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教师居住条件改善 迎来安居乐教的“广厦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8 11: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7日电(记者吕诺)

  从脏乱狭小的“筒子楼”到宽敞的教师公寓,从三代同屋窘迫贫寒到厅堂有序尽展欢颜……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下,我国教师的居住条件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改善,被住房问题困扰了几十载的教师队伍,真正迎来了安居乐教的“广厦时代”。

  “广厦”千万间

  由于历史欠账过多和经济发展水平的制约,长期以来,我国教职工住房严重短缺,相当数量的教师家庭没有成套住房,只能挤住在单身宿舍、简易住房和临时住房里,更有百万余缺房户居住在人均不足4平方米的简陋房屋里。

  1985年第一个教师节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提高教师待遇、改善教师住房条件当作贯彻科教兴国战略、稳定教师队伍、促进教育改革和发展进而振兴国民经济的重要举措。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使教职工住房建设开始在许多地区有了较大进展。1993年,“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对城市教师住房的建设、租赁、出售实行优先优惠”“县乡两级人民政府应当为农村中小学教师解决住房提供方便”的规定,明确写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

  一个国务院直接关心的为教师兴建住宅小区的“广厦工程”1994年开始启动,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建设园丁小区的热潮。各地人民政府先后设立了教职工住房建设专款,进一步加大了对教职工住房建设投入力度,出台了对教师住房的建、租、售实行优先优惠的各项政策和改革措施。

  1993年,我国教师人均住房面积只有6.9平方米,低于同期城镇居民7.5米的平均水平。到1999年底,全国普通高校和城市中小学教职工家庭人均居住面积已达10.3平方米,超过城镇居民人均居住水平。1994年至2000年,全国共计投入资金1144亿元,建造教师住房1.5亿平方米,相当于1949年至1993年的1.9倍。“广厦工程”被广大教师誉为“民心工程”。

  告别“筒子楼”

  10年前,一位从海外学成归来的留学生返回北京某高校工作,学校安排他住进了“筒子楼”。一年之后,他选择了离开学校:“‘筒子楼’里的生存状况实在令人心寒。不能安居,如何乐业!”

  提起“筒子楼”,人们并不陌生,那多是些建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原用于单身教职工或学生居住的集体宿舍楼。几十年来,由于住房紧缺,原本没有独立厨厕配备的集体宿舍楼演变成了教职工家庭“暂时”的住所,一代又一代教师家庭搬进搬出,筒子楼也变得面目全非,走廊成了公共厨房,煤气罐和旧物杂陈,电线裸露,墙皮剥落……

  在相当一部分中央部委所属高校,由于建校早、历史负担重,缺房情况十分突出,直到1996年底全国尚有数万名高校青年教师家庭仍然居住在筒子楼里。

  改善高校青年教师的住房条件,直接关系到我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大局。在教师住房问题已在全国范围内得到极大改善的情况下,解决高校青年教师住筒子楼问题成了当时国务院领导反复思考、研究的重要问题。

  1998年7月,国务院转发了教育部、国家计委、财政部《关于加快普通高校筒子楼改造、改善青年教师住房条件的意见》,决定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集中力量对中央部委所属普通高校现存的1800多栋青年教师家庭居住的筒子楼进行全面改造,决不把筒子楼带入21世纪。

  中央部委所属学校筒子楼改造工程随即在全国铺开,受到举国上下、社会方方面面的关心和支持。教育部、国家计委、财政部3批共下达筒子楼改造计划1800余栋、359万平方米,拨付筒子楼改造专项资金21.5亿元,部委所属高校实际完成筒子楼改造投资37.8亿元,建筑面积450万平方米,共使6万多户青年教师迁入新居。

  在中央部委所属学校筒子楼改造工程的带动下,京、津、沪、渝等16个省、直辖市也启动了省属学校筒子楼改造工程,各地政府共拨付省级筒子楼改造专款4.3亿元,改造筒子楼142万平方米,省属学校约有2.4万余户青年教师迁入新居。

  园丁安居乐教

  “广厦工程”和高校筒子楼改造工程的实施,彻底解决了教师居住问题,极大改善了教师的住房条件。

  据教育部统计,从1993年到2003年,全国投入教职工住房建设专项资金多达1673亿元,建成住房2亿平方米。在城镇,1993年全国教职工平均住房建筑面积为13.8平方米,2003年增加到22.05平方米。

  往日蜗居在拥挤不堪、阴暗潮湿、破旧简陋房屋里的教师,如今搬进了环境优美、功能齐全、窗明几净、宽敞舒适的新居。广大教师继续享受国家住房政策的优惠待遇,在教师收入稳步提升的背景下,购房也变得越来越轻松。

  住房条件的改善,极大地增进了广大教职工为祖国现代化建设“教书育人”的热情,也进一步促进了尊师重教社会风气的形成,扭转了教师队伍不稳定现象。据了解,近年来报考师范院校的生源比例回升,质量显著提高,许多已经离开学校的教师开始要求归队,出国留学人员学成回国任教的人数不断增加。教职工住房建设工作的巨大成果,将随着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而日益彰显。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