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教师节即将来临 医学专家为教师健康把脉答疑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9 11:01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编者按:教师节来临之际,全社会都在关注教师群体,由于工作的因素,教师不同程度患有咽喉炎、骨质疏松、神经衰弱、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疾病。特别是毕业班的教师面对升学压力,神经长时间处在紧张状态,如何释放心理压力?如何预防和治疗各种疾病?几位专家通过本报市民热线2205000为教师进行了认真解答,整个上午热线铃声不断。

  咽喉炎预防要得法

  刘老师问:当班主任兼任课老师已有10年,由于连续给学生上课,经常咽喉痛,现嗓音沙哑,讲话费劲,如何治疗和预防?

  答:连续讲话时间太长,声带就会充血,严重者还可能导致声带息肉、声带松弛。预防的办法是经常用“胖大海”、“菊花”泡水喝,不要连续讲话时间太长,注意休息,吃一些润喉药。出现严重咽喉病痛者应及时到医院诊断对症治疗。

  高血压病不容忽视

  龚老师问:从事小学教学多年,长时间处在嘈杂的环境中劳累过度,现已患高血压病,会不会导致更严重的病变?应注意些什么?

  答:教师由于精神紧张,工作负荷过重,易患高血压病,而高血压病是导致中风偏瘫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患上该病后要定期到医院做检查,不要吸烟、酗酒,不要通宵劳累,不要吃含胆固醇食物,如:鸡蛋黄、动物内脏。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饮食清淡,适当娱乐调节心态减轻压力,使自己处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面对现实作好心理调节。

  多运动能缓解骨质疏松症状

  黄老师问:可能是伏案工作的缘故,才30多岁的年龄,就常出现颈椎、腰椎酸痛,该怎样预防?

  答:长时间伏案工作肌肉处在紧张状态,耐疲劳的能力降低,就会出现颈椎、腰椎酸痛,预防的办法是不要长时间在一种姿势下工作,要多活动颈部、腰部,经常做来回旋转、屈颈、后仰等运动有助缓解骨质疏松症状。出现严重不适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去检查治疗。

  静脉曲张可预防

  刘老师问:我患有轻度静脉曲张,该如何预防加重?

  答:预防静脉曲张或防止其加重,应该注意:多作双腿上下摆动或蹬夹练习,多作腿部按摩。站立时,不要总用两条腿一起支撑全身重量,可有所侧重,让两条腿轮换休息。经常进行踮脚和下蹲练习。每晚睡觉前,用热水洗脚。忌用冷水洗脚。

  心理健康更重要

  徐老师问:我是一所重点中学的语文老师,这学期任初三的班主任,面对学习成绩、日常表现参差不齐的50多名学生,想到一年后的升学率,突如其来的压力让我喘不过气来。开学才一个多星期,我经常心烦意乱,睡眠质量也急剧下降。请问我该如何调节自己的心态?

  答:教师的许多生理疾病都是源于心理压力,因此心理健康尤为重要。教师保持心理健康,应做好以下几点:一是树立正确的自我概念,合理地要求自己,接受自己的优点和缺点,不强求自己在学生面前保持十全十美。二是劳逸结合,采取松紧有度的生活方式,利用假期好好放松自己。三是培养稳定的心理素质,遇事保持镇静,不要把消极情绪带进教室,转嫁到学生身上。在情绪激动时不要批评学生,防止过激言行。四是学会合理地宣泄情感,遇到挫折可找自己信得过的同事或有威望的教师倾诉,不把工作中的压力带进家庭生活。另外,如果已经有一定程度的心理疾病,应该勇敢地寻求心理咨询,寻找专业的心理医生进行治疗。(作者:许馨艺 彭放 责编:老马)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