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求职跳槽升迁之薪酬风向标 > 正文

证券业薪酬调查:股票投资不是最危险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3 11:08  职场指南

  近日,有媒体根据调查将股票投资列为中国社会“最危险职业之一”,“危险程度”在10大危险行业中名列第6位,排在战地记者之前,名列钢筋工人、特技演员、空中护林员、试飞飞行员、排雷工兵之后,是前10名中唯一的纯脑力职业。

  股票投资这一职业是否真的如此“危险”?作为一个新兴的职业还有没有发展前途?还能不能吸引优秀人才投身其中?带着这些疑问,本刊记者独家采访了中国股市风云人物
、人称“杨百万”的杨怀定先生,并和其他一些证券业人士进行了交流,他们均对将股票投资列为“最危险职业”提出了质疑,对这一行业在中国的发展前景表示乐观。

  专访篇

  杨百万不赞同“最危险职业”之说

  8月23日下午,在上海杨怀定软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内,杨怀定先生接受了本刊记者的独家专访。端坐在办公桌后面的杨怀定神态悠闲谈笑风生,谈起股票投资的心态问题,身材魁梧的他摩挲着手中的绿色玉石笑着表示:“玩玉石一可健身,二可静心———股票投资是最有挑战性的,玩这个很能让人静下心来。

  “股票投资最有挑战性”

  《职场指南》:在股市持续低迷的状态下,近日有媒体把股票投资列为“中国10大最危险职业”第6名,“危险程度”甚至超过战地记者,作为中国股市的见证人之一,您是如何看待这一问题的?

  杨怀定:我不赞同把股票投资列为最危险的职业!股票投资和战地记者的衡量价值就不一样,不管在股票投资上输了多少钱,总不能同战地记者冒生命危险相比,生命权是最重要的。

  写这样文章的人分两种:一种是股市参与者,参与者悲观了;另一种是别有用心者。

  股市涨涨跌跌很正常,正如钱塘江潮水有涨有落。任何行业都有风险,看一个行业的风险性不能只看低迷时的情况,为什么股市达到牛市最顶峰时没有人这么说?

  我经历了中国股市10多年的发展历程,我常说市场是最正确的。要经得起市场的考验,不要失败了就发出哀鸣:股票投资是最危险的职业。“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很多时候就是如此。

  不可否认,股票投资是高风险、高收益的职业,非常具有挑战性———我认为股票投资是最有挑战性的职业。>>发表评论

  “股票投资也需要与时俱进”

  《职场指南》:以您10多年的经验,您认为作为一名成功的股票投资者,必须具备哪些基本素质?

  杨怀定:股票投资心态最重要,还要有理念、技巧和工具。保持良好的心态,要靠经验积累,要见多识广,这样才能在股市中游刃有余。所谓艺高人胆大,艺不高就会心虚。

  10多年前我进入这个市场时,又有多少人意识到了呢?这就是理念。现在股市低迷,如果具备中线眼光,收益可能会很大。

  正如开车也要培训,不培训开车就会出事。连卖大饼都要有食品卫生许可证和健康证明,股民投资股票却不需要许可证,几乎没有准入门槛。股票投资入行门槛低,把这一行的风险放大了。我认为从事股票投资也要有职业培训。这一行的职业培训比其他任何行业都重要。我的忠告是:职业培训,坚持数年,必有效益。

  为什么早期的个人大户基本消失了,我还能坚持这么多年不倒?关键是不断学习、不断升华。我在股票投资中不自觉地运用了与时俱进的观念,其实,股票投资也需要与时俱进。

  我做过的很多事情别人都不能理解。像我这个年龄,电脑还能玩得很好。10多年前我就用电脑投资股票了,而且很早就买了手提电脑,现在光是公司里就有3台自己用的手提电脑———这个就是工具啊!

  “股票投资是我的事业”

  《职场指南》:在股市持续低迷时,很多投资者离开了这个市场,证券从业人员中也有很多人转行了,你认为股票投资作为一种职业还有前途吗?你个人还会坚持下去吗?

  杨怀定:现在离开的人就好比红军长征中离开的人,当然要坚持下去!美国股市发展了几百年,全世界的股市都是方兴未艾。中国股市是一个新兴的行业,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中国股市,发展中的问题要靠发展解决。

  股票投资者应该是拥有富裕资金的人,用富裕资金投资股票,达到增值、保值的目的,而不是靠炒股票赚钱养家糊口。

  股市10多年,我没有离开过。即使现在市场低迷,我也天天坚持来这里。对我来说,股票投资已不是职业了,我已将股票投资升华为事业了,股票投资是我的事业!>>发表评论

  调查篇:“最危险职业”太夸张

  薪酬篇:证券业薪酬仍有上升空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欢迎网友投稿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