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5考研政治经典 > 正文

社会经济制度与经济运行的一般原理--复习指导

http://www.sina.com.cn 2004/08/30 18:25  双博士丛书

  这一章是基础性的一章,简单商品生产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历史前提。商品和货币无论从历史上,还是逻辑上都先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从商品入手,通过对简单商品生产的分析,认识商品经济的一般规定性及其运行规律,为进一步分析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奠定理论基础。本章中心内容是社会经济制度变革的一般规律、马克思主义劳动价值理论、货币理论和关于价值规律的基本理论,对整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具有基础性意义。劳动价值理论是剩余价值理论的基础,是剖析资本主义经济的理论基础,也是阐明资本主义经济关系和揭示
资本主义经济运动规律的理论基础;商品货币理论是基础理论,比较抽象,但对复习以下几章至关重要,应重点理解;价值规律是商品经济的基本规律,其基本内容是:商品的价值量是由生产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商品交换要以价值量为基础进行等价交换。

  本章的知识点比较多,名词、概念(范畴)之间的逻辑关系比较严谨,需要运用抽象思维方法,在理解和掌握上有一定难度,但本章内容都是基础性的,所以对这些名词概念和基本原理,必须很好的理解和掌握。不然,很难理解和把握以下各章的内容。对商品货币关系和价值规律的运动,对于资本主义是完全适用的,对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是完全适用的,我们就天天在和商品、货币打交道,我们的经济工作,从企业的经济运行和国家的宏观调控,都必须尊重和利用价值规律。所以,结合生活中的实际来复习这些抽象的知识和原理,对提高复习效率是大有益处的。

  从命题规律来看,本章是每年必考的一章,而且各种题型都出现过,考查的知识点集中在使用价值、价值和交换价值的关系、价值量的决定及其与劳动生产率的关系、货币的职能、货币流通规律、通货膨胀、通货紧缩以及价值规律等问题。有的知识点反复多次出题,如价值规律在1996年曾以论述题考过,2001年又以材料题考过,2003年再次以不定项选择题的形式出现,这些知识点仍将是2005年备考的重点。另外,从命题的方式看,增加了一些用实际经济生活中的事例或引用原著引文作题干来命的题,这就要求考生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要结合实际提高分析问题的能力,2005年本章仍会以选择题、辨析题为主要考查形式。

  2005年考试大纲修订如下:

  新增考点有:社会经济制度的更替。

  删减考点有:经济制度与经济体制;正确认识,价值创造与财富生产的关系。

  没有修订考点。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