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收入与付出不成正比 教师背负着沉重的“光荣”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9 10:39  华商晨报

“高考指挥棒”让老师备感压力 卫涛/摄

   明天是第20个教师节。老师们,你们好吗?

  本报关于教师生存状况调查的结果显示,八成教师工作超过8小时,七成教师容易失眠,近四成教师觉得压力很大。

  十年来,我省专任教师学历有了大幅度提高,中小学专任教师的学历达标率已位居全国五强省份。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教师比重已达到88.1%,比10年前提高了20多个百分点。

  明天是第20个教师节,今年的主题是“光荣的人民教师”。

  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就像一支默默燃烧的蜡烛,在三尺讲台上无私地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如今广大教师的生存状况怎样?在教师节来临之际,本报选择一些中小学教师和部分市民发放了300份问卷进行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接受调查者中八成教师工作时间超过8小时且认为自己付出与收入不成正比,七成教师容易失眠。

  ●八成教师工作时间超过8小时

  调查结果显示,52.3%的教师工作时间在8~10小时之间,另有30%的教师表示自己工作时间已经超过了10小时,只有17.7%的教师表示自己工作时间是8小时。

  另有39.1%的教师反映自己每周工作6天,还有12.7%的教师则表示自己很少休息,但也有48.2%的教师表示每周基本能保证2天休息。

  点评:教师们反映,虽然时间表上写着每天的上下班时间是早八晚五,但实际上每天教师7点多就得到校,下班后还要找个别学生谈心或者整理一下材料,一般6点多钟才能走出校门。

  ●近四成教师觉得工作压力很大

  在“作为教师,您觉得您的工作压力大吗?”这个选项上,有39.5%的教师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压力很大,另有43.6%的教师表示压力可以承受,只有16.9%的教师表示压力不大。

  压力大的原因多种多样,但出乎意料的是有72.7%的教师感觉压力大的原因是学生太难管,另有68.4%的教师表示学生升学带给自己的压力太大,还有近40.3%的教师表示现在教师也面临着下岗,由此带来的压力已渐渐升级。而接受调查的大学教师超过八成表示压力不是很大。

  点评:只要存在着淘汰,就存在着压力,教师这个职业也不是铁饭碗了,教师们的压力也开始增加。而且,现在的孩子个性越来越强,传统管理手段难以奏效,这也非常让教师们头疼。

  ●八成教师认为自己挣得少

  调查结果显示,82.3%的教师认为自己付出和收入不能成正比,并且差得太多,其中中学教师一般为1000余元。

  尽管表示每天工作时间长,烦心事多,但超过50%的教师表示自己并未后悔进入教师这个行当,他们选择这个行业是因为这个行业受人尊重,社会地位高,自己喜欢和学生相处(选此项的教师占到了56.7%)。

  点评:每月千元的收入在沈阳这个城市里的确很普通,老师们都称为自己工作是“红烛”,如果不是因为喜欢孩子,不少老师就可能放弃现在的工作,另觅高枝了。

  ●班主任压力最大

  调查结果显示,中小学教师中班主任的压力是最大的,有超过70%的老师表示自己不愿做班主任,如果不是出于晋级的考虑,很多老师不会去当班主任。老师们表示,当班主任既承担着授课的任务,还负责管理一个班的学生,琐碎事太多。

  点评:现在,每个家庭只有一个孩子,许多家长们在教育孩子时都颇感吃力,而班主任要管理几十个孩子,这件事可不是那么好做的。

  ●七成教师容易失眠

  本报的调查问卷显示出有70.4%的教师容易失眠,还有少数教师经常表现出头疼、少食、抑郁、烦燥、忍不住要发脾气的问题。

  在中小学教师中,有23.1%的调查对象表示自己工作中每天都有烦心事,有的学生上课不认真听讲,有的学生课后打闹,有的学生不完成作业,学生每出现问题,老师都需要想方设法将其解决。另外的老师表示自己“有一段时间有烦心事”或“偶而有烦心事”,选择从来没有烦心事的老师比率为0。

  点评:在“高考指挥棒”影响下,老师们的压力与日俱增。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的统计显示,从7月9日至9月8日的两个月间,由于患有焦虑、抑郁、精神分裂等精神疾病入院的教师多达13人。相关部门应考虑为教师设立心理咨询机构,让教师的压力得到释放,从而不会将压力转移到学生身上,避免对学生产生伤害。

  ●四成受访市民不愿当老师

  在接受调查的市民中有42.5%的读者表示自己不会选择当老师,另有38.9%的读者表示可能会选择当老师,明确表示自己会当老师的只有18.6%。

  多数人不选择教师为职业的原因是老师太操心,尤其是中小学教师收入也不算高,但是68.2%的调查对象表示对教师这个职业的看法是“尊重和崇敬”,还有10.6%的调查对象羡慕教师这个职业,但也有少部分人认为教师“吃力不讨好”。

  点评:教师地位高是无可置疑的,但待遇如能再有所上涨,可能更多的人会选择当老师。(记者:姜秋玉 尤宏韬 史云峰 责编:老马)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