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94岁退休老师徐淑贤--离开学校时,我掉眼泪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8 11:48  厦门日报

  

  本报讯(洪宝珍 子能)本报推出“感动、感恩、感受:最爱您的人是我———献给第20个教师节”大型互动式征集奖励活动后,热心读者谢先生打来电话,推荐自己小学四年级时的语文老师徐淑贤为“退休时间最长的老师”。近日,在谢先生的带路下,笔者拜访了住在南山路、已有94岁高龄的徐老师。

  “徐老师对学生非常关心、非常了解,她要求严格,但待人和蔼,话语亲切。在课堂上,她是一位严师;但只要一下课,她和我们又像自己人一样亲。”在采访的路上,谢先生这样对笔者说。

  一进徐老师的家,徐老师便拉着谢先生问这问那,那种神情就像一位母亲见到久别重逢的儿子般兴奋。“我很爱我的学生,他们就像我自己的子女一样;学生也经常说我是他们的妈妈,把我当母亲一样爱戴。”徐老师幸福地告诉笔者,两眼流露出慈爱。

  徐老师从事教育事业30年,一直在鼓浪屿的厦师附小(现为人民小学)教语文并兼任班主任。由于操劳过度,她身体越来越不好,经常病倒在讲台上。可是因为热爱自己的工作、放心不下自己的学生,只要身体稍一康复,徐老师便又回校给学生上课,就这样坚持到了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后来,因为身体实在无法支撑,徐老师于1962年办理了提前退休,谢先生恰好就是她带的最后一届的学生。“当初离开他们这个班级的时候,我还掉眼泪了。我真的很舍不得离开学校啊!”徐老师动情地说。

  笔者了解到,徐老师在任教期间,对学生总是严格要求,而且总是以身作则。学生对她都很尊敬,她也成了学校比较有威信的老师,一些调皮捣蛋的学生被调到她的班级后也都成了好学生。徐老师退休后,学校领导和同事一直都很关心她,她的学生更是时常惦记着她,时不时就会给她打电话或登门看望。因身体不好,徐老师很少出门,去年,她的二十几个学生还特意雇了车带她出去游玩。“我真的很爱我的这些学生啊。”回忆起在校园里的历历往事,徐老师情不自禁地说。(摄影/姚凡)

  (厦门日报)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