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爱心教育”是基础 张容子老师讲校园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3 10:08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长期以来,我们的学校都把“教书育人”奉为指南。但是,很多老师“教书”很努力,“育人”却少有心得。可以肯定地说,对于“非智力教育”的研究,已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候。

  简阳市简城一小的优秀教师张容子,有着17年中小学教学经验,特别擅长教育那些自卑内向、自我中心、躁动不宁的“问题少年”。张容子认为,在中小学教育中,“爱心教育”是基础。以下,是她特意给记者讲的几个小故事。

  爱是孩子进步的动力

  女生小丽11岁生日那天,我特意为班上其他单亲家庭的孩子组织了一个生日派对。还邀请全班
同学参加。

  小丽父母离婚后,妈妈去了成都。小丽从此整天一言不发,成绩也一路下滑。我找小丽深谈时,小丽说:“我不想爸爸妈妈离婚,他们不爱我了”。掌握了小丽的想法后,我分别找小丽的父母交换意见,要求他们每周至少回来陪孩子一天。后来,小丽父母陪她的时间增多了,小丽妈妈甚至将生意从外地搬回简阳来做。

  生日派对上,我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将一件蜻蜓样式的小礼物送给小丽,她特别激动。小丽后来还通过竞争演讲当上了班长,学习成绩保持在学校前三名。

  拂去孩子的哀愁

  雪雪父母离婚,最喜欢她的外婆也病故了。此后,雪雪脸上很少露出笑脸。她抱怨,“上天对我太不公平!”与她谈心时我对她说,你长得这么漂亮,跳舞也跳得好,要是跳舞时能笑一下,就更漂亮了。我的话深深触动了她,慢慢地,雪雪有了改变。她妈妈说,我女儿变了,脸上有了笑容,也学会关心别人了。雪雪有一次对我说:“小谢和小茜成绩不好,我和同桌成绩都不错,我们可以同她俩换,一人帮助一个。”多交事情给“后进生”

  “后进生”思想负担都很重。对这些孩子,我有意识的把一些事交给他们做,以增强他们的自信心、责任感和荣誉感。有个男生过去常常一两个星期不回家,在社会混,在网吧过夜。有一次,他捡了一个钢卷尺当溜溜球玩,结果不幸搭上高压线,被烧得体无完肤。家访时,他父母对我说:“我们对这个娃儿死了心。”

  但这孩子也有优点,搞卫生时特认真。于是,我就把卫生课的监督管理交给他。结果,他的兴趣就转移了,不仅自己干得欢,还帮助别的同学干。学习上也开始用心了。有一次,他经过自己努力做对了3道题,我就请数学老师在全班表扬他。我还告诉他父亲,要注意教育方法,不要打骂。渐渐的,这个同学有了信心。他父母对他的变化也感到惊喜。前不久,他父亲说,准备筹钱为孩子整容,让他今后能在社会更好地立足。

  一次鼓励改变孩子一生

  帮助孩子建立自信极为重要。有一件事让我感触很深。一次班上搞书法比赛,我一时发懵,张冠李戴表扬错了人。而那个被错表扬了的贾伟,从那天之后,字写得异常的工整,书法飞速进步。

  几年前,我教过一个叫周君的小学3年级女生,当时她最怵写作文。我单独辅导他,给她安排了一个题目,写《一件最有趣的事》,要求她一要真实,二要具体。她写了如何“骗”爸爸吃点心的事,写得很有趣。我就鼓励她给《学语文报》投稿,竟然发表了。从此,周君写作文的兴趣一发不可收拾。在她《写给张老师的一封信》中,描述了她看到同学赞赏她作文写得好时,自己那个高兴劲。现在,周君已上高二,是班上的语文课代表。(徐庆东 本报记者 陈岳海)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教育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