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爱心助飞梦想--圆贫困生求学梦 > 正文

农民工子女失学调查:上学路上少了一个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1 14:58  城市快报

  父亲的哭诉

  1350元学费到哪儿去弄

  得知记者的来意,赵晴父亲赵进胜还未说话,两眼就已经红了。他告诉记者,6年前
,他们一家从安徽省泰河县赵庙镇来到天津,后来把孩子也接了过来,之所以背井离乡,就是希望能过上好一点的日子。

  赵进胜说,刚到刘家房子村的时候,他们开了一家“两元店”,专供农民工们吃饭,只要交两元钱就可以随便吃,直到吃饱为止。起初的生意还不错,赵进胜马上让赵晴到北辰区的一所专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开办的小学上了3年级。

  后来,赵晴的妹妹赵兰和弟弟赵成伟也相继进入了那所小学,赵家原本就清贫的日子更显得捉襟见肘。

  “今年7月,赵晴小学毕业了,她又参加了位于红桥区的一所公立学校的入学考试,语文和数学都考了90多分,英语也考了80多分,最后被这所学校录取了,我们全家别提多高兴了。可后来学校老师告诉我一年要交1350元学费。我愁啊,到哪去弄钱呢?现在别说晴儿的学费没有着落,老二老三的学费还欠着呢。”赵进胜眼中已经泛起了泪花。

  今年挣的钱只够吃饭

  据介绍,赵进胜开的“两元店”的生意越来越萧条。赵进胜说:“不久前我刚把它退了,不但不挣钱,还赔着房租。现在改卖早点,也不知道生意什么时候能好起来。”

  赵进胜沉默了好一会儿,才说出了他心里的话:“我是个好强的人,以前只要有一点儿余钱,都会给孩子上学用。可今年实在不行,挣到的钱交了房租后就只够吃饭的。我思前想后,前几天才告诉晴儿‘咱不上学了’,结果她当时就哭了,可我没有办法……家里……真的……没钱啊!”说到这里,赵进胜终于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他的肩膀剧烈地颤抖着,眼泪夺眶而出。赵晴连忙上前安慰父亲,可她自己也忍不住哭了出来。妹妹赵兰坐在床上,低着头抽泣不已。昏暗的小屋里,记者眼前的一幕已足以令任何人动容。

  母亲的自责

  她懂事“懂”得让我心疼

  赵晴的妈妈石翠萍不爱说话,她只是坐在床边默默地掉眼泪。“我知道她心里难过,可她就是从来不说,也不和我们哭闹,这些日子她跟着我们卖早点,话明显比以前少了,也很少笑了。”

  “我告诉她,晴儿啊,咱上不起学了,你就在家吧,让弟弟和妹妹继续上。她怕我伤心,马上说:‘没事,不上就不上了,我在家帮你们干活。’可我知道,她刚一扭头就哭了,只是不想让我看见。晴儿太懂事了,简直让我心疼啊……”石翠萍哽咽着说。

  没有炉子冬天怎么过

  赵晴的家是里外间,三个姐弟住在靠外的一间,这里没有任何家具,也没有取暖设施。

  “家里没有暖气,冬天怎么过?”记者问她。

  “前几年开小店的时候,店里有个炉子,今年生意不好,把小店给退了,冬天还不知道该怎么过呢。”随后,石翠萍指着几个孩子说:“孩子们都很懂事,知道家里穷,从来不要这要那。几个孩子连过年都没穿过新衣服,肉已经很久没吃了,太贵,孩子们也从来不提这样的要求。”

  几个孩子都曾告诉过父母,吃不好穿不好都没关系,只要能上学就行。可令石翠萍深感自责的是,作为母亲,她不但没能给孩子们带来舒适的生活,而且现在连孩子惟一的要求也无法满足了。

  “孩子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却吃不上喝不上,想上学又上不起,我对不起孩子啊!”石翠萍终于抑制不住情绪,放声痛哭起来。

  弟妹的遗憾

  上学的路上少了一个人

  赵晴的妹妹赵兰、弟弟赵成伟目前虽然没有失学,但都欠着学校几百元的学费,他们不知道,姐姐的遭遇会不会有一天也降临在他们的头上。

  他们所在小学的陈校长告诉记者,在这所学校,家里贫困的外地孩子很多,但像赵晴家这样困难的却是少数。到现在,赵兰和赵成伟还欠着学费几百元,书费也是勉勉强强才交上的。

  “哎,已经有一个孩子上不了学了,另外两个不能再失学了,学费啥时有啥时再交吧。”陈校长叹着气说。

  刚才父亲讲述情况的时候,妹妹赵兰一直坐在床上低着头。“以前都是我们姐弟三人一起上学、一起回家……以后姐姐不上学了,路上就只有我和弟弟了,一想起姐姐,我们就难过。”说起姐姐失学的事,赵兰神情黯然地说,“姐姐已经不上学了,我好害怕啊,要是家里没有钱,明年等我毕了业,会不会也和姐姐一样了。”

  弟弟赵成伟今年10岁,刚刚的谈话中,爸爸哭了,妈妈哭了,两个姐姐也哭了,惟独赵成伟没有哭。但记者发现,他转动着两只黑溜溜的大眼睛,使劲忍住眼中的泪。对他来说,姐姐的失学无疑给他的心头增加了压力。

  赵晴的愿望

  我最大的愿望是继续读书

  当赵晴的父母向记者讲述生活的艰难和女儿的懂事时,赵晴一言不发地坐在父亲旁边,看到父亲哭了,赵晴好几次张了张嘴,最后却什么也没有说。

  赵晴告诉记者,今年,红桥区佳春九年义务教育实验学校初中部到他们小学招生,她被录取了,班上另外11名同学也都考上了初中。除了一名叫袁培霞的女生也因没钱上学而返回老家外,其余10名同学都上了初中,只有自己失学在家。

  “你喜欢上学吗?”

  “喜欢。”

  “想过以后要干什么吗?”

  “没想过,但我还想上高中,上大学。”

  “以前想过会上不起学吗?”

  “没有,我以为考上了,就能上得起。”

  “怪过爸爸妈妈吗?”

  “不怪。”赵晴使劲地摇着头。

  “看到别的孩子能上学,你羡慕吗?”

  “特别羡慕。”

  “要是爸爸妈妈拼命供你上学,你接受吗?”

  “不,家里已经很穷了,不能再因为我……”

  “其实你爸爸心里也很难受,有没有想要告诉爸爸的话?”

  赵晴欲言又止,泪水从眼眶中滑出。最后她站起身,从横跨屋子的一根细绳上拿下毛巾,又慢慢蹲在爸爸身旁,将毛巾递到他面前说:“爸,别哭了,咱家的日子会好的……”说着,父女二人又哭成一团。

  临走时,赵晴告诉记者,看到别的同学能上学,她真是又羡慕又难过。她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尽快筹到学费,然后回到学校读书,但根据目前家里的状况,她知道这“太难了”。(见习记者 安颖)

  相关专题:爱心助飞梦想 圆贫困生一个求学梦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