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东西南北·大学生》专栏 > 正文

"新态度"征文:飞鸟与鱼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1 10:10  东西南北·大学生

  它们是深海底的鱼。海水泛着幽粼的蓝光。它们有一样的身形,是同类的鱼。它们从不交谈。它们是暖暖和漠漠。


 它们相当默契,一起捕捉食物,互相警告躲避危险,漠漠唱歌的时候,暖暖躲在一边聆听。渐渐的,暖暖觉爱上漠漠,那只会有凄凉歌声的同类的鱼。尽管不明白何为爱,何为哭泣。可暖暖在听漠漠唱歌的时候,自出生起就没闭上过的眼睛,有温暖的液体糅在冰冷的海水里。这温暖也糅进暖暖心里。只是漠漠从来不觉,它只看到暖暖跟它一样永远睁着的眼睛,面无表情。


 暖暖习惯在闲暇时游在漠漠身边。时而有微弱的光线穿透海水和杂丛的植物围绕着它们,漠漠通身浴了光辉,似乎与灵透的海水融为一体。它们有着淡蓝色的几乎透明的身体。此时暖暖纠缠在暗绿色的海藻丛里,安静的随着冰冷的水流摆动的着身体,那些茂盛的植物,做了它的舞衣。


 漠漠是不安分的鱼。在海底广阔的世界里,它们这种小鱼何其平凡渺小。然而漠漠却向往着更广阔的天地。曾经,它游荡到女巫的石窟里,看她水晶球里的世界。那个世界里,有飞在光里的动物。看上去耀眼的明亮温暖,不像海底,永远的阴暗潮湿。


 暖暖和漠漠渐渐长大。暖暖越来越觉不理解漠漠。漠漠总习惯独来独往,去些古怪的地方,再不然就是独自躲在一些岩石的罅隙里动也不动。大家都对海底的女巫避之唯恐不及,漠漠却时常靠近那石窟。暖暖为此不安时,水流似乎也动荡起来。而一直等待的暖流,居然也延期了。冰冷的海底越来越诡异不安,各类动植物都缺乏食物。生存异常艰难。


 有次暖暖被一条丑陋的大鱼追击,差点成了它口中的食物。是躲在罅隙里的漠漠觉察出状况,现身引开了那条大鱼,它为此丢失了一角深蓝的美丽尾鳍。等它们都逃至安全的地方,面对面的毫无表情的眼睛里,惊魂甫定之后,似乎漾出笑意和脉脉的温情。暖暖把自己身上一颗祖母送的辟佑珠子挂在了漠漠的尾鳍上。

 
 暖的洋流终于在大家的期盼里姗姗而来,海底一片空前的活跃景象。就连海藻似乎也感受到这暖意,身躯肆意摇曳,疯长起来。各色动植物相互依生,万物生长,一派欣欣向荣。


 然而漠漠却在这繁荣的假象里越来越不安分起来,它如此渴望离开。那些会飞的叫做鸟的生物成为它致命的诱惑,它渴望成为它们的同类,在阳光下飞翔。


 漠漠越来越经常的靠近女巫的石窟。暖暖时常跟在它身边。它们尽量不引起女巫注意的躲在一边看女巫操作一些魔法。漠漠用心记住用来变身的药水。暖暖只是永远睁着眼睛,目光所及,是身边的漠漠。


 漠漠终于下定决心趁女巫不在的时候偷了那瓶药水。离开冰冷的海水是它此生所求。在离开之前,它去看了暖暖。稍稍有些犹疑,开始不停的唱哀戚的调子。暖暖累了,在歌声里睡着,依然大张着眼睛,一动不动。漠漠知它睡着,看它一眼,终决定向海面游去。拼命快速地游着,似要摆脱什么。在冲出海面的那一刹那,喝了瓶里的药水,终变成一只透着微蓝有着白色羽翼的大鸟,飞向天空。


 只是漠漠并不知,自它变成鸟的那一刻起,它作为鱼的记忆,已不复存在。


 暖暖醒来,四处找不到漠漠。到这片海水避难的小鱼传来女巫那边的消息,女巫丢了一瓶药水,正愤怒的把石窟周围的那片海水搅得混乱不宁。暖暖知是漠漠,它定是离开了海。离开了它们相濡以沫的家园。暖暖开始觉四处一片漆黑寂静,混沌未开。


 漠漠开始了作为鸟的生活。飞翔,争吵,抢夺,这个明媚的世界,是如此的混乱吵闹,一切都坦露在强光下,直接简单。漠漠以为自己从出生那刻起,就是必须不停飞翔的鸟。它自己并不知,它的尾翼上,坠了一颗小小的海底的珠子,会在夜里发出微弱的凄冷的光。


 陆上食物稀少的时候,漠漠会到海面上捉鱼吃。对于漠漠来说,鱼是奢侈的救命的食物,如此而已。


 暖暖自漠漠离开后,开始经常游到靠近海面的水域。从前,暖暖喜欢呆在寂静的海底,很少靠近海面。而现在,它觉这样离漠漠会近些。只是暖暖在黯然伤神的时候并不知危险来临,一只白色的大鸟俯身冲下来,抓住了暖暖。暖暖离开海水,只剩下微弱的呼吸,它永远大张的眼睛,在强光下,隐约的看到那鸟尾翼上的珠子。那颗它坠在漠漠尾鳍上的珠子。


 漠漠在吃掉那条鱼时,尝到鱼的眼睛下面有咸咸的味道。漠漠知道,这是鱼身上,海水的味道。( 文:从西 )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