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5考研政治经典 > 正文

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实质及其发展阶段--答案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4/08/30 19:28  双博士丛书

  


  一、基础训练

  (一)单选题

  1.C

  [考点点拨]本题考查考生对实现资本集中两大经济杠杆的识记。

  [解析]资本集中是指原来分散的中小资本合并成少数的大资本。资本集中既可采取大资本直接吞并中小资本的形式,也可以采取组织股份公司的形式,前者是靠优胜劣汰的竞争实现的,后者则是靠信用来实现的。竞争和信用是资本集中的两大途径。依此分析可知应选C。

  2.A

  [考点点拨]本题主要考查了考生对成本价格含义的掌握。

  [解析]成本价格是生产过程资本家实际耗费的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用公式表示为c+v。c+v+m是资本主义企业生产的商品价值的三个组成部分,其中c+v是资本家在生产过程开始预付的用于购买生产资料和劳动力的资本,是生产过程中资本家的实际耗费,m是资本家无偿占有的工人创造剩余价值。所以选项A为惟一正确答案。

  3.B

  [考点点拨]本题主要考查考生对地租本质的认识。

  [解析]资本主义地租是剩余价值的转化形式。它的本质是农业资本家获得的超过平均利润以上的那部分剩余价值,即超额利润。农业资本家利用租来的土地进行农业经营也要求必须获得平均利润,如果农业资本家仅仅获得平均利润,再从平均利润率中拿来出一部分交纳地租,这样他获得的利润就会低于平均利润。因此地租是从农业中的超额利润中转化来的。该题应选B。

  4.D

  [考点点拨]本题主要考查考生对土地价格的本质的认识。

  [解析]原始土地是天生的自然物,不是劳动产品,没有价值。但是在资本主义社会里,土地被私人占有,能给所有者带来地租收入。因而也可以作为商品进行买卖,也有价格。由于土地买卖是对获得者地租的收益权的转让,所以土地价格是资本化地租收入。正确选项是D。选项A和C不正确。选项B指的是股票价格,不符合题意,应排除。

  5.C

  [考点点拨]本题主要考查考生对资本主义两个发展阶段的掌握。

  [解析]资本主义的发展经历了自由竞争资本主义和垄断资本主义。在自由竞争资本主义阶段,自由竞争占据统治地位;19世纪六七十年代,自由竞争发展到顶点,逐渐向垄断资本主义过渡。到19世纪末20世纪初,资本主义发展到垄断阶段,它的主要标志是垄断在经济生活中占统治地位。很显然,答案是C项。

  6.C

  [考点点拨]本题主要考查的知识点是垄断价格的形成基础。

  [解析]垄断价格就是垄断组织在销售商品时或购买生产资料时,凭借其垄断地位规定的、旨在保证最大限度利润的市场价格。在销售商品时实行垄断高价,在购买材料时实行垄断低价。垄断高价和垄断低价之所以能够长期实行和长期维持,是因为垄断组织控制了大部分的生产和市场,限制了资本的流动和自由竞争。所以,C项“垄断统治”是垄断价格形成的基础。

  7.C

  [考点点拨]本题主要考查考生对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特征的掌握。

  [解析]资本主义从自由竞争发展到垄断阶段后,社会生产力获得较快发展,实现了生产和管理的全面社会化。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兴起,正是垄断资本主义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的发展要求,进一步承认它的社会本性而在资本主义生产范围内所做的重大调整,即通过私人垄断资本同国家政权相结合,强化和扩大国家的经济职能,促使国家对社会经济生活进行经常的、广泛的干预和调节,即C项正确。而A、B、D三项为迷惑项,应排除。

  8.B

  [考点点拨]本题主要考查考生对垄断利润涵义的理解。

  [解析]垄断利润是垄断资本家凭借其垄断地位而获得的大大超过平均利润的超额利润,它是垄断统治在经济上的体现形式。对垄断利润的追逐是垄断资本主义生产的惟一的目的和动机,是剩余价值规律在垄断资本主义阶段的具体表现。垄断利润的来源,归根到底是本国工人、小生产者和其他国家劳动者所创造的价值和剩余价值的一部分利润。

  9.D

  [考点点拨]本题主要考查考生对二战后垄断发展的认识。

  [解析]二战后,生产集中,垄断程度大大提高,从垄断方面看,一是垄断企业不但规模越来越大,出现了一些巨型企业,而且垄断集中的程度也在提高;二是垄断企业的经营方式也有重大变化,即日益向多样化、综合性方向发展,出现了跨地区、跨部门、多样化经营的巨型企业即混合联合公司。混合联合公司具有单部门经营所不具有的多样化优势,成为二战之后私人垄断的主要组织形式。因此应选D。

  (二)不定项选择题

  1.ABCD

  [考点点拨]本题考查考生对资本主义生产过程的认识。

  [解析]在资本主义生产过程中,由于购买生产资料的不变资本借助于工人的具体劳动,把原有的价值转移到新产品中去,而劳动力在生产过程中创造出大于预付可变资本的价值。在此过程中,工人获得自身赖以生存的工资,资本家获得了剩余价值。四个选项全部正确。

  2.ABCD

  [考点点拨]本题考查考生对劳动力商品价值决定特点的理解和把握。

  [解析]劳动力商品价值决定的特点在于,劳动力存在于活的人体中,劳动力的生产就是维持人们生存的生活过程。所以生产劳动力所需要的劳动时间可以转化为生产劳动者生活资料的劳动时间。具体来说,包括A、B、C三个选项的全部内容。D项的涵义是指劳动者所需要的生活资料的构成和数量,因各国社会经济文化发展水平和自然历史条件的不同而有所不同,此项也正确。而选ABCD。

  3.ABD

  [考点点拨]本题考查了区分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的意义。

  [解析]区分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的意义:第一,进一步揭露了剩余价值的来源和资本主义剥削的实质;第二,为准确计算资本家对工人的剥削程度提供了依据;第三,为理解资本有机构成等理论奠定了基础。所以A、B、D项都正确,而C项是区分固定资本和不变资本的意义,为迷惑项,起干扰作用,应予排除。

  4.ACD

  [考点点拨]本题主要考查考生对商品流通公式和资本流通公式之间区别的理解。

  [解析]W-G-W'与G-W-G'的顺序不同,显而易见,在W-G-W'中,流通的起点和终点都是商品,流通的媒介是货币,流通的目的是实现等价交换;而在G-W-G'中,流通的终点和起点都是货币,流通的媒介是商品。所以ACDE都正确。价值规律是一切商品经济的共同规律,在任何商品经济中都起相同的作用,所以B项不正确,应选ACD。

  5.ABC

  [考点点拨]本题主要考查的知识点是级差地租产生的条件。

  [解析]级差地租Ι是由于土地的肥沃程度不同或地理位置不同所产生的级差地租;级差地租Π是由于在同一块土地上连续追加投资的劳动生产率不同而形成级差地租。故ABC正确。选项D不正确。

  6.ABD

  [考点点拨]本题主要考查考生对股票的特点的掌握。

  [解析]股票的特点在于:第一,股票持有者即股东不能向公司退股,索回本金,具有不返还性;第二,股东持有股票,既可按规定领取股息,又有承担公司债务的风险,即兼有收益性和风险性;第三,股票虽不退还,但可以转让、抵押、买卖,具有流通性;第四,股东可以参加股东大会,讨论或者表决企业的重大决策,即具有参与性。由此可知应选ABD。

  7.ACD

  [考点点拨]本题主要考查考生对借贷资本特点的理解。

  [解析]借贷资本和职能资本相比。具有不同的特点:第一,借贷资本是一种作为商品的资本或者说是一种资本商品;第二,借贷资本是和职能资本相对的所有权资本即财产资本。第三,借贷资本具有特殊的运动形式,即G-Gˊ,似乎本身可以产生出更多的货币,因而是一种最富有资本拜物教性质的资本。由以上分析可知答案是ACD。

  8.ABD

  [考点点拨]本题主要考查考生对平均利润及其转化形式的认识和理解。

  [解析]在整个资产阶级对剩余价值的分割过程中,产业资本家、商业资本家、银行资本家获得的是按平均利润率得到的各自的平均利润。土地所有者不参与利润平均化过程,他获得的地租同样不是平均利润,而是租种土地的资本家缴给土地所有者的超过平均利润的那部分剩余价值。借贷资本家获得的利息低于平均利润,因为他必须让利给职能资本家。所以ABD是正确选项。

  9.BCD

  [考点点拨]本题主要考查考生对剩余价值的各种转化形式的理解。

  [解析]在资本主义生产中,不仅耗费的资本在发挥作用,而且全部预付资本都在发挥作用,这样,剩余价值就表现为全部预付资本的增加额。当剩余价值被看做全部预付资本的增加额时,便取得了利润的转化形式。利息是职能资本家为取得资本使用权而付给资本所有者的平均利润的一部分,是剩余价值的特殊转化形式。资本主义地租是剩余价值的转化形式,它的本质是农业资本家获得的超过平均利润以上的那部分剩余价值。所以B、C、D是正确选项。B项是劳动力价值的表现,不符合题意,故不选。

  10.ACD

  [考点点拨]本题主要考查的知识点是资本有机构成的影响。

  [解析]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资本有机构成的提高,表现为全部资本中不变资本所占的比重增大,可变资本的比重减少(C是正确选项)。这也就意味着在资本积累过程中,劳动力的供给有绝对增加的趋势,结果造成大量工人失业,形成相对过剩人口(A是正确选项)。资本有机构成提高,利润率低,从而平均利润率会下降,因此B是错误的。资本有机构成提高既表现为全部资本中用于购买生产资料尤其是劳动资料即固定资本的比重增大,从而使资本周转速度减缓,D为正确选项。因此,本题的正确选项应为ACD。

  11.ABC

  [考点点拨]本题主要考查考生对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基本形式的认识。

  [解析]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根本特征是国家对经济进行干预和调节,从表现形式上看主要是发挥国有经济成分的作用和国家干预和调节经济的运行。A项是国有经济基础的特征;B项是国私合营企业的特征;C项是国家对经济进行干预和调节的特征。所以A、B、C三项都正确。各国私人垄断资本在国际范围内的结合属于非国家性质的国际垄断同盟。所以排除D项。

  12.ABD

  [考点点拨]本题主要考查考生对国家垄断资本主义为向社会主义过渡准备条件的理解和掌握。

  [解析]资本主义条件下生产社会化的全面发展,使管理过程和管理机构也日益社会化。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局部调整,用资本的社会化来适应和推动生产社会化,个别资本股份化、私人资本国家化、民族资本国际化,表明把资本变为社会公有财产的物质条件日趋成就,而无产阶级力量随着生产社会化发展而不断壮大和提高,则为制度的变革准备了社会力量。所以,应选ABD。而社会主义精神文化必须在无产阶级革命取得胜利以后才能进行建设,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并不具有社会主义因素。因此,选项C不正确。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