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关注教师健康--6大健康问题请教师们注意(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9 10:34  北京娱乐信报

  


  9月10日是教师节。为此,记者采访了多家学校的教师,就他们的身体状况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咽炎、颈椎病、胃病等多种疾病都在威胁着教师们的健康。

  在临近教师节的日子里,我们是不是该关注教师的健康状况呢?

  讲——慢性咽炎声音沙哑

  场景:128中学的季老师今年已经67岁了,他教了一辈子的书,嗓子已经由原来的清亮变得非常沙哑。季老师教4个班的化学,每天在教室里、实验室里光讲课就要说上五六个小时的话,再加上平时喝水少,慢慢形成了咽炎。

老师在为学生讲解

  医生诊断:教师用嗓子非常频繁。但也往往由于用声过多,没有注意嗓音保健,沙哑、失声的慢性咽炎成了常见病。海淀医院呼吸内科何平主任介绍,慢性咽炎主要是经常说话造成的,是咽黏膜、黏膜下组织和淋巴组织的弥漫性炎症,局部活动充血、发红。

  慢性咽炎在中年教师中比较普遍,大都是因为急性咽炎没得到及时治疗或反复发作的结果。患上慢性咽炎的人会经常感到咽喉干燥、灼热又疼又痒,尤其是过度劳累和气候变化的时候最明显,说话声音非常沙哑,有的人甚至出现短暂失声。清晨还会咳出粘稠痰块,经常短促而频繁的咳嗽,早上最剧烈。

  此外,烟酒过度也会刺激咽喉,而如果您本来就有慢性鼻炎、鼻窦炎等经常鼻塞的疾病,那么张口呼吸粉尘也能引起慢性咽炎。

  推荐药品: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抗生素和类固醇激素。中成药可以选择嗓开音丸、清音丸,或金嗓子喉宝、甘草良咽、健民咽喉片等含片,嗓音在5-7天内可以慢慢恢复。

  贴心提醒:教师的嗓音非常重要,需要多加呵护。我们提醒您多跑步、打球做锻炼,这样不但能增强体质,还会增大肺活量,为吸气、呼气和发音奠定良好的基础。运动之余还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让劳累一天的发声器官功能得以恢复。平时要注意天气变化、保持口腔清洁,戒烟少酒,少吃过热、过凉和辛辣的食物,不妨多喝一些胖大海泡的茶,感觉咽喉不舒服尽量少说话,少大声说话。

  给您推荐一种“计数呼吸训练法”,吸气时默念“123”,呼气时默念“4567”,呼气阶段数字量要多于吸气阶段,数字之间均匀间隔。这种方法简单易行,若持之以恒可以锻炼呼吸肌,改善发音。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