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突破停滞》 > 正文

2、如何管理停滞的员工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1 11:50  新浪教育

  决策层应做的事

  一旦企业出现停滞问题,首先必须从决策阶层开始。因为他们决定着影响员工行为的组织政策和基本观念。

  管理心理学家常常建议:减少停滞经理的责任范围,让他们有机会在力所能及的工
作中聚集能量。 也可以适当增加他们的工作压力。重要的是要让受滞经理们知道,尽管他们处于不顺心和遭遇挫折的时期,公司仍然有待其去实现的目标。特别需要让他们知道如何通过工作上的努力来完成目标。

  经验丰富的中层经理被看作企业里的“恐龙”,总是提出事情无法完成的理由。决策层通常亦相信这一看法,因而不愿意将中层经理当作值得信赖的、有见地的顾问。由于他们“明白”中层经理天生拒绝改变,因此只是装作在倾听。(甚至那些宣称中层经理应该被包括进战略性考虑的高层经理,也很少将这样的花言巧语化作行动。)反过来,中层经理,知道自己的意见不被听取,因而选择了“抱怨儿童”的角色。他们将创造改革的一切努力掩藏起来,因为他们知道,如果失败了他们将遭受惩罚。他们不愿引起高层经理的注意。

  如果这些已晋升到顶点的经理们把头脑中的价值观,企业文化和技艺都传授给年轻职员,可以使年轻一代大受其益并迅速成长起来。这对公司,对个人都极有好处。希望组织能重视他们的贡献,公司的精神财富通常都寄托在他们身上。

  当组织不再依照过去的形式给予人们报酬时,应该设计更新,更多样和更有价值的奖励。而当员工不再追求那些老式的奖励时,组织更应该给他们提供新的机会。陷于停滞的人必须得到尊重,这至关重要。当他们获得尊重时,他们就能开创新的前景,从中找到可以做出贡献的机会,并从现时生活中获得其它形式的满足。

  停滞是个痛苦的话题,刚开始讨论总是充满压力,不过随之而来的常是一种解脱。但是如果拒绝讨论这个话题,只会让事实浑沌不清,使员工不知所措。管理者必须清楚这个事实,把事实真相呈现出来,并创造一种轻松的讨论气氛,帮助员工正视这个问题,建立对晋升机会较为实际的期望。

  公司决策者们对停滞问题应该明确表示态度。忽略它只能使问题不断扩大,造成员工的挫折和恐惧,降低效率和产出。

  决策阶层需要:

  1、摆清事实,说明真相

  2、通过教育改变组织的文化。

  3、建立一套程序得当、公正、公平、公开的人事制度。

  4、增加挑战的价值。

  5、组织结构变革。

  6、把每位员工都看作有价值的个体,尊重那些虽停滞却有大量产出的员工。

  7、适当增加对他们的压力。

  管理层应做的事

  随着知识快速更新和组织结构日益扁平化,每个组织都或多或少地存在一些晋升停滞的员工,即“升不上去的员工”。这部分员工,要么工作绩效达不到预期的标准或者没有实现承诺;要么对于工作不再投入,只挑顺手的工作做,而且做事固步自封。面对这些状况,想办法维持或激发起他们兴趣与斗志,乃至提升他们的技能,都是你身为主管不可推托的职责。

  身为主管的你,为了造就和保持高绩效的组织气氛及提升团队的整体绩效,必须为晋升停滞的下属创造新的梦想,强调能达成的目标。当然,这些目标不再包括以职级、权势与金钱衡量的晋升发展。

  管理者应该尽快做以下几件事情:

  1、先说服自己接受停滞的事实

  2、与员工真诚沟通

  3、内部招聘与岗位轮换

  4、组建临时团队

  5、鼓励创新

  6、别让员工工作过度

  7、给予真诚的评价

  8、做个令人尊敬和信赖的上司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