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关注教师健康--6大健康问题请教师们注意(组图)(4)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9 10:34  北京娱乐信报

  


  吸——慢性咳嗽支气管炎

  场景:北京第92中学的曹孟泽老师已经快60岁了,工作起来非常敬业,对学生特别上心,可就是身体很糟,20多年的慢性支气管炎时常困扰着他
。课堂上经常能听到他刺耳的咳嗽声,他抽烟很凶,尽管家人、学生都劝他多休息去看看病,可他总笑着说:“没事,气管炎不影响教课”。

  医生诊断:别把支气管炎不当回事,得了这么多年一定得去医院看看。海淀医院呼吸内科何平主任担忧地说,粉笔灰确实对教师身体有影响,虽然现在改用了“无尘粉笔”,但无尘绝不是没有粉尘,只是比普通粉笔扬起的粉尘少点而已。所以,长期大量地吸入,对慢性支气管炎等肺部炎症的发生有很大影响。

  此外,慢性支气管炎还和多种外界及自身的致病因素有关,比如过敏、吸烟、上呼吸道感染等。特别是吸烟,长期繁重的教学任务,使吸烟成为很多老师提神醒脑之剂,但吸烟却损伤了支气管黏膜上皮组织,严重削弱了呼吸道自身的净化作用,造成呼吸道感染,出现咳嗽、咳痰、气喘等症状,严重的还能引起肺炎。

  推荐药品:常用盐水漱口帮助清除口咽炎症。适当吃一些有益肺、生津、化痰作用的中药,像百合、沙参、麦冬、杏仁、川贝母等;灵芝入药、炖汤也能增强免疫力,起到润肺的效果。

  贴心提示:如果您患上了慢性支气管炎,可千万别再抽烟喝酒了,那只会加重病情,不妨多吃点新鲜蔬菜、水果,尤其是菇类的食物,补充点维生素和胡萝卜素,比抽烟好多了。另外,天越来越凉了,为了避免气管炎复发,除了加强锻炼,最好带条围巾别受凉。

  平时上课的时候可以把粉笔沾湿一点再写,用湿布擦黑板,尽量多休息,最重要的是经常进行必要的体检,尤其是胸部X光检查。时限可以因人而异,年轻健康的教师可以每年体检一次,中老年教师,尤其是嗜烟者,以及有肺病家族史、有慢性支气管炎的人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做短期体检,如半年或3个月一次。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