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职场新手遭遇战:砸了金饭碗然后怎么继续?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4 12:07  东方网-新民晚报

  主持人的话:仲夏时分,顶着炎炎烈日,又一届毕业生走上了社会,开始自己的职场生涯。初涉职场的天之骄子们在社会大学堂里忽然发现自己只能排在初级班。于是,不满;于是,尖叫。其实,职场如同战场,并不能像与朋友对弈时那样随时推翻重来。失败,或者困惑都很正常,它们是通向成熟与成功的台阶。

  因为一个培训机会与师姐结仇

  池琨 毕业2个月

  我是毕业前半年就在这家公司实习了,毕业后就顺利签约进了这家公司。我同一间办公室的是位比我先入公司一年的师姐,同一个部门,加上做的工作又比较相似,相互之间也就有了小小的较劲。最近,由于工作关系,领导将一次原本打算让她去澳大利亚培训的机会安排给了我,这下子可捅了马蜂窝了。当面当然照旧是客客气气的,不过她开始变着法子让我替她做事。比如泡茶、复印、打字等杂事。当然我是逆来顺受,反正让让她就是了。眼看出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近了,她的脸色也是愈加的反复无常。甚至,会把一些和我没关系的事情赖到我头上。有时候,我忍不住想,培训是领导安排的,又不是我欠了你的!

  主持人的话:办公室是个微妙的地方,大家在一起共事还是和为贵。当然,求“和”并不是要你一味地忍让她的无理。但是,你可以把事情做得漂亮一点。比如,临行前请大家喝一次咖啡或者小聚一下吃顿饭。到了澳大利亚记得带一些小礼物回来给每个同事,包括你的这个师姐。这样做会让你很得人心,即便她再要为难你,大家的眼睛是雪亮的,时间久了,这件事情自然也就平复下去了。

  薪水和工作环境哪个更重要

  韩嘉蕊 毕业1年

  毕业那年我去了一家杂志社。每个月所有的收入加起来是1200元钱。杂志社的工作并不轻松,而加班费什么的是没有的。但是,这里的环境很好,同事之间的关系也很融洽,没有什么勾心斗角的。只是钱太少了。我们的杂志是做给学生看的,我平时也不给别的媒体写稿子,没有额外的稿费收入。

  现在我吃饭基本上都是家里的,工作了也没给家里交钱,想买个数码相机,攒了大半年才咬着牙买了。一付完钱,就觉得自己又是穷人了。一起毕业的同学偶尔打电话联系,说到工作,收入都翻我两三倍。不过,他们也有不如意,那就是办公室里的复杂关系。一年期满了,我要不要再签下一年的合同呢?

  主持人的话:其实,一个好的环境对人真的非常重要。假如韩嘉蕊可以定下心来干上几年,也许会发现自己有了不小的进步。留下吧,假如这个地方可以让你觉得安全,坦然。

  活干了,还非得投入感情吗

  陈亮亮 毕业1年

  去年大学毕业以后,到现在我已经做了3份工作了,但每一份工作做到后来,都有种做不下去的感觉。我真的对自己很失望。

  毕业后我首先进入了一家日资企业,每天都在生产线上“巡视”,上司的意图是要我去动脑,看如何提高生产率。我做了4个多月,觉得很无聊。

  后来我又到了一家代理美国电子仪表的公司,从事的工作是销售,但仅做了一个月,老板对我很不满意,也把我辞了。

  之后,我又到了现在的公司,是一家日资企业,从事的也是销售,做到现在也有4个月了,但也还是这样,平平淡淡,得过且过的样子。

  我觉得这一系列的经历,其背后总是有原因的,我很迷茫,总觉得做什么事都提不起兴致,怕受挫折,受挫时,就畏缩不前,虽然要受到老板的责难,但自己好像也无动于衷似的,消极面对。

  所以,我迫切想知道这一切发生的根源是什么?究竟是我头脑笨,能力差,还是性格,心理层面上的问题?我觉得我有时一直陷入这样一种状态:无为,即只顾做好自己的事。但有些事是需要沟通的,由于缺少沟通,所以别人或上司会不满或斥责。表面上我会说下次注意,但心里十分抵触,也觉得不愿承担什么,或者抱有无所谓和我行我素的态度。最终导致人际的疏远。觉得工作无力自拔,难以开展,能力无法得以施展。

  前几天,我打了一份转正报告给老板。因为当时说好3个月试用期,然后转正。但是,老板的意思是还要再看看。他似乎对我的工作热情不满意。而我在内心有着你给多少报酬我做多少事情的想法。

  我有时觉得城市的气息实在是太不能适应了。很痛苦。想回归自然。每当我看到电视里那种介绍旅游的,或者是戏曲的,抑或是琴棋书画的,总是很有兴趣,总想着,能不能在僻远的村寨里搭建一个属于自己的世外桃源?与世无争,宁静澹泊地了此一生。

  主持人的话:陈亮亮其实是个性格内向的人,大学四年学的是精密仪器的专业。做一名工程师似乎比做销售更适合他。不知道为什么听他抱怨他的工作,感觉他身上有着一种莫名的优越感。想告诉他,真正干好一份工作,最好的办法是爱上它。还有一点就是,没有一个老板喜欢棋子般拨一下动一动的下属,一心认为老板应该让自己转正,以此来刺激自己努力的他没有想到应该先做出更多的努力让老板看到自己的能力和价值。许多时候,我们需要去尝试做更多的事情,来证明你的价值。你只有先让老板看到了你的价值,才会得到更多的机会和报酬。

  助理的夹板气

  黎若辰 毕业1年

  在领导身边做事情,可以知道很多东西,也有很多机会表现自己,在外人眼里,这是个美差。可是,假如董事长和总经理相互不对眼,我们做助理的可就苦了。很不幸的是,我就处于这样的境地了。

  有次,一个项目,合作伙伴那方需要预先支付一笔押金,数目不小,结果项目操作的时候出现了一些问题,项目被取消了,而合作伙伴那里资金周转出现了点问题,钱款拿不回来。董事长当然抓住这件事情不放手,开始大肆攻击。总经理有点慌了手脚,就把责任推在了项目执行人的头上,就是我啦。这可是要炒鱿鱼的罪名啊。总经理找我谈话,意思是你顶一顶,先避一避风头。这可怎么好呢?

  主持人的话:告诉总经理和董事长,现在不是推卸责任的时候。对公司来说,最大的利益就是怎样把钱拿回来。否则,把谁炒掉都于事无补。然后,提出一些建议来供他们参考和讨论,把大家的注意力转移到为公司追回钱款的事情上,钱追回来了,自然什么事都可以过得去了。

  砸了金饭碗,然后怎么继续

  费俞枫 毕业3年

  我大学里学的是金融与投资,大学毕业后,顺利地进了一家银行。在银行工作了2年半以后,我辞职自己创业,可是,辞职以后,才发现,原来熬了那么久,以为自己成熟了,其实还只是个新手。

  在银行的日子里,每天的工作不是点钱就是收公用事业费,都是些婆婆妈妈的事。一开始以为熬过头几年就好了,忽然有一天我发现个问题,银行的主要工作就是这些婆婆妈妈的事,再熬也一样。在我看来,国有企业里要升官不仅仅靠业务,可我既没什么背景,又不想做那些拍马钻营的事,想想在银行待着估计没什么前途。于是就决定辞职。当然做这个决定家里人是反对的,特别是我妈妈,她觉得我是在胡闹。而我不那么认为。我想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做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

  我喜欢的是网球,可以说是痴迷。我的打算是,在高校里推广网球比赛,然后找赞助商,这个比赛如果能够一届一届搞下去,搞出知名度和权威性来,自然会有许多赞助商追着我给钱。但是,事情开始做了,才发现并不那么容易。我一开始瞄准了保险公司,因为他们很有钱,而且,我还异想天开地认为大学生应该是他们的潜在客户。我想把我的比赛的冠名权以60万的价格卖给一家保险公司!当然,我没干成,根本没有保险公司理我。后来,我终于找到了一家经营体育用品的公司赞助。一开始谈得好好的,不料到了临了,他却变了卦,只肯赞助实物,而且要求必须作为奖品当场发完。我傻了,因为这次比赛,为了吸引人气,大学生参赛是分文不收的,这一上来就发七八万的奖品,把行情提得那么高我以后比赛还发什么?我要求留一半东西以后发,可是对方不干。

  比赛在5月4日举行,这也是我特别策划的,因为想着是五四青年节嘛,也许这样可以吸引媒体来捧场,不过事实上没有媒体来关心这件事情。

  在那一天,我还知道了另一件让我很扫兴的事情,那就是我在做的事情并不是“第一”,有人早在四年前就按照这个思路在做了。我整整晚了四年啊。

  现在我什么都干,在网上卖网球用品,帮一些客户做简单网页什么的。为了吃饭,总不能闲着。当然我还想搞第二次大学网球比赛。我的搭档是我的大学同学,毕业后也在银行工作,他是由于我的煽动辞职和我一起干的。可是现在我们的公司每天都是惨淡经营。当着人的面我总是表现得很乐观,可是,在心里我却非常迷茫。不是后悔自己的选择,而是不知道该怎样继续。

  主持人的话:虽然已经毕业3年,可是,费俞枫无愧“新人”的典范。那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和刚从校园里走出来的大学生没两样。创意与策划的不同在于,创意只是一个好主意,而策划不仅要有好主意还要将它变成钱。费俞枫为自己的事业想到了一个好主意,但是,由于缺乏经验,他无法将好主意变成他的利润。他想找保险公司赞助,却根本不研究保险公司会关注些什么,只凭自己的主观臆测。费俞枫的自我推销能力很强,建议不妨先做上几年保险代理人,既积累了人脉又增长了必要的社会经验。梦想,只要在心里悬着,总会有机会实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留学 出国

  欢迎进入职场论坛:职场经历 同事之间 离职跳槽 大学生就业 薪酬专区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奇闻狂贴 出国心语 远足 热点留学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评论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专治皮肤白斑!
·产业资讯诚招代理商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强力推荐:高血压新药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手工巧克力赚钱更火爆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小投资大市场赚钱快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网络时代,新型营销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04年投资什么最赚钱 ·攻克皮肤癣,靓丽肌肤 ·武汉机博会即将开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