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贫困生如何圆“大学梦” > 正文

特别报道:考上大学无钱读 老父自认命不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1 15:25  公益时报

  在家长发誓“没吃没喝也要送孩子上大学”的今天,在通知书已经被某些高校高额“经营”的今天,一些贫困大学生依然在为就学的路费而一筹莫展。除了高额学费,还有什么给他们增加了就学前的额外负担?对他们的学前救助,政府、社会又该如何分担?

  考上大学无钱读,谁来领养这对双胞胎妹妹?

  从密云县城乘坐开往"翻字牌"的汽车,向北行驶大约60公里,在群山环抱中,一个明净清爽的村庄映入眼帘。这个村庄和公路隔了一条河,大约有40多栋房子,红砖、黑瓦、白色的屋檐和宽大的窗户格外抢眼。

  这个村庄叫北石片,隶属于北京市密云县冯家峪镇白马关村,1000多年前杨六郎"独把三关口"的第一关--白马关就离这里不远。

  最近这里发生了一件喜事儿--村民李占三家的一对双胞胎女孩考取大学了。但是,当全村人都为李家高兴的时候,大学收费制度的步步紧逼咄咄逼人,却很快将这里的喜气洋洋变成愁云惨雾:李占三家两个双胞胎女儿第一年上大学的费用高达18000元,远远超出了他们的承受能力和筹款能力。

  当记者启程前给李占三家里打电话时,这位承包了三亩土地的农民的坚强农民竟然哭了。

  李家为女儿学费发愁

  8月21日,记者踏上北石片的土地,刚刚下车,在通往村庄大桥上,一个穿着浅绿色服装的女孩迎了上来。"你是记者吗?"她问。

  她叫李雪,是李占三家的大女儿,今年20岁,再一个月以前刚刚接到中央民族大学寄来的录取通知书。记者跟随她向村里走,刚到村口,一个中年男人迎上来,他是李雪的父亲李占三。李雪的母亲张贵英站在门槛上眺望,看到记者来了,热情地邀请记者到屋里坐。

  李雪的孪生妹妹李梅则在家里忙前忙后,她帮助妈妈洗菜、做饭,忙得不亦乐乎。

  进入李家院子,一簇鲜花正在干净的院子中央争奇斗艳,有菊花、指甲花、胭脂花等,而在通往正房的过道右边,则是爬满墙的黄瓜藤和丝瓜藤,数不清的小瓜挂在藤下,似乎在预告秋天的丰收美景。

  刚刚进入客厅落座,李占山就对记者说:"李雪、李梅这两个孩子从小就一直很听话,也很努力学习,今年两个都考取了大学,一个在北京,一个在天津,两个人的学费、住宿费等所有的费用全部加起来,一下子就要一万八,这几天可愁死我了。"

  李雪的奶奶闻讯也赶过来对记者说,李雪他们两姊妹很争气,今年都考上了大学,全家人都为他们高兴,可一提到学费,全家人都感到了巨大的压力。"我们这个穷地方,哪能拿出那么多钱啊。"

  记者看到了两姐妹的录取通知书和入学报到指南,李雪考取的是中央民族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需要交学费5300元/年,住宿费1200元,教材费500元,一卡通押金30元,钥匙押金250元,卧具350元,体检208元,军训服装208元,意外伤害保险77元(可选择),一共须交8123元,再加上半年的生活费,至少也得要9000元;二里没考取的是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费5200元,其余费用和李雪的一样多,不同的事,她考取的是大专,比李雪要少读一年。

  他们说我的房子不值钱

  距白马关村支书李华山介绍,北石片有60多户人家,一共有100多亩土地,平均每人一亩地都不到。李占三说,好在该村属于多年以来北京市玉米的配种基地,相对较高的玉米种子弥补了耕地不足的问题。但该村也仅仅解决了温饱问题。

  因为落后,该村很多人都外出打工。李占三也到北京机械公司做零工,多少挣些钱养家糊口。

  自从接到女儿的录取通知书后,李占三高兴得几夜睡不着,一方面是自己女儿的正气令他感到难以入眠,另一方面他为女儿的学费和生活费发愁。他请了假回家安排孩子的上学的事情,一下子就快一个月了。

  李占三排行老大,脚下有两个妹妹和一个弟弟,两个妹妹嫁到离密云县城不远的地方,其中一个经济条件较差,另外一个刚刚买房,弟弟就住在村里,经济条件和自己一样。李占三从三个弟妹手中借了8000元之后,再也借不了了。

  张贵英的娘家住在河北,在两个孩子的录取通知书到达之后不久,张贵英突然发现已经51岁的大哥背着一个粮袋往村里走,张贵英好奇地问他:"大哥,你又背什么来了?"大哥回答:"你们的孩子考取大学了,我没有钱,给你们送一袋粮过来。"张贵英的眼泪顿时哗哗直流。

  张贵英还有一个二哥,至今49岁了,仍然没有结婚,他经常遇到经济上的困难,当听到两个孩子考取大学的消息时,他感到高兴的同时,也表示无能为力。

  村里表示同情的人多,但能够使得上劲帮助筹集学费的人少。李占三只有把目光放到政府部门。从8月初开始,他的脚步遍及了冯家峪镇和密云县有关部门,多是无功而返。

  有人告诉他县妇联有扶贫贷款,他兴冲冲地去,结果县妇联的人告诉她,县妇联没有提供过这类性质的助学贷款。

  他到县团委,找到希望工程办公室,有人告诉他,希望工程只是面向处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他两个女儿考取大学这件事情,已经不属于义务教育的范畴,他们也帮不了。"有困难,找民政"是多年以来形成的常识,李占三到了镇民政科,有人告诉他,如果是低保户子女考上大学,民政科补助他们500块钱,如果军烈属的孩子考取大学,民政给他1000元,像他这样既不是低保户也不是军烈属的家庭来说,孩子考取大学家庭困难,最多给他们补助200块钱。

  有人告诉他银行有抵押贷款,他兴冲冲地跑去问,准备把家里的全部八间房屋全部拿去抵押贷款5000元,结果银行的人对他说:"你家那房子不值钱,一分也贷不了。"

  有人告诉他找新闻媒体,他找到北京日报,一个接待的人告诉她,像他这样的情况多着呢,这样的事情现在登出来了也不一定有效。

  后来他联系了密云电视台,他准备和电视台的领导谈要做一个节目,"看看有没有效果。"

  父母和妻子身体都有病

  李占三和弟弟已经分家,两兄弟共同负担父母亲的养老费用,每年每人要给老人养老费500元左右,但因为两位老人年纪大了,身体常常生病,掏空了两兄弟的钱包。

  李占三的父亲70岁,患有偏瘫,今年初父亲一场大病,兄弟俩一人花了3500元,才将父亲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到现在父亲也偶尔还犯一些小病,每一次病都让兄弟俩胆战心惊。

  老母亲今年66岁,虽然活动还相对方便,但她的关节经常疼痛,两兄弟市场也担心母亲身体出大问题。

  而就李占三家里来说,张贵英的子宫肌瘤则是夫妻俩长期担心的心病,去年他们听说要做一个手术要花5000多元,不敢做,结果今年又听到做这个手术需要花8000元。

  密云县医院刘凤珍医生2003年12月29日对张贵英子宫肌瘤的检查结果是:"盆腔炎、卵巢来肿和子宫肌瘤"。在医生的建议下,7月12日,张贵英在药店花了269.10元购买了2盒"桂枝茯苓胶囊",花费446.60元购买了4瓶"金刚藤糖浆",还购买了3盒"散灵胶囊",一共花了1000多元钱。医生说,这些药至少要连续服用3个疗程。但张贵英表示经济上已经拿不出钱。

  今年五一的时候,张贵英再次到医院去复查,医生告诉她,她的子宫肌瘤已经长得和坏了六个月的胎儿一样大。李占三正在为难之际,张贵英对他说,"反正这个病也是慢性病,还可以再拖延拖延,先送孩子上学再说"。而李雪和李梅则说,为了以后能够更长时间喊声妈妈,她们宁愿把钱拿来先给妈妈治病。而一家人因为这件事情发生争吵的时候,常常哭成一团。

  还有9000元学费无着落

  李占三对记者说,他目前已经筹到了8000多块钱,这点钱对8月31日即将到学校去报到的李梅来说,已经基本解决问题,"生活费以后再慢慢想办法吧"。

  而被中央民族大学录取的李雪来说,离9月11日的报道日期越来越近,学费还一直没有着落,李占三心里很着急。他一再地向银行领导表示,她们能用自己的房屋抵押贷款,还可以公证,到时候换不了贷款,任凭银行怎么处置都行。但银行的领导听后,没有回答。

  因为缺学费,夫妻俩焦虑万分,常常在一起抱头痛哭,有村民形容他们哭的次数之多时说"你看他们哭得鼻子都快丢了"。

  在记者离开的时候,他们家还为究竟孩子上学在前还是给张贵英治病在前争论个不停,李占三无奈地说:"现在孩子都这么大了,我们没有能力继续供他们读完大学,如果谁愿意拿钱给孩子上学,以后孩子读书出来的时候再来给他报恩,我们只要求孩子不要忘了我们是他们的父母就行了。"

  "如果有人认领更好,没有人认领的话,只能说明这孩子的命不好。"(本报记者 黎光寿 图文报道)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