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责任让我负重前行--记福州四中物理教师胡宁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3 10:13  人民网-人民日报

  56岁的胡宁老师外表极为普通:中等个儿,头发稀疏,脸色略显苍白,谈吐谦逊纯朴,举止温文尔雅,流露出师者风范。就是他,在担任福州市第四中学第一届“鸿志班”班主任时,以瘦弱之躯和挚爱之心,激励这些出身贫寒的学子立志成才,并在3年后把他们全部送进大学校门。胡宁老师说,是责任与使命,让我负重前行。

  托起明天的太阳

  福州四中坐落于闽江之滨的大庙山上,依山傍江,风景如画。近百年间,从这所老校中曾走出过无数专家、学者。解放前胡宁的父亲就在四中任教,母亲也是教师。在四中,胡宁有过青少年时期的快乐时光,也有过“文化大革命”中学业荒废的经历。

  1980年,当胡宁回到四中拿起教鞭,时事的变迁让他百感交集,同时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

  1997年,当学校把第一届“鸿志班”交由他来带时,他便立志,不让一个穷孩子因各种困难中途辍学,一定要让他们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几年来,他既当严师又当慈父,用自己并不强健的臂膀扛起一个又一个困难。来自山区永泰县的李雪芳高二时父亲身患肝癌,原本一贫如洗的家庭犹如雪上加霜。为了不让这位勤奋好学的学生失学,胡宁老师率先捐款100元,并发动全班同学向她伸出援助之手。同学们你30元我50元,很快就筹集到2000多元帮助她解了燃眉之急。陈碧金、陈方宁、林健等同学,因家庭困难等原因,都曾萌生过休学、打工养家的念头。胡宁通过家访、写信、打长途电话、派同学上门动员等办法,让这些同学重返校园。在其他课任老师以及全体同学的共同努力下,2000年,“鸿志班”36名学生全部如愿考上了大学。

  就在胡宁还没来得及从兴奋中解脱出来的时候,几位“鸿志生”想弃学打工的消息又让他震惊不已,原来这些学生是因为交不起学费。胡宁立即通过学校与省市新闻媒体联系在社会开展“漫漫求学路,浓浓助学情”的捐资助学宣传活动。就在他奔走于新闻媒体与社会各界之间的时候,胡宁年迈的父亲因脑血栓病重住院,并于一周后去世。胡宁强忍悲痛,以更大的热情投入捐资助学的宣传工作,终于在新学年开始前从社会各界筹得十几万元的助学费,使全体“鸿志生”带着社会的温暖走进了大学校园。

  师德,教师之魂

  身教重于言传。胡宁说,很难设想,教师在大讲树立远大理想,勤奋好学的同时,自己却不求上进,得过且过;在大讲诚实守信的同时,自己却言而无信,出尔反尔;在大讲大公无私的同时,却为了一点回扣而强行向学生推销复习资料等等。

  出身教育世家的胡宁,对教育事业始终充满了激情,对学生充满了爱心。作为一名教师,他无论是在事业的追求上,还是在为人处世上,都力求成为学生效法的榜样。

  胡宁的日程表上没有休息日,备课、编资料、筛选习题、带学生参加竞赛,占去了他全部的时间。长期劳累使他患上了高血压病。为了不影响上课,他只能利用中午时间到医院输液。

  这些年,许多家长和学校都知道胡宁老师培养出不少物理尖子生,请他当家教的很多,但都被他婉拒了。相反,为了让尖子生早日脱颖而出,胡宁经常把自己收集或复印的最新资料无偿地赠送给学生,甚至个人出资送他们去实验条件更好的大学参加实验培训。

  “鸿志班”的学生大都来自贫困家庭,一些学生生活困难,缺衣少被,胡宁就将家里的棉被毛衣送给他们;有学生生病需服中药,胡宁就在家里熬好药送到学校;每逢国庆、元旦等节假日,他一定要到学校看望没有回家的“鸿志生”,请他们到家里做客,并将自家的彩电搬到他们宿舍,让留校的学生也能分享节日的快乐。学生们都把他看作是最可信赖的人,心情不舒畅找他,回家缺盘缠找他,伙食费有困难找他,摔伤或患病更要找他。在学生的眼中,胡宁老师不仅是学业上的老师,更是人生的导师。

  在福州四中采访,每一个“鸿志生”都会说出许多胡宁老师关爱他们的事情。他们说,胡老师是我们的楷模,他对我们的关爱就像阳光空气,无处不在,每当我们在学习中遇到困难时,都会自然而然地想到胡老师的勉励。这就是教师的人格魅力,是其他教育手段所难以替代的,这种影响将在学生身上留下终身的痕迹。(本报记者 江宝章)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