也就是义务教育这点,我们已经实现普及了。第二、我要谈的三个例子是为了促进社区的参与,参与管理学校。第三是为了缩小差距。新西兰的一部分人口是毛利民族,还有一部分太平洋民族人。第三个差异是为了改革义务教育系统,是89年开始的,是董事会,也就是社区选出来的,每个学校的代表和社区磋商,确保学校能够提供社区所需要的那种教育,这是我们的课程大纲所允许的,提供了各种各样提供教育的机制,特别是来缩小差距。欧洲民族和毛利及太平洋族类之间的教育差距,这种社区参与模式被大力鼓励。

  第二个方面我想谈的是越来越多的私立学校出现,特别在大专教育方面,这是90年代以后的现象。私营部门越来越多参与职业培训及政府资助等联系起来,帮助和改善学校进行过渡,特别是那些在离开学校是没有什么证书的人,使他们能够过渡,从不成功的学校教育年代能够过渡到工作时期。私营部门被鼓励,起到这样的作用,到90年代末,私营的高等教育的提供方合格可以获得政府的资助,有一系列的奖励的制度,来提供这样的高等教育。现在有一部分的政府资金就是已经专门是用于这个目的的。

  第三个方面,我想简短的谈一下发展高等教育的战略,我早先也提到过,在21世纪初之际,教育部牵头,发展了一个战略,有六个方面,两个是针对毛利人的发展,还有是和太平洋民族,第三是要加强基础教育,这包括小学的教育,义务的教育和那些增强成人的师资率,大专院校的战略是五年期,目标广泛,改变了我们这个领域的目标,每年政府都提出教育的优先顺序战略,针对今后一年高等教育的战略要点,其关键的要素是要越来越多的强调教育的国际方面,其具体的宗旨,是为了扩大教育交流,研究高等教育和其他国家进行合作,开展合作,研究鼓励国际留学生数额的增加,他们从海外到新西兰来学习,我们也向新西兰学生提供机会,让他们到海外去学习,这样的国际重点是政府今后战略的关键部分。

  今年年初内阁同意了一个广泛的战略框架,是针对国际教育的,重点有五个方面,核心是要加强质量,强调质量,这包括新西兰学生到海外学习,也包括海外到新西兰来学习。第二、增强多样性,鼓励不同的国家进行教育交流,这包括海外新生到新西兰来留学以及我们学生到海外去学习。下一个方面是要集中加强加深教育合作。

  第四、要建立新西兰公众的支持。

  第五、集中于我们的研究生和高级学位的学习,很多人提到了,在过去五年中,外国留学生到新西兰学习的大大增加了,每年大概都有10万多的学生到新西兰学习,我们鼓励海外学生到我国来学习,也鼓励我们学生到海外来进行研究生的学习和更高学位的学习,在这方面政府强调了国际教育,我想在这方面,这个论坛召开很及时,我们期待在这里进行讨论。

  在这里主要的目标,亚洲教育论坛的战略,是我们新西兰所关注的,这是为了提高教育质量,能够使那些被排除在外,成绩不高的人有所长进,有成就,促进通过奖学金,能够有相互互利,我们愿意分享我们的经验,改革的经历,这是过去15年中进行的,和亚太伙伴进行更多的对话,在可能的时候,帮助其他方面,改善他们的教育制度。最后我想再次感谢论坛的组织者,使新西兰有机会能够参加,我们期待今后两天中的讨论,以及不断在今后几年中和你们进行对话,谢谢!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