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山城阿炳--记重庆盲人特特级音乐教师张治平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2 10:40  人民网-人民日报

  开栏的话

  在科教兴国的征途中,我们迎来第二十个教师节。教师,是平凡的甚至是清贫的,选择这个职业就意味着要耐住寂寞、默默奉献;教师,又是伟大而光荣的,每个上过学的人的心中都有他们神圣的位置,社会的栋梁靠他们培育,民族的复兴要他们奠基。设立教师节表明国家对教师的尊重。教师的奉献精神还需发扬光大,教师的社会地位有待进一步提高,
当第二十个教师节来临之时,我们特开设“教师节特稿——光荣的人民教师”专栏,向广大教师祝贺节日、表达敬意。

  在山城重庆,有一位普通的音乐教师,靠着信念的指引和激情的燃烧,从坎坷的盲道,走上了令人景仰的荣誉奖台。

  他的路在心中,他的路铺满了一串串动人的音符,在黑暗中不停地燃烧,将光明的旋律播撒四周;他的路将生命与事业融为了一体,演绎着精彩人生,也谱写着中国特殊教育历史的奇迹……他,就是我国特殊教育领域第一位盲人特级音乐教师,被誉为“山城阿炳”的重庆市盲人学校音乐教师张治平。

  立志做阿炳一样伟大的盲人音乐家

  在全国小学音乐教材里,有一首动听的儿童歌曲《甜甜的咧》,以其欢快优美的旋律被成千上万的孩子们广为传唱。可有谁知道,这山泉般动听的音乐是从一位盲人黑暗的世界里流淌出来的,而作者在童年便遭受了人生重大打击。

  1955年,张治平7岁那年被诊断患有“先天性视神经萎缩”,当时只有0.2的视力。医生说,没有任何药物可治,视力会一天天衰退,直至失明。医生的话让小治平对将来充满了恐惧。

  直到有一天,小治平听到如同天籁般美妙的音乐,才让他重新振作起来。那是在学校的一节音乐课上,老师为同学们播放了由盲人音乐家阿炳创作并演奏的二胡曲《二泉映月》,听着有些悲伤又充满希望的音乐以及老师对阿炳的介绍,张治平心中燃起了希望:即使将来成了盲人还可以当音乐家。

  从此,张治平数十年如一日从未间断过学习音乐。兴趣广泛的他学会了笛子、二胡、手风琴、小提琴、吉他等多种乐器,又先后师从西南师范大学四位音乐教授学习乐理知识,为自己向音乐创作的方向发展打下了基础。

  35岁那年,张治平的双眼完全失明了,但他没有消沉,而是勇敢地扬起了生活的风帆,在失明后的短短几年,他创作的儿童歌曲不断在省市及全国获奖,应邀到重庆盲人学校担任音乐教师后,他辅导的盲人学生乐队也在各类汇演中不断取得佳绩,“盲校有个‘山城阿炳’”的赞誉在重庆不胫而走。几十年来,张治平以顽强的毅力,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在音乐道路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创作的音乐作品在国内各种音乐刊物和各级电台、电视台发表和播映共计200余件(次),在全国各种音乐比赛中获奖共计80余件(次)。1997年,中国音乐家协会破格吸收张治平为会员,他成为我国第一位没有大学学历的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我国特殊教育第一位特级音乐教师。

  用光明的旋律开启盲童的音乐之门

  1985年,张治平受聘重庆市盲人学校,成为一名音乐教师,承担着学校6个年级的音乐教学任务。20年来,张治平如春蚕吐丝,孜孜不倦,用光明的旋律照亮了一批又一批盲童的心灵,开启了孩子们热爱音乐的心门,并使其中的许多人最终像他一样走上了音乐人生之路。

  初到盲校时,张治平发现小学二年级的邓航有点音乐天赋,就决心下功夫培养他。尽管那时的邓航还没有完完整整地唱过一首歌,但张治平并不气馁,一句句教唱,三四年如一日。1990年邓航参加重庆市十大歌星大赛,在与近2000名健全人歌手的角逐中一路过关斩将,终于取得第五名的佳绩。在张老师的鼓励下,邓航走上了音乐道路,现在他已经是河北省残疾人艺术团艺术指导和电吉他手。在张治平的学生中,目前已经有5人先后考入了长春大学特教学院音乐系深造。

  胡国英做梦也没想到自己能在音乐上收获如此多的成功与快乐。她除了双眼全盲,还有手抖的残疾。为了教她吹笛子,张治平不知耗费了多少心血,经过两个学期,胡国英终于能把笛子拿稳了,张老师又教她学习音阶,再吹简单的曲子。就这样,在师生共同努力下,到小学三年级,胡国英已是班上最好的笛手。她说:“是张老师改变了我的人生。”

  在一片漆黑的世界里,张治平创造了一种“触摸式教学法”:唱歌吸气示范时,让学生摸他的胸、肩膀;学生做时,他再摸学生的肩部,检查动作对不对;演奏乐器时摸摸学生的手、臂姿势是否正确,唱歌时摸学生的嘴,看他如何运气。孩子们说:“这个法子好,我们一摸就明白了。”有感于盲人的歌曲太少,张治平创作了《盲人之歌》、《快乐的盲童》、《盲校的早晨》等歌曲,其中《盲人之歌》被定为校歌。英国罗切德尔市的教育官员米歇尔先生看了张老师和他的学生表演的节目后说:“我在英国没有看到过这样好的盲人乐队,特别是这位指导教师,达到了国际水平。”

  言传身教鼓励盲童自立自强

  见到张治平时,他刚刚带着两名盲人学生从北京返渝,他们是去参加中央电视台教师节20周年晚会的节目录制。两名学生在晚会上演唱了张老师创作的歌曲《是谁给我一双翅膀》。谈及他们的恩师,他们最深的感受是:“张老师不仅教我们音乐,更教我们自立自强地做人。”

  盲童大多有自卑心理,认为自己是家里的累赘,也不敢去想今后的前途。张治平说:“从这个意义上说,对盲孩子进行理想教育,比对健全中小学生的理想教育更重要。”

  新生一入校,张治平就给他们讲旧中国盲人音乐家阿炳的故事,并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现身说法。他对学生们说:“老师如果不是从小立志当阿炳这样的音乐家,今天可能还在街上给人家算命。你们不一定个个都成为音乐家,但身为残疾人,我们一定要自强自立,要从现在起认真学习一门技能,这样才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如今,张治平又将自己的亲身经历写成名为《心中的路》的演讲稿,并多次在重庆市各大、中、小学及社会各界演讲。他常常对人说:“解放前的阿炳遭遇那样悲惨,现在我这个‘山城阿炳’却能够家庭幸福事业有成,这种天壤之别的生活全靠党和政府,所以我要尽力为社会、为国家、为更多的残疾人特别是可怜无助的残疾儿童多谋幸福,把光明的旋律带给他们。”(本报记者 崔佳)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