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东西南北·大学生》专栏 > 正文

暑假中国面孔:精神左右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08/31 18:13  东西南北·大学生

  又开学了,暑假里的经历与见闻会给我们新学年的崭新力量,我们的精神动力也大可以从暑假中的优秀者中获取。

  倪萍:尝试就常青

  大家很早就认识倪萍了,从我们不足10岁起,从她在电视上哭着朗诵完长达30多分钟的《妈妈的旧棉袄》那篇散文开始,我们就被她感动了——即使当时我们还不知道一个词叫做“煽情”。

  “2002年度十大女性”、金话筒特殊荣誉奖、大学生电影节和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山东艺术学院客座教授、再次出书《自行车的日子》、主演《浪漫的事》……最近两年,倪萍的“亲和”路线仍未改变,她的“软情绪化”表演一直让她拥有“风光”——虽然偶有争议。

  其实银屏内外的倪萍很不同。电视上倪萍的形象只是她的工作模式,而非生活方式。成为“常青树”,她把功劳归结于自己很会“做人”,并知道抓住机遇、热爱并坚持,这对取得成功有多么重要。“人要是安分,在现在这个社会就太容易知足了。现在社会给你不安分的机会,你可以尝试做很多事。”

  刘亮:另一种榜样

  随着陕西体彩“宝马案”的真相大白,青年农民刘亮不仅从不白之冤中解脱出来,且得到他应该得到的宝马车与12万元奖金。如果再乐观一点,他告陕西体彩中心要求精神伤害赔偿的诉讼得到法院支持,多弄个十万八万的收获也大有可能。

  刘亮精神有这样几个闪光点:1.面对不白之冤,绝不忍气吞声、逆来顺受,而是不平则鸣,诉告于天下。2.面对权力权威,敢于坚持、实现真理。3.蒙冤抗争,执著维权,必须采取有效的对策,对策还须符合现代文明社会规则。

  刘亮的精明在于,在及时登高一呼之后,又在自家小院里召开新闻发布会,向诸多媒体坦然清楚地公布事实真相,坚定不移地表达维权意志。刘亮及其家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一旦他们通过媒体把社会方方面面的主流正义力量集合起来,战胜邪恶,有效维权,就势在必然。

  我们处在价值多元的社会。我们需要雷锋,需要许振超;同时,刘亮的行为,也有值得尊敬与仿效的时代价值。

   桂希恩:超越医学

  欧洲著名银行家马丁·哥顿先生曾经亲赴武汉,将“贝利·马丁奖”颁发给第一个发现中国艾滋病村的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感染科桂希恩教授。

  而刚拿到这个奖,桂希恩就当场宣布:将5000美元奖金全部捐献出来,用于艾滋病防治工作。

  如果说艾滋病有关事宜也能进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话,桂希恩教授完全可以荣誉入选:他是第一个把艾滋病人带回家同吃同住的医学教授;三年之内,他11次自费前往艾滋病疫情重灾区河南上蔡县文楼村了解灾情,送医送药;从1999年至今,他接触过的艾滋病病毒携带者不下500人,这些人几乎都受到过他的资助……

  爱心相向,人道相惜。所谓“人道”,就是能爱护人的生命、关怀人的幸福、尊重人的权利的一种道德。桂希恩,在中国防治艾滋病史上是一个永远让人无法忘记的名字,其道德意义远大于医学意义。

   许智宏:居安思危

  今年的两院院士大会上,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比去年带头进行北大改革时更活跃。他提出了两点建议:一,建议国家建立端正行为监察制度,以杜绝科学界各种越轨和失范行为;二,减少院士的行政化色彩——作为大众,要防止自觉或不自觉地接受社会对院士的一些过分特殊的待遇,而作为院士,不能用国家和人民给予的荣誉作为接受特殊待遇的资本。

  如果说“居安思危”和“忍痛前行”是以往许智宏“北大变法”的关键词,那么如今我们可以看到这两个词在两院大会上同样适用。做为中科院副院长的许智宏,他真切地看到了若干在中科院和工程院这两个国家科技精英团体中尚未形成气候,但苗头尽显的危机。其此项举动除了尽到自己的一份责任,也被外界看成是他向自己发起的又一个挑战。( 文/吴佳男)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