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2004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 > 正文

教育地位逐步提升 民校成教博会最活跃群体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6 11:19  新京报


  教博会上的一个民校展台,要“让所有居民”都享受到“优质教育”,就必须大力发展民办教育。

  民办教育走向前台是本次国际教育博览会的一大亮点。28所民办学校和民办教育机构除了展示成果,还希望在本次博览会中寻找到合作伙伴,使自己的学校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不少民办学校表示,能以和公办学校同样的身份参加教博会说明了民办教育地位的提高。

  参加2004年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的民办学校不仅有吉利大学、北京科技职业学院等18所民办高等教育学校,还有汇才中学、中加学校等10所民办中小学,而且组委会还邀请了内地和台湾合办的小牛津双语幼儿园作为民办学前教育的代表参加博览会。除此之外,为了共同探讨北京民办教育的发展之路,博览会特地邀请西安翻译学院院长丁祖诒教授在教育发展国际论坛上做了题为“从民办教育发展看中国教育发展战略选择”的讲演。

  据北京市教委专职委员马胜杰介绍,民办教育是国家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专门针对民办教育颁布了民办教育促进法。北京市教委对民办教育也非常重视,制定了许多促进民办教育大力发展的政策。为了展现民办教育发展的成就,此次博览会在安排上突出考虑了民办学校和民办教育机构,让观众们可以在展会期间了解到更多民办学校和教育机构的情况。

  参加展会的北京培黎职业学院的余临常务副院长则认为,随着学院办学的逐渐成熟,学院对外交流与合作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学院希望通过博览会这个平台,一方面向世界展示富有特色的中国民办教育,另一方面也希望与教育发达国家的有关院校、机构在办学模式、课程改革等方面扩大交流,探讨合作办学的模式,或者引进国外的优秀人才,从而加快学院的发展速度。

  评介:博览会代表民办教育地位的提升

  虽然国家和北京市政府制定了相关的政策支持民办教育的发展,但是许多民办学校的办学者却认为,政府出台的政策确实规范了民办教育市场发展的环境,也为民办教育的发展提供了空间,但民办教育作为国家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享受与公办学校一样的待遇,而现实情况是民办学校的地位仍然低公办学校一等。

  2004年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的举办给了不少民办学校的办学者以信心。

  北京市力迈学校校长方玄初说,本次博览会让民办教育和公办教育同时展示,为民办学校展示自己的办学成果、在某些方面比拼公办学校提供了机会。无论本次博览会的结果和影响如何,都表明了北京市教委决心发展民办教育的决心,也表明政府行政部门将《民办教育促进法》落到了实处,博览会至少是民办学校要与公办学校地位平等的一个信号。

  据记者了解,力迈学校是本次展览会惟一一所参加项目推介活动的民办学校,究其原因,方校长说:“既然市教委给了我们这次难得的展示机会,我们就应该将其发挥得淋漓尽致,专门的项目推介会对宣传学校起到更佳的效果。虽然只有我们一所学校参加了项目推介活动,但是我相信民办学校必然是本次博览会中最活跃的群体,民办学校会在引入国外优质教育资源上取得比较客观的成果。”

  思路:中外合作办学是民办学校的出路

  北京市汇佳学校校长王家骏

  从民办学校自身的发展看,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相比水平和实力存在明显的差距,仍然无法与公办学校相抗衡,如果民办学校要在生源逐渐萎缩的情况下处于不败之地,就必须坚持走国际化这条路,让民办学校的办学方式更具创造性,吸引学生和家长们选择民办学校就读。而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为民办学校提供了与国外学校交流与合作的机会。对于已经拥有比较稳定的中外合作项目的民办学校而言,要抓住博览会的机遇,达成更多的合作意向,认识更多的潜在的合作伙伴。对于还没有涉足中外合作领域的民办学校而言,通过博览会首先要增加对外合作的意识,其次要了解国际合作要求学校在管理、师资、外部环境利用方面达到怎样的条件,争取在博览会上促成自己学校的第一个国际合作项目。

  除此之外,北京的民办中小学不应该只把眼光放在与国外的中等学校寻求合作上,还应该尝试着与国外的知名高校发展合作关系。因为与国外高校的合作可以为民办中小学的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出口和直接留学途径,还可以与国外的高校联手培养自己的优秀教师队伍和管理团队,或者从国外高校的教育专业直接引入世界一流的外籍教师。

  建议:博览会应进一步提高入会门槛

  北京市爱迪国际学校副董事长JamesTan

  举办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的目的应该是为家长提供比较透明的选择,通过各参展学校的展示和咨询使家长们心里更有数。但是,从本次教育博览会的参展学校看,参展的学校虽然非常多,类型也比较全,但还是有不少不符合优质标准的学校加入到了展出的行列,这样就降低了教育博览会的含金量,可选择性也相对降低了。而且,组委会将中介机构加入到了教育展示中,虽然有积极方面的考虑,但是也有欠妥当之处。因为,中介机构与学校提供的是不同的产品,学校的目的是教书育人,而中介机构的目的是商业运作,这样混装的形式,会使博览会的特点不突出,甚至会脱离教育展览的实质。现在,无论是车展还是房展都尽力为参观者提供高、精、专的展览品,都体现了目的专一化的趋势,所以作为国际性的教育展览,还是应该将学校与中介机构分离,把世界著名的学校和北京优质的教育资源展示给大家。

  除此之外,在本次教育博览会上很少能见到国外基础教育的展台。没有国外优秀中小学的介入,参展的北京中小学就很难寻找到合作的对象,也很难达到互相切磋基础教育理念的效果,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推出北京基础教育的最初设想也会大打折扣。因此,在今后的国际教育博览会上,应该减少一部分北京基础教育参展的名额,为国外的中小学提供更多到中国来展示办学成果的机会,促进中外基础教育共同的发展。

  方法

  与国外合作办学要注意方式

  北京科技职业学院国际部主任格日乐

  目前中外合作办学的形式主要有三种:

  一是多专业双文凭。

  这种合作形式难度大,有条件的应属首选,因为,这对提高学校档次,教学质量,创立知名度,增加生源,都是最好的方法。它不仅适合于新创办的民间高中、中专、大专院校以及面向全国招生的各种综合大学,还适合于公办双轨制招生院校。根据学校的条件和规模,可以选择一个国家的某个学校为主要合作对象,选择其他一至两个国家的学校为辅助合作对象,开设不同类别不同语言的合作专业,符合学生和家长根据自己的条件选择感兴趣的专业就读的需求。

  这种合作形式由外方提供全部教学大纲、教学内容、教学管理模式和质量评估方法。学生毕业获得国内国外两学校所属的国家教育部门承认的学历证书。

  二是单一专业双文凭。

  这种形式与前种形式几乎相同,所不同的是它将几个专业合并为一,只开单一的复合专业。合格毕业生将获得国内高职或成人高等教育大专及符合合作学校的国家学历评定标准、获得该国教育部门承认的学历文凭,同时也受到其他国家普遍认可的DIPLOMA(大专)证书。

  三是单一语言或热门专业。

  这种形式可以为社会定向培养合格的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它一般是以国内的高中、大专、大学分别与国外的理工、大学、研究生院等合作。国外合作学校只提供合格的外语教师和教材,并按国外教育部门的外语等级评定标准,对学生学习成果给予鉴定。同时,合作学校在教学外语的同时负责培训国内教师,但不担负合作专业的其他课程的教学任务。

  国外合作学校也不参与效益分成,不负责颁发国外学历证书,但毕业生的国内学历受到重视,可直接进入国外合作学校高一级的专业学习。

  相关活动

  项目推介会

  今天(8月25日)13:00至13:45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1号馆4层项目推介2号场,北京力迈学校将举行名为“探索学生的最有发展之路”的项目推介会。

  项目洽谈会

  今天9:30至10:00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服务楼391室,北京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将与印度基督学院进行项目洽谈。

  今天10:00至10:30和11:20至11:50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服务楼389室,北京科技职业学院和北京圆明园专修学院将与巴黎第五大学分别进行项目洽谈。

  今天10:40至11:10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服务楼390室,北京圆明园专修学院将与加拿大哥伦比亚国际学院进行项目洽谈。

  今天14:00至14:30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服务楼389室,北京圆明园专修学院将与新加坡特许科技学院进行项目洽谈。

  今天(8月25日)14:40至15:50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服务楼388室,北京中华商科学校和北京高丽职业技术学院将与北京金吉列出国留学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分别进行项目洽谈。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张浩淼本版摄影/本报记者王贵彬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招聘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