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园丁情·慈母心--写给我敬爱的陈仲贤老师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7 15:01  新浪教育

  我的中学老师----陈仲贤,今年九十了。她从小家境贫寒,但总是严格要求自己,在困难中不断奋斗,追求崇高的理想;她生活清贫,两袖清风,对待学生却视如己出,讲学谈心,家访辅导,无私帮助,为祖国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有用之才;她一生为了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满腔热情,无怨无悔,几十年如一日成为一代教育楷模。回想过去的半个世纪,思如泉涌。我想写写所有的同学都热爱的我的老师陈妈。

  陈妈把自己的全部精力和血汗,把所有宝贵的东西都献给了自己的学生和人民。陈老师像慈母一般热爱每一位同学,她把自己微薄的工资收入中相当一部分用来资助班上经济困难的同学。

  在我记忆里我家庭困难,在学校评为丙等助学金,这些钱只够三个星期的伙食费,其余时间就到陈老师家中吃饭,同我一起去吃饭的还有几位同学。特别是1951年的下期,学校组织“世界青年大会师”的爬山比赛活动。爬到半山腰,我突然眼里冒花,腰部剧烈疼痛,汗珠大把大把地往额下流。同学们发觉后,马上告诉了陈老师。陈妈当机立断发出命令,往山下送,而且立即送医院。据医生检查为急性阑尾炎,需要马上做手术。当时按医院的规定,要两家店面担保,我家庭经济困难,同学们也无力援助。陈妈马上拿出当月的全部工资,并在“保证书”上签字担保。医生动手术时,发现全部化脓了,已成为急性腹膜炎。有了同学们的帮助,特别有了陈老师的“当机立断”,我脱险了,得救了。同学们感动得热泪盈眶,我更为激动!陈老师亲切抚摩我的脸庞时热泪湿透了她的手帕,她微微地笑着,为我得救而高兴。陈妈啊!我大难不死,能活到今天,一背子也忘不掉是陈妈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直到今天我都特别感谢恩人-----向陈妈敬礼,永世不能忘怀!

  陈老师不仅对我是这样好,对其他困难的同学,更给予深切的关怀和全力资助。比如涂淑坤同学,原来是高六班的学生,由于身体不好,家庭困难,于47年因病休学在家,经常住在陈老师家。她像妈妈一样关心她学习,关心她吃药,晚上还给她盖被子。52年涂淑坤的父亲去世后,家境更加困难。第二年陈老师鼓励她继续读书,要她在高13班复学,替她交学费,一直供她读完高中,高中毕业后,她考取了大连师专,陈老师给她路费,购置行李。涂淑坤感慨万千,永世不忘陈老师的培养和恩情。陈老师还资助过陈代文治病,他是盐工子弟,陈妈一次就给了他60元钱买药,他考上大学后,陈老师还给他去学校的路费。还有曾国芳同学得了阑尾炎,她家经济困难,陈妈把曾国芳接到家中,调理了两个月,又帮辅导功课,吃住全在老师家。毕胜朗同学考上大学缺衣少被,陈妈给他购置。……所有这些恩情数不胜数。

  陈老师总是这样尽心尽力地为同学们排忧解难,解除一切后顾之忧,让同学们以愉快的心情、充沛的精力、强健的体魄投入到学习中去。我们高十三班在学习成绩评比中,班级名列第一,小组一、二、三名均在这个班,个人总分第二名也在这个班。全班48人,团员38人,而且被评为模范支部。高中毕业后,考上大专院校的有42人,占全班的87%,是旭川中学有史以来空前优秀杰出的班级。现在我们班的许多同学已成为教授、学者、医生、研究员、教师、高级工程师、国家公务员等国家有用之才。这些功绩,除同学的奋发努力学习之外,与陈妈全心全意的教诲是分不开的,陈妈真无愧于人民灵魂的工程师。

  党和人民也没有忘记陈仲贤老师在教育事业上的突出贡献。从1954年,陈老师连续三年被评为自贡市的先进工作者、模范教师。从1954年起连续三届当选省人民代表。1956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同时调任蜀光中学教导主任。6年后又任蜀光中学副校长至到退休。一切荣誉、当属陈妈。

  在陈仲贤老师九十寿辰之际回忆此文,敬祝陈妈“福如东海长流水,寿比南山不老松”。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