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绝对挑战 > 正文

新周刊:《绝对挑战》要做白领秀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7 11:05  新浪教育

  《绝对挑战》实际上是将娱乐节目赋予社会功能的尝试,即把经济社会问题娱乐化、

  大众化。“把小的事情做大,把大的事情做小。”

  “帮您找工作,教您找工作。”—据说打出这样口号的央视经济频道《绝对挑战》

  栏目自去年10月开播以来,已经成为了中国城市人群的求职教科书。尚在校园里的

  大学生们未雨绸缪也就罢了,各类人力资源部门也在密切关注。主持人李佳明某次碰到一个女孩子,她冲到他跟前:“佳明,我要跟你握一下手!我今天去应聘就用了你们节目所教的职场技巧,感觉好极了。”李佳明说很多人就是在这里找到了职场中那些“为什么”的答案。以轻松的方式诠释严肃的招聘过程,在制片人詹未看来,这就是《绝对挑战》的定位。

  不得不“说教”

  中国目前面临严峻的就业形势,温家宝总理曾说:“中国每年新增劳动力1000万,中国的下岗和失业人口大约1400万。进城的农民工一般保持在1亿2千万。” 这种背景下,指导性如此明确的电视栏目不受欢迎似乎都不可能。按照负责《绝对挑战》前期挑选招聘者和应聘者工作的北京网聘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刘浩的说法:“《绝对挑战》实际上是为招聘者和应聘者搭建了一个沟通的平台。”在他看来,国内招聘单位和应聘者之间存在不少的误区,而《绝对挑战》正是通过电视化的现场招聘,把这其中的秘密讲述了出来。电视机前的求职者可以从中窥得“应聘技巧”,而它本身又可以充当企业管理操作技巧方面很重要的启发性培训节目。

  李佳明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他说他最喜欢节目中人力资源专家的点评,这些点评往往让他恍然大悟、茅塞顿开。“如果有两个人供你选择,一位有能力但不勤奋,另一位勤奋但没能力,你会选哪一个?”大部分人都选择第一个,因为人们往往认为能力是最重要的,懒惰则可以用奖金或者别的方法改变,但李佳明说:“专家却出乎意料地选择了第二位,

  他的话让我至今难忘,他说以20年的从业经历告诉他,改变一个人的态度比提升一个人的能力要难一万倍!米卢常说态度决定一切,他没有说勤奋决定一切……一刹那,专家的话颠覆了我几十年建立的概念。”

  李佳明的体验也是很多电视观众的体验。北京交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就组织学生做现场观众体验真实的氛围,而一些政府机构的人事部门也集体来到节目的录制现场观摩。要求职的、要跳槽的、要招人的、要管人的,大家纷纷把目光投向《绝对挑战》以期获得某些秘诀和灵感的时候,似乎就决定了《绝对挑战》的两难:实用性与娱乐性的矛盾,因为毕竟《绝对挑战》的首播时段是央视经济频道周末黄金时间段—周六晚上8点,这个时段,似乎没有人愿意正襟危坐充当学生。

  社会问题娱乐化

  制片人詹未说:“这个节目在中国是前无古人的。”“前无古人”的关键就在于,《绝对挑战》实际上是将娱乐节目赋予社会功能的尝试,即对经济社会问题娱乐化、大众化的诠释。而对于节目的制作者而言,困难之处在于这其中孰轻孰重。

  “我们的节目可以做得很专业,我可以一开口就是‘HR’等等专业术语,但这样观众面是非常窄的。我们必须尽量娱乐化才能在那个时段吸引更多的观众,周末晚上8点开机率是非常高的。” 尽管有观众指责李佳明在节目中开的玩笑太多,有点喧宾夺主,但李佳明很清楚自己作为主持人在这档节目中应该扮演的角色,那就是尽量让节目轻松有趣。

  在《绝对挑战》的收视人群中,具有大学学历的人是主力,集中度非常高;这其中高收入人群的收视比例又偏高,月收入超过5000元的观众不在少数;而在职业构成方面,干部和管理人员占很大一部分,初级公务员或雇员也很多,也就是说,《绝对挑战》的观众群中很大一部分是通常人们所说的“白领”。“有时候我们会争执,这个节目是白领在看,我们要严肃。实际上这些人是最需要娱乐的,朝九晚五,压力多大啊,我们为什么还要把这个栏目做得像在办公室一样?”李佳明一直主张整个节目可以更轻松更富有娱乐精神:“‘实力作证’板块考察能力的过程能不能有趣一点?这个道理很简单:你是记者,我要考察你,给你 200道题,你去做吧。如果这个拍成电视,观众是会傻掉的。但是换一种方式,给你15分钟,让你马上了解这家商店的老板是谁,投资多少,盈利多少,他的未来规划是怎么样的。你可能噔噔噔就跑过去用各种手段了解这些,这样拍出来就会很有意思。我用这样的比喻是要说我们的节目可以更娱乐化,可视性更强,但又不失去它的目的性。”

  按照媒介专家靳志伟的说法,《绝对挑战》“可以概括为以白领人士向管理者化,以事件为依托,全面展示人力资源向人力资本转化主题的主持人版块式大型演播室真人秀话题节目”。专家如此绕口的定位在制片人詹未看来很简单:“以前我们叫它大型人力资源节目,现在就叫电视招聘。”“电视招聘”的定位显然要比“大型人力资源节目” 更通俗、更亲民,对于收视人群的层次预期也更广泛。开播30多期,市场总监、企划经理。管理顾问等类型的职位占据了《绝对挑战》招聘职位的大半。“开播到现在我们的职位是有点抽象。”李佳明这样认为。

  “事实上,各类职位都可以有属于自己的电视招聘方法。”李佳明举了一个招聘清洁工的例子,“你得是招扫天安门的清洁工,外形如何,懂几国外语?这种典型出来以后,观众才会有兴趣。你的职位有悬念,你考他的方法有意思,我觉得是最关键的。比如,你要应聘到天安门来做清洁工,有各种各样的脏东西要清洁,这里面就涉及到很多家居小窍门。这种脏的我用这样的方法擦,那种我得换一种方法,这会很有意思。而‘人在职场’我们还可以和应聘者讨论这些问题:比如人家要瞧不起你怎么办?你女儿的男朋友在天安门突然看到你在扫地,你怎么办?其实这些都是老百姓日常生活中感兴趣的事,我把这些东西移植到电视上,实际上是在借招聘来做一档娱乐节目。”

  “把小的事情做大,把大的事情做小”,这是媒体操作通常使用的手法。《绝对挑战》第30期TCL招聘“想象工程师”,在李佳明看来,想象工程师这样一个比较空的概念并不好操作,这档节目最后便做成了类似“发明创造”的节目。“事后想想,”李佳明说,“最终我们并没有把它换成具体的东西,我们没有放开,实际上‘脑筋急转弯’就是想象力啊。”

  “说教的最高境界是寓教于乐。”詹未认为《绝对挑战》的目标正是如此。李佳明

说:“招聘者和应聘者之间的关系是不言而喻的:他们沟通的平台既然搭建在电视上,我们要做的就是让它电视化;又放在周末的8点档,我们就希望它娱乐化。”然而,适合中国人的娱乐方式究竟应该是什么样的?《绝对挑战》作为一档娱乐节目如何恰如其分地体现社会功能性?这一切仍旧是个未知数。(宁二)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