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她把丧子之痛深埋心底--记全国优秀教师张怡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8 11:1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今年恰逢第20个教师节,20年来,改革开放中的我省教育事业突飞猛进,取得了重大成就,这之中教师队伍的贡献功不可没,是他们用青春与生命在三尺讲台上默默地为我省的教育事业写下了一首首奉献之歌。本报特别采撷了其中的一些篇章,谨此表达大家对人民教师的无比崇敬和深切感谢。

  40岁的张怡是四川省自贡市第一中学的一名普通教师。参加工作16年里,尽管多次获得荣誉,但她一直比较低调。而学生、同事们一提到她就会竖起大拇指。因为不管遇到怎样的挫折,她都从未轻易放弃过自己的工作,始终如一地坚守在教师这个神圣而光荣的岗位上。

  闯!教学路上勇于探索

  张怡身上有一股子“闯”劲。长期从事语文教学工作的她始终在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模式,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提高课堂45分钟的效率。她常会根据学生的要求来修改已经完成的教案。别的老师问她这样不累吗?她笑称,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都应当随着社会的发展而改变。

  当学校提倡要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教学时,对计算机一窍不通的她,立即报名参加了学校计算机培训和网络使用培训。从不懂到熟练掌握后最终用于教学,张怡在其中付出了比别人多得多的心血和汗水,但她就一句话:“只要有利于教学,我什么都愿学。”

  为了最大限度地提高每一个学生的学习能力,丰富每一堂课的内涵,张怡从不放弃每一次学习的机会。这些年里,她不断地充实自己,曾参加过四川师大首批研究生进修班、自贡市首届名教师培训班、第三期国家骨干教师培训班等多项学习。

  强!丧子之痛埋于心底

  就是这么一个积极进取的好教师,背后却隐藏了许多不为人知的痛苦。1993年的2月,医生告知张怡,她2岁的儿子患了癌症。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打击,张怡默默流着泪水将痛苦埋藏在心里。她不但从未在学生面前提起此事,还打足了精神像平时一样正常上课。就是她儿子做手术的当天,她仍是上完课后才匆匆赶到医院。当医生告诉张怡,她儿子是恶性肿瘤,并接二连三地发出了病危通知书时,她强忍的眼泪不禁夺眶而出。

  1994年3月,正当她执教的毕业班在紧张地复习备考时,儿子的病情又有了新的变化——癌细胞已转移到了肝脏。这对她而言无疑是一个残酷的打击,然而她没有耽误学生的一节课,仍然坚持工作。

  1996年7月,她担任了学校初97级特长班班主任和语文教师。这时,她的第二个孩子出世了。但为了学生,她毅然放弃了两个多月的产假,在开学的第一天就返回了教学工作岗位。1997年3月,6岁半身患癌症的大儿子离她而去,她将丧子之痛深埋在心底,继续自己的教育工作。在当年6月的毕业会考中,她教的班级考出了7科平均分居年级第一的佳绩,班里考上重点高中的人数为全年级之冠,还有学生取得了初中毕业升学考试成绩第一名。

  严!以身作则教书育人

  张怡深深知道教书育人的核心是育人,所以为了使学生从小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她时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严于律己,以身作则,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和感染学生。

  有一次,由于孩子生病,她上课迟到了两分钟,为此她专门向学生做了检讨,并以此给学生讲了遵守时间的重要性。校园里经常看到她早出晚归的身影。有学生和家长问:“张老师,每天这么忙碌,你不累吗?”她回答:“因为我是教师,我要对学生负责。所有的事都应为学生着想,全身心地投入。”

  而她这种无私忘我的敬业精神和独特的人格魅力,感染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有同学在给她的来信中写到:“我庆幸初中三年碰到了您。您的诲人不倦,您的谆谆教导,将永远铭刻我心。”还有的写到:“每当我们谈到你,满是骄傲和崇拜。我们会以您为榜样,努力做得最好。”(记者/王蓉 见习记者/何明洁)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