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尖子生外企受冷遇 人品好的中上等人才受欢迎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4 10:51  中国青年报

  “我们不要高校的尖子生,我们对人品好的中高层次人才更感兴趣。”8月15日至17日,在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组织的“2004年企业人才需求专题研讨会”上,美国毕益辉系统(中国)有限公司、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JVC北京电子产业有限公司、奥林巴斯(北京)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等外资企业的人事经理竟持有相同的观点。

  据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任占忠介绍,2005年北京有14.5万高校应届毕业生,工作年限5年以内的历届毕业生将达到50万人。近日,前程无忧公司组织的“2004年大学生求职趋向调查”显示:大城市大企业仍是大学生求职的首选,其中67.57%的大学生希望进入外商独资或合资企业工作,这一数字是国企(14.19%)的4倍多和民企(8.78%)的7倍多。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些外企的招聘方式并不相同,比如丰田公司每年11月至下年4月招聘应届毕业生;富士通公司上年年底确定招聘计划,每月招聘一次;JVC公司每季度招聘一次;西铁城公司常年随时招聘;奥林巴斯公司年初确定人才招聘计划,每季度招聘一次。

  虽然招聘方式不同,但这些外企对“选才标准”却有着一致看法。“那种自我感觉特别好的尖子生,再优秀我们都不要。”日本富士通系统工程有限公司人事主管田开亮说:“企业不是找最优秀的人,而是找最合适的人。我们要的是人品好、踏实的年轻人。”

  田开亮告诉记者,“有时候挺无奈的,有些大学的高才生进了单位总感觉自己很了不起,其实连起码的进门、接电话的礼貌规矩都不懂。企业对这些人的培训要从最基本的日常礼仪开始,真是很头疼”。据悉,该公司每年培训员工的费用都在20万元以上。

  另一位跨国公司的人事经理也反映,不少尖子生在应聘的时候口若悬河,说自己做过什么项目,非常有能力的样子。招进来后让他们负责做技术,才发现根本做不好。不少尖子生眼高手低,也让当初招聘他们的人事经理处境尴尬。

  记者在采访中,几家外企的人事经理纷纷表达了“大学学习好不能代表能力就高”的观点,而对于不聘用“尖子生”的理由,多集中在不踏实、眼高手低、团队协作能力差、易跳槽等方面。

  “学校学到的知识是很浅的,在工作中还需要不断学习知识和技术。”田开亮认为,只要具备再学习的能力,学习中上等的学生更加踏实、可用。

  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经营管理部人事经理陈博雅对记者说:“尖子生,所谓的第一流人才并不好用,因为他的个人能力过强,与别人的磨合能力差,会造成整个团队协作出现困难。”

  “不喜欢聘用尖子生,还因为他们容易跳槽。”陈博雅说,“有的人在招聘面试的时候,就能感觉到不是一个‘踏实、安定’的人,随时可能因为待遇、职位跳槽。招聘这样的人,企业要承担更大的风险,有可能损失了培养成本,还影响企业内部的稳定。”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是否具备“团队精神、品行好、敬业精神、沟通表达能力”,成为不少外企录用人才的首选标准。(刘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留学 出国

  欢迎进入职场论坛:职场经历 同事之间 离职跳槽 大学生就业 薪酬专区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奇闻狂贴 出国心语 远足 热点留学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评论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专治皮肤白斑!
·产业资讯诚招代理商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强力推荐:高血压新药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手工巧克力赚钱更火爆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小投资大市场赚钱快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网络时代,新型营销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04年投资什么最赚钱 ·攻克皮肤癣,靓丽肌肤 ·武汉机博会即将开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