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北京市中小学教师队伍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9 17:13  现代教育报

  北京市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已经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教师教育体系。截止到2003年12月,北京市普通中小学专任教师总计10.12万人,其中小学、初中、普通高中教师学历达标率分别为99.4%,97.5%,93.3%,分别比2001年提高了1.2,4.5,6.3个百分点。

  教师开始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专业发展的愿望比较强,计算机操作技能比较高。
在“你对自己专业发展的打算”这一问题回答中,21%的教师选择进一步提高学历;10%的教师选择成为学科专家;48%的教师希望成为学科领域有影响的专家教师。有75%的教师会Windows、Excel、Word等基本操作。

  北京市的中小学教师队伍是一支爱岗敬业的专业队伍,但是与时代要求和人民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教师数量和质量在地区分布、学科分布、男女比例方面不平衡,优质人力资源没有充分发挥作用。

  各区县教师数量分布严重不平衡,表现为师生比差异很大。各区县之间中学师生比的差距高达60%;有的区县中学师生比为1∶10,而有的区县中学师生比为1∶16。各区县之间小学师生比的差距高达100%,有的区县小学师生比为1∶7.5,而有的区县小学师生比为1∶15。这种不平衡一方面造成人力资源的浪费,另一方面妨碍着教学质量的提高。

  中小学教师男女比例失衡,小学、初中、普通高中教师中女教师的比例分别占78%,71%,67%,女教师比例仍呈增长趋势,这种趋势对学生健全人格的形成有不利影响。

  北京市现有特级教师526人,目前在岗特级教师不足100人。特级教师不仅总体数量比较少,而且区域分布很不平衡,学科学段分布也不平衡,有不少学科初中阶段没有特级教师,多数特级教师不在职或不在岗,致使这一优质教育资源难以产生带头辐射作用。

  农村地区严重缺乏高水平的教师,农村地区的教师向县城流动,县城的教师向城区流动。农村地区教师的待遇偏低,工作条件比较差,学习与发展的机会少,缺少持久有效的专业支持,致使多数教师不愿意到农村地区任教,更不愿意扎根于农村教育事业。

  部分学科教师队伍不稳定,缺少合格的专职教师。

  2.在深化教育改革,实施新课程的过程中,教师管理、评价机制滞后,政策和专业支持不到位,广大教师面临诸多困难,教师队伍中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教育资源的严重不平衡,社会、学校追求升学率的压力,导致部分教师教育观念的扭曲。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以歧视性语言和侮辱性行为训斥学生及对学生实施变相的体罚与惩罚的现象仍然存在。

  在新课程实施过程中,教学行为与教育观念相脱节的现象仍比较普遍,多数中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在课堂教学中,72%的教师仍单一使用“讲述一练习”式的教学方法,尝试转变数学方式的教师只占28%。

  3.教师有提升自身专业水平的强烈愿望,但政策、管理和评价方面的支持明显缺乏。

  有20%的教师希望进一步提高学历,60%的教师打算成为学科内有影响的教师。但由于缺乏政策、管理和评价方面的支持,缺乏有针对性的专业支持,多数教师对自己如何发展处于一种迷茫状态。

  现行继续教育的模式不能满足教师提升专业水平的需求。调查表明,现行继续教育仍属于“补偿型教育”,注重的是知识的更新与补充,不注重教师个体的参与、教师经验的总结、个人兴趣的发展和自我提高以及解决实际教育教学问题的能力。教师普遍感到是一种“被动性进修”,学习方式单一、封闭,组织形式单一僵化,不能适应不同层次教师的需求。有近50%的教师认为参加继续教育后不能明显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

  教师对结合具体教学、解决实际问题的专业教研支持有强烈需求,有近80%的教师认为教研支持能明显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高级教师和研究生(包括研究生课程班)学历教师对具有专家现场指导的教研活动认同度最高。

  但专业教研机构对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有效支持明显不足。70%以上的教师认为目前专业教研机构提供的支持无论在数量、质量和形式上都不能满足要求。思考建议:

  1.全面推动教师教育创新,构建开放灵活的教师教育体系。

  2.加快制度创新,改革教育人事制度,通过资格准人、全员聘任、人力资源配置、管理与评价,形成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促进教师合理流动,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

  3.教师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根据教育教学改革的要求,不断地自我更新与发展——教师的专业发展需要良好的外部环境和条件,更需要来自教师自身的需求。(北京教科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供稿)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